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你知道鱼也有分聪明和笨的吗?

在欧洲,有一种说法是,形容一个人很笨,就说他“像鱼一样笨”,其实这种俚语是让人们表达能够更加生动,更容易被别人理解。但是问题来了,鱼真的像人们所说的那么笨吗?其实并不是,鱼类要比我们想象当中聪明得多。有的鱼会算术,有的鱼能够在水中玩灌篮,但是又一种东西能够影响它们,那就是水里面的二氧化碳浓度。

1、你见过世界上最聪明的鱼吗?

美国一名男子拥有一条世界上最聪明的鱼,这条金鱼名叫“彗星”,它不仅会玩足球、篮球,甚至还会翩然起舞。“彗星”的主人叫迪安·鲍梅伦博士,他利用一种阳性强化的训练技巧训练这只金鱼,让它按照要求表演水上活动。不仅如此,“彗星”还会在一系列电极周围迂回转圈,推着橄榄球越过一组柱子。鲍梅伦的说,事实上任何人都能让他们自己的宠物作相同的事情。

训鱼专家鲍梅伦说:“有越来越多的证据可以证明鱼类比人们认为的更聪明。通过正确的工具和最基本的食物奖励,鱼能很快学会复杂的技巧,比如跳舞、玩取回猎物游戏。现在在市场上买宠物狗的人可能会考虑改买金鱼。”阳性强化是一种训练方法,当鱼完成一项任务时,就会有食物奖励。

鲍梅伦说:“我们曾利用我们为宠物鱼制定的训练方法,但是这些都是根据训练海豚和其他海洋哺乳动物的方法制定的。我们的主要想法是日益加强一种人们渴望的行为的成功率。例如,在训练一只动物按压杠杆时,最初它只是简单的转向杠杆方向就将得到奖励。接着转向杠杆方向和向杠杆方向游去都将获得奖励。经过一些时间和不断重复,这只动物将学会表演完整的动作,以获取奖励。”鲍梅伦因为拥有这样一只聪明的鱼,已经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2、世界上有最傻的鱼吗?

巨骨舌鱼是世界上最笨最傻的鱼。巨骨舌鱼最早出现于一亿年前属于是骨舌鱼属的物种,亦称海象鱼。体长可达2~6米,重达100千克。体形巨大,稍侧扁。口大,无须。鳞片大且硬,呈嵌镶状。体灰绿色,背部颜色深,腹部较淡,尾鳍及体后部红色。

巨骨舌鱼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当水面稍有声音出现时它就会浮出水面,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人们捕捉它也最轻松,只需要用渔网拍打水面它就会自动入网。真不愧是世界上最傻的鱼啊!

巨骨舌鱼常见于亚马孙河流域,以及亚马孙水系的支流中,是南美大陆最大的淡水鱼。巨骨舌鱼肉质很嫩滑,腌制之后味道更加好。可是随着当地人的大肆捕杀,这种鱼已经越来越少了,现已濒临灭绝,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3、海洋里的鱼怎么会越来越傻?

多彩的奇新雀鲷是一种珊瑚礁鱼,研究人员将一批奇新雀鲷鱼苗饲养在正常的海水中,将另一批鱼苗放养在高浓度二氧化碳的海水中。当鱼苗长大后,将这些鱼一起放入一个迷宫之中。这时候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当它们遇到障碍物时,那些在正常海水中长大知鱼会迅速做出反应,要么总是向左转,要么总是向右转,就像左撇子或者右撇子一样。而那些在高浓度二氧化碳的海水中长大的鱼就乱套了,它们表现得不知所措,乱碰乱撞。可想而知,如果前方是个捕食者的话,变得呆傻的奇新雀鲷可就在劫难逃了。

海洋中的海葵鱼是另一个例子。本来,这个珊瑚礁中的常客会通过监听捕食者的声音进行躲避。但是,随着海水环境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越来越高,海葵鱼越来越呆,甚至对捕食者的声音完全无动于衷。

鱼类为什么会随着海水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上升而变得呆傻呢?这是由于海水酸化干扰了鱼类正常的神经活动。通常情况下,比起呼吸空气的陆生生物,鱼类血液内二氧化碳浓度较低。如果海水中高浓度的二氧化碳逐渐积累在鱼身体中,那么接收兴奋传递的神经元细胞就会受到干扰,使信息传导受到抑制。鱼的神经传递回路出现障碍后,鱼类原有的行为方式也发生了改变,所以看上去变得又傻又呆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