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洋动物的神奇能力,人类真是自叹不如

愚蠢的人类,你知道鱼儿其实有多聪明多厉害吗?

很多人都觉得人类才具有聪慧的特质,其实,在浩瀚的海洋里面,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着。海洋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竞技场,有无数种类的海洋生物生存在这里,它们在巨大的生存竞争当中不断地进化,造就了自身独有的“特异功能”,这可是人类所不能做到的哟。

1、气功大师——刺豚

刺豚是生活在深海珊瑚礁之中的一种像刺猬一样的鱼,又称小硬颚鱼,其与大家们比较熟悉的河鲀是近亲。刺豚的身长只有20至90厘米,它们主要生活在海洋底层,猎食小鱼和小虾为食。是不是看上去还有些呆萌呢!

刺豚的身体构造非常特殊,在它肠子的下方,有一个向后扩大成带状的气囊。刺豚一旦遇到天敌,立即冲向水面,张嘴吸入空气,使气囊中充满气体,或者张开小嘴吸入大量海水,使胸腹部膨大变成球状,身上的刺也竖起来,当刺豚成为一个刺球的时候,竖起的硬刺可以扎伤天敌或起到警告作用,其体积增大也使一些小型天敌无法下口,可助其逃离敌害。等危险过后,刺豚就把吞进去的海水和空气再吐出来,身体又恢复原状。但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将体内的气体排出,也会因身体过度膨胀而死。

2、绝不“同流合咸”——海水鱼

海水鱼除了从肾脏排除掉一部分盐分外,主要还是依靠鳃组织中的“泌氯细胞”来完成排盐任务。

海水鱼体内组织的含盐浓度比外界海水的含盐浓度要低得多,这是由于海水中有大量盐分,故比重高、密度大。根据渗透压原理,海水鱼鱼体组织中的水分,将不断地从鳃和体表向外渗出。为了保持体内水分平衡,海水鱼便不得不吞食大量海水,以弥补体内的失水。然而,由于大口大口地吞食海水,进入鱼体内的盐分也大大增加了,这样,海水鱼除了从肾脏排除掉一部分盐分外,主要还是依靠鳃组织中的“泌氯细胞”来完成排盐任务。

此外,也有一些海水鱼,主要是软骨鱼类,如鲨鱼,则将代谢后的氮化物,以尿素形式贮存于血液中,使血液浓度增高,渗透压也变得与海水相当,这样,也就不存在吞水和排盐问题了。

3、抗寒战士——南极冰鱼

普通鱼类比较适宜的生活温度范围是12~15℃,低于这个范围它们的生活就会受影响,若水温降到12℃时,鱼的呼吸量就会增大,6℃以下就失去平衡,3℃以下就引起痉挛,接近冰点时就会引起死亡。然而,南极冰鱼竟能在冰点或接近冰点的水温中生活,甚至在结冻的冰中呆上数周也不死。

原来,南极鱼的体内能合成脂类的防冻液,它的防冻效率是人们在汽车散热器中所用的亚乙基二醇的300多倍,更为重要的是南极鱼类的体内含有一种特殊的糖蛋白分子,也就是由糖和蛋白质组成的化学物质,实际上是一种生物化学的“抗冻剂”,起抗凝结的作用,即使温度到冰点时,鱼体的细胞也不会凝结。

4、守时模范——招潮蟹

人们知道,海洋潮汐主要是由月球引力造成的,而潮汐的高低也受太阳引力的影响。招潮蟹可随着潮水的涨落安排自己的生活节奏,可谓潮退而出,潮涨而归。除此以外,每一天,招潮蟹的体色都会随白天黑夜的交替准确无误的发生变化。

每当夜晚,其体色变浅,白天则深而鲜艳。体色对比最明显的时间,恰恰是比前一天推迟50分钟的时刻,这也与每天海水的涨落潮时间相吻合。这种极富规律的生活节奏显然是生物钟控制的结果,是该物种历经亿万年的进化所得。

5、拟态大师——章鱼

拟态章鱼,自然界中顶级的伪装高手。这种身体非常软的动物可以任意改变自身的颜色和形状,模拟各种环境和其他海洋生物,比如,比目鱼和海蛇等。

拟态章鱼的身体有数万个色袋,叫作“色包”,它靠一个复杂的肌肉网络控制。色包含色素,并靠色素来表现多种色度。通过放松或收缩色袋,拟态章鱼仅用不到1秒就能让自身与任何背景颜色及图案相一致。同时,其他的肌肉还能改变章鱼的皮肤构造。结合伪装技巧,一条拟态章鱼片刻间就能从一个平滑的沙海底或岩石的暗礁下“消失”。

善于模仿的拟态章鱼将它的身体形状和色度改变成其他动物的模样。它可以把自身的颜色变成狮子鱼的斑纹,然后利用它的8条腕臂大胆地展开游泳,就像狮子鱼有毒的背骨;它还可以藏在沙堆的顶部,腕臂呈“之”字形伸展,形成一条巨大的有毒海蛇模样。拟态章鱼的伪装技巧是何等的神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