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在阿勒泰垂钓花翅鱼,鱼汤奶白鲜甜无腥

山峦密布,溪水潺潺,幽静逍遥,美景不尽。山川叠嶂中的朔溪垂钓,寻幽探胜,一览奇趣,在新鲜感与兴奋感之中钓那未知的鱼种,想别有一番魅力。然这样的地界竟少乎又少了。

溪钓是近年渐渐兴起的一项户外运动,与寻找固定钓鱼地点不同,它一般是配合溯溪、徒步以及自驾的旅程中钓鱼。赏山阅景的同时静静地撑杆等待,自己也成为这山水之中默然的一景。

其中花翅子鱼就是一种非常好的溪钓鱼种,花翅子学名茴鱼,因味鲜美胜过鲑鱼而成为地方精品鱼,又因其吞钩猛挣扎烈而成为最能体味钓感的对象鱼。它的背鳍高大,呈深紫色,体侧有一条条侧线。成鱼体侧有较多的斑点且颜色鲜艳。雌雄在外形上区别比较明显,雄鱼背鳍特别高大且鲜艳,雌鱼背鳍较低。

花翅子属冷水性底层鱼类,生活于砂砾底质的清澈流水中,以水生昆虫及幼虫为食。分布于额尔齐斯河水系。阿勒泰山脉中几乎所有的河流中都有,常见个体为50~200克的,最大个体400~600克,极少见800克以上的。虽然这种鱼生活在山高路远、水急滩险的大山深处,但却从未阻住我们日渐强烈的钓瘾,多年来,垂钓花翅子一直是我们众多钓友魂牵梦绕的一件快事。

阿勒泰地区位于新疆北部,这里山多、沟多、水多、鱼多。在这里,凡是有水的河流都有花翅子鱼。 大的在千克左右,但数量一般不多,三四百克的常能钓上。每年自6月底洪水期过后开始,可钓到10月中旬。

钓花翅子使用的是用哈熊猫或獾猪毛绑成的毛钩,毛钩是经过特殊设计的鱼钩,钩柄上缠有细细的羽毛,有用染色的有用漆色的状似蚊虫。当它漂浮于水面上时就好像活生生的黄蜂或飞蝇一样,在水中给鱼造成的是真飞虫的感觉。一些掠食性的鱼类很容易引起错觉,往往把它当作美餐一口吞下。

用毛钩钓花翅子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将线组朝上游抛出,伪装成飞虫入水状,稍作停顿,观察是否有鱼儿抢食。若无动静,就将浮子连同钓饵在水面上以不快不慢的速度往回拖带,让其产生水花,凭手感判断是否上鱼。在河水的洄流处也是钓花翅子的好钓点。钓手需要控制细小的毛钩在溪流的水面做蚊虫点水的动作,它才会冲出来咬钩,一击不中后也不会再有第二次机会,边走边钓,钓上来的花翅子,只见这鱼儿圆嘴,梭型,细鳞,胸前长有黑色的斑点,用手抓着,身上有很多的粘液。真是相当漂亮,一天的收获不会多,大部分都放归溪流。

花翅子在当地价格不菲,大约需要180元一斤才能吃到。它的最大优点是个体特大,肉多刺少,味道特鲜美,而且鱼肉含胆固醇少,易于消化。它可真是淡水鱼类中的佼佼者了。我只喝过一次它做的鱼汤,奶白鲜甜无腥。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