钓鱼网

钓鱼人的“行”与“不行”博大精深啊

随着对钓鱼圈的了解和深入,最近突然感悟了一些道理,就是钓鱼活动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太多了,众多因素都直接影响了钓友的收获和钓技的提高。

归纳起来可以称之为:钓鱼人的“行”与“不行”。今天发上来,供大家讨论。

第一:想钓好鱼,饵料必须“行”

随着自然水域减少,钓友,尤其是北方钓友,越来越多地垂钓黑坑。与自然水域不同,黑坑具有强对抗性质,毕竟鱼是有数的,人却很多。这种情况下,饵料的味型和状态极其重要。味道稍微和鱼的胃口不对,状态稍微不利于诱鱼,都会被钓友比小去。

应该说,现在商品饵味道越来越重,味型越来越多,状态也越来越多样,最大的动力就是黑坑垂钓需求。一些饵料味道重的甚至烧手,也是市场竞争逼迫。

当然,从另一个方面说,自然水域垂钓完全不同这么复杂,味道太重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第二:想钓好鱼,天气必须“行”

天气这个东西,真是不可抗力。即使你饵料到位了,今天气压低,风向也不对,照样废废。老话讲“天刮东北风,气死老渔翁”,就是指一些地区和地形情况下,风向对渔获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所以,像现在这种闷热天气,除了抽鲢子的兄弟,大家基本可以歇歇,因为闷热,气压低,水中溶氧度也很低,鱼都起浮了,也没心吃饭啊。一些有经验的钓手往往会查询和购买气压表,如果气压太低,干脆就不玩了。

第三:想钓好鱼,鱼必须“行”

在一些季节和特定水域,想钓好鱼,真得让鱼也配合。

比如,4、5、6三个月,不同地区鲫鱼和鲤鱼分别开始交配。这种时节,鱼往往就不好钓。到底很简单,都忙着搞对象呢,谁差你这一口?给我们关一个屋子里,放一桌烧烤,再放一个美女,我们也肯定是先办事,后吃饭嘛!

特别是在黑坑水域,鱼都是养殖的,很容易生病。这种情况下,想钓好鱼,也是太难了。

第四:想钓好鱼,水必须“行”

鱼和水是无法分离的两个元素,水对鱼有决定性影响。

在自然水域,退水、浑水、水流太急、涨水太多,都不太好垂钓。

当然,对老手而言,会有一些应对之道,但是也仅仅是改善,基本不可能出现逆天的收获。

在黑坑就更严重了,就那么点水域,各种饵料、添加剂疯狂往里面干,水循环基本不存在,水能好嘛?鱼能有胃口吗?

这也是为什么黑坑经常出现停业调水、换水的情况。

第五:想钓好鱼,技术必须“行”

这个真不必多说,同样的一款饵料,结绳哥开出来,和职业选手们开出来,绝壁不一样。一方面是结绳哥水平低,另一方面真是职业选手太脊瓦专业了。但是能称为职业选手的,开饵技术,和对饵料的理解,绝对都非常重要的。

至于看漂调漂,就更是门道多多。各种理论结绳哥觉得比核心期刊的论文都高深。这些理论不见得都对,但是调漂看漂绝对是一门学问。毕竟,浮漂是我们探索水下世界的眼睛,眼镜不好使,钓啥鱼啊!

第六:想钓好鱼,钓位必须“行”

无论是黑坑的“腚律”,还是野钓钓位选择,大家其实都服一个道理:窝子里没有鱼,挂人参也白扯。

如果说野钓钓位还能通过学习掌握,黑坑的钓位真是“千变万化”。那些长期偏塘的黑坑,一般钓友是抢不到位置的。至于那些抽风型偏塘的,更是让人抓狂。所以才有了“腚律决定一切”的说法。

第七:饵料、天气、鱼情、水情、技术、钓位都行了,是不是就能钓好鱼?错!老板必须“行”,否则也不行!

要说现在黑坑老板也不好当,在人数未定的情况下,很难决定第二天放多少鱼。毕竟同样的坑,来40人和来80人,老板的放鱼策略肯定是不一样的。可以这样说,如果每次都能来固定的人数,老板们未见得愿意耍手段。

但是,绝大多数黑坑没有办法提前锁定客户,只好通过临时手段解决一下。放鱼不够数,这都不算啥!结绳哥听说过有黑坑在地下铺电线,通过微电流刺激人工影响鱼类走向,实在太开眼啦!

综上所述,钓鱼至少有这七方面的不确定因素,所以大家钓不到鱼的时候,千万不要转牛角尖,就是觉得某一个方面不对,毕竟我们是看不到水下的鱼的。

可以这样说,正是这么多不确定因素,才让钓友搞不清究竟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只能通过猜测和多种尝试来摸索,多花了很多很多钱。中国整个饵料市场,就是靠这庞大的不确定性支撑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