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满脑子都是钓鱼,你腻不腻?

钓鱼钓久了,它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爱好了,就像是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心里、身体里一样,无法割舍,为之痴狂而不能自拔。

有一句话这样说:你对一件事如果重复做上一百次、一千次,你都不会感到厌烦,甚至把它变成了习惯,说明你是真心欢喜这件事的。就像爱一个人,你不会厌倦于鸡毛蒜皮,即使对方有缺点,会和你有争吵。这些你都不会去在意,却会执着于对方的生老病死。就像你每天会喝水,喝了一辈子,也没有觉得水难喝。若是将咖啡、啤酒或是汽水,每天当做水来喝,却总有一天会腻。就像眨眼,就像呼吸……

你可能不会专门去注意这些小事,但这些事,早已和我们的生活乃至生命,融为了一体。袁隆平为杂交水稻痴了一辈子,程蝶衣为戏痴了一辈子,欧阳锋为武痴了一辈子,梵高为画画痴了一辈子,贾宝玉为情痴了一辈子。钓鱼,对于钓鱼人来说,我想,目前还没有钓鱼人对钓鱼这件事感到腻了吧?

那么,我们为什么喜欢钓鱼这件事呢?

首先,咱们钓的是一种成就感。晨光熹微,万事俱备,来到钓点,一整日的光阴都这么消磨在钓鱼这件事上,一整天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小小的浮漂上,待到应归时,多了那么几尾大鱼,收获满满。回去后,有了妻子的夸奖,有了和朋友吹嘘的资本,有了自己对自己的认同……口勤方知备饵少,护满未觉夕阳斜。这些,全都是满满的成就感。

其次,咱们钓的是一种情怀。钓鱼这件事,打窝投饵是给鱼布下的陷阱,是一种运筹帷幄之中的谋术。苦等鱼上钩的过程是对一个人耐心的锻炼。大鱼咬钩的一瞬间,给人心里带来的紧张刺激不亚于中了大奖。还有溜鱼时的不慌不忙沉着冷静,更有一种大将之风。钓鱼这件事包含了这么多学问,怎会厌倦呢。

最后,咱们钓的是一份心境。经常体会钓鱼中的紧张刺激,时不时地和鱼儿斗智斗勇,遇到过空军的沮丧和爆护的喜悦。有了这些大喜大悲的心境锻炼,日后咱们钓鱼人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会淡然处之,波澜不惊。所以说,钓鱼钓的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只不过是钓鱼这样的一件小事,就引发了我们这么多的思考和感悟,钓鱼这么有趣,又怎么会腻?我还要钓上一辈子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