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下棋与垂钓活动的领悟

入夏之后,天气总是阴雨连绵,让人们的心情也随之有些沉闷。露天的棋摊本是棋迷们的乐园,但对于下雨来说,是最最不理想的,人们无棋可下,人气不是很旺,俞发郁闷。

虽然连绵阴雨,但天气却是比较凉爽的,但也潮潮的,每天白天忙忙碌碌,面对着电脑,享受着辐射,傍晚还未成家的单身们,便相约到同事小周家去钓鱼,他家离单位不远,有着一片不小的鱼塘,鱼塘边就是流经我镇的一条大河,鱼儿不少,也不小。以前不曾有这样的闲情雅致,忽一日,在一位同事的劝说之下,竟也十分心动,应邀前往,心甚喜之。

工作了一天的确是有些劳累,吃完晚饭,揉揉酸涩的双眼,换一身轻便的服装,踏着暮色中的晚风,“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有着说不出的惬意,我们说说笑笑,不由感叹年轻真好,生活真好。

空气中隐隐约约有些泥土的气息和木叶的清香,不远处有着一条婉约流转的大河,波光粼粼,浩浩荡荡,一些不知名的小鸟盘旋其上,夕阳西下,具有一种“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江边星星点点的散落着钓鱼的闲人,大家来这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醉心于鱼被拖出水的那一瞬间的快感。

小路两边是粮田,菜园,果园,应有尽有,不远处有一个不小的鱼塘,水深如碧,绿波荡漾,周围有一棵棵的参天大树,也有一些不知名的小树和小草,水面不时泛起大大小小的水泡,间或有“鱼姑娘”翻腾而上,露出了一丝春光,惹得我们一阵阵地惊叹的同时,口水也流不了不少。

小周的家就在这河畔,就在这鱼塘边,这里有几亩良田,有几亩果园,也有几畦菜田,屋子周围有小周父亲摆弄的大大小小的盆景,枝叶繁茂,如果说人间有仙境,这里可能就是其中一角,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正是此情此景的真实写照。如果在古代,找一位红颜知已,男耕女织,不是很好的一幅田园图吗。

坐定以后垂钓,我们三个人如老僧入定一般,我以前不曾学过钓鱼,对此种活动可以说是一窍不通,但钓鱼可以修身养性,最是锻炼一人个的品格、耐心、定力、意志等等很多方面,我当时就认为这与象弈有艺曲同工之妙。这两者对个人的要求都是比较高的,没有高尚的情操和德,没有豁达睿智的头脑与心胸,无论做什么,你都不能达到一个高度,一个常人无法达到的高度。

水面下鱼是不少,但都比较狡猾,不太容易上钩,通常是鱼饵被它们偷偷的袭击,让我们不易察觉,我想可能是我们的钓技太低,根本无法达到那种观叶知秋,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功力和境界吧。

我双眼一眨不眨的注视着水中的浮标,心中却思绪连连,想着工作中的事情,想此刻的放松心情,想这良晨美景,想那心中的伊人在水何方,为何总在灯火阑珊处遇不到她呢。心有杂念,是钓不好鱼的,通常是鱼儿被我喂了一条又一条,它们一定会私下相互交流说,都到这来吧,这里有免费的晚餐。

记得在不少文化作品上,有不少的钓鱼描写,都被作者处理的美轮美涣,我印象最深的是古龙的武侠小说《流星、蝴蝶、剑》中有个情节是,里面的武林高手大都喜欢垂钓,锻炼自己的定力与品性,锻炼自己那钢铁般的神经。越是高手,钓鱼的水平越高,真是方圆世界,什么道理都是相通的。

我换了一次新的鱼饵,抛开杂念,想认认真真的来一次,同来的同事中有比较好动的,已经坐不住了,他们大呼小叫的,在这微风徐徐的傍晚,引起几只鸟儿的共鸣。我放钩入水,盯住浮标,不动,还是不动。我死死的盯住,别的同事已经有鱼入帐了,我还没有零的突破。等待,漫长的等待,那种与时光赛跑,而是比谁跑的慢的窒息,让我真是受不了,我都快要入眠了。那浮标还是没动,于是我就想,这一块水域可能没有鱼吧,还是我的水平太差?肯定是水平太差。

面对这着漫长的等待,我曾有过无数次,我已经等待了太多的人,有亲人,有同学,有朋友,有恋人,并不是每次等待都会让我刻骨铭心,当然更有我纹枰对弈时的等待,那种焦躁和不安,那种等待,唉,这钓鱼和下棋是多么的相似啊。

是啊,我曾无数次等待过对手的长考,而急的抓耳挠腮,坐立不安,我的网友庄生晓梦同志曾对我说过,这是心态不好的体现。今天,钓鱼也需要这样耐心的等待,看来以后真要多来钓钓鱼了,起码我可以在做人上养成一种好的心态吧。做人先修身,我忽然领悟到这个道理是绝对正确的,可以当做一种定理吧。

引伸一下,工作中,生活中,做什么事情能离的开“等待”两个字呢,我们有太多的等待,才能有太多相逢的喜悦,没有那漫长而令人心焦的等待,你又怎么品味那相逢的快乐,《边城浪子》中有位萧别离曾经说过,“离别是为了相聚,相聚是为了离别。”今天我要说,等待是为了相逢,相逢也是为了下一个漫长的等待。

一个人没有耐心是不行,机会并不是时时都有,我们只有在等待中捕捉;工作中,生活上并不可能时时都有顺境,让我们在等待中韬光养晦,好为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钓鱼的最终目标是鱼儿上钩的一霎那,对弈的目的也是最后绝杀的那一招,等待的最终目的都是共同的,但我们要“逢杀莫急”。旧社会棋人周德裕曾经深深记住了这句话,才成就了他“九省棋王”的称号。

“逢杀莫急”,让我们在收获成功前,一定要小心翼翼,善始善终,可是却有多少人做不到这一点,他们半途而废,自暴自弃,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却无法坚持到最后一刻。

浮标动了,我起手,鱼应声而起,那一刻是美妙的,犹如走出了一招精妙的杀招入局,犹如饮了一杯醇厚的美酒,犹如朋友间的心意相通,犹如初恋时的憧憬与心跳 ……

暮色四合,倦鸟归林,一勾残月升起,冷冷的月华在草地上、水面上撒下了一层白,周围比较安静,好一个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良辰美景,我们相约返回。

晚上没有露水,我们虽然钓的鱼不多,但收获是不小的,我们不是为了钓鱼而钓鱼,可能都是为了心中的另一种思绪,另一种寄托。

我最近经常有一种感悟,是心老了吗?人生如梦,一恍几十年如白驹过隙,看开些,淡泊明志,随遇而安,一切随缘。

走在风雨中,我不想回头 ……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