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童年记忆,我们那些年钓到的渔获

时光飞逝,转眼间就已经到了2016年,我们钓鱼人有的为工作繁忙,甚少有机会出钓;有的年纪大了,活动不开了,在家里抱孙子;还有的钓鱼人依旧沉醉在垂钓的快感之中,今天跟一发小聊着聊着,提及小时候的一些事情,有感而发,下面撰文说下我们幼年时期的那些渔获,都是钓友们熟悉的一些东西。

螺蛳

不管在什么水里,螺蛳总是有的,小时候最喜欢吃螺蛳,尤其家乡的香辣螺蛳,味道又香又美,让人回味无穷。记得小时候吃香辣螺蛳,用竹签挑了肉吃,吃完了肉,将螺壳里的汤汁吮吸干净才罢休,当然也是挨了不少骂的。

因为螺蛳要在净水里养上很久才会把肚子里的泥沙吐干净的,不过养的久了,螺蛳也就死得差不多了,死掉的螺蛳味道是不好的,所以家里总是养了2天,等水不浑了,就放油锅里加八角、辣椒、姜蒜、桂皮等香料炒,炒熟了就吃。小时候贪食,和年长的姐姐总是抢食,临头吃到肚子撑了,父母便来吃剩下的一点,每每回想到这时,心里总是过意不去。

小时候螺蛳一年总是能够吃上两到三次的,一方面家里靠着河,一方面家里的亲戚时不时也会送点。但如今却是很少吃到了,主要的原因是河里的水差不多干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的废水都往河里排,家里人都觉得不干净。

螃蟹

幼时最喜欢的就是在溪水中,河水中找蟹,但小子的技术实在过于拙劣,即便找了个把时辰也翻不出几只蟹来。当时唯一羡慕的是表哥的手艺,每每翻上几块石头,都能找到一只蟹,有大的也有小的,大的2指~3指宽,小的拇指那么大。回去的时候,小的丢回水里,大的带回家吃。小子调皮,回去的路上总想玩蟹,每每不注意,被蟹螯一夹,痛的眼泪水都下来了。但是小子不长记性,回到家,涂了药酒不痛了,又去玩蟹。

河蟹我是不大喜欢吃的,因为肉很少,逮到的蟹总共就那么一点,每人能分到一只整蟹都算不错了。但是闻着那香味看着那红红的色泽,还是忍耐不住去尝一下味道。

塘鲺

现在市面上大多都是洋种塘鲺,名唤埃及革胡子鲶,味道是不好吃的,而且多生在很脏的地方,让人一听就觉得倒胃口。但小时候,家乡那边的田里、溪里总是有那么几条土鲶,用来煲汤,味道非常鲜美,而且汤色奶白,香味扑鼻,让人胃口大增。

现在这种土鲶少了很多,即便市场上也是不多见,更多的是八条胡子的洋塘鲺。

黄鸭叫

这边还有一种鱼,叫做黄鸭叫,学名称黄颡鱼,用来煲汤,味道也是极好的。这种鱼一般都在深水里,所以打鱼的打不着,只有钓鱼的才钓得到。小时候最喜欢的是跟着表哥一起出钓,他钓鲤鱼我钓黄鸭叫,一根竹竿一根线挂个泡沫做浮子,用针折的鱼钩串一条蚯蚓,往水下有石头、或是水草边投下钩饵,没过多久,泡沫往下一沉,估摸着鱼快咬死了,一拉,就能上一条黄鸭叫。

黄鸭叫,它是真的会叫的,你拿手捏着它背后的一根硬刺,它就像鸭子一样叫了起来。这种鱼跟鲶鱼一样有黏液,所以取鱼要小心,它身体两边和背上的鱼鳍是有毒的,扎到手上虽然要不了命,但会让你痛得死去活来。我是没有被扎到过,但有个小兄弟取鱼的时候,不小心被扎到了,痛得眼泪水直冒,让人心有余悸。

沙塘鳢

这种鱼喜欢趴在溪沟里的石头上,不怎么喜欢游动,而且一块石头附近有很多条,吃食很慢,犹如痴呆的老人一样,钓它只有在水流的上头放线,让溪水自然的把钩饵推倒鱼群边,当它看到饵食的时候,就会慢慢的靠过来吞食饵钩,那个时候眼睛是很尖的,只要水不反光,能够把水里鱼吃钩的情况看得一清二楚,看到鱼把钩饵吞了,就要马上提竿。不过提竿收鱼不仅要快,动作还要轻,一般是抖腕就要把鱼提起来,不然它一跳,就炸了鱼窝,到时候就只能重新找有鱼的地方钓了。

在当地,这种鱼没有人喜欢去钓,也就是小孩子偶尔喜欢拿竹竿做的鱼竿在溪流的上头放线钓这种鱼,因此当地人也不知道怎么叫这种鱼。

这种鱼用来煲汤,加点醋,味道很好,不过小时候一般都是和小鲤子、小鲫子一起煲汤,味道香浓,让人食指大动。溪水还有着很漂亮的鱼,颜色鲜艳,扁扁的,偶尔钓到,也会用来煲汤,同样是味道鲜嫩香浓,不过现在很少见到了。

幼年时期钓鱼,还有很多渔获想要说,但限于时间和文笔,下次我们再闲谈吧!

钓鱼人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