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作为钓鱼人的我,给大家聊聊家乡的中秋味道

中秋,一个充满快乐、思念、祝愿、诗意的节日。说到诗意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苏轼的那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充满了浓浓的思念之情和祝愿之意。在这一天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一家老小坐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赏一轮明月。

央视的一部《舌尖上的中国》火遍了大江南北,各种特色美食看得人垂涎欲滴。而有点遗憾的是我没有看到我们盐阜大地上的特色美食。值此佳节,我作为盐阜的一员,就来聊聊家乡的中秋美食吧。

中秋味道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特有的美食,而我们盐城也一样,盐城每个县区也都有各自的特色,像阜宁大糕、大纵湖醉蟹、伍佑醉螺、秦南水牛肉、东台鱼汤面、建湖藕粉圆子、盐城草炉饼等等。要聊起这些那可不是一两篇帖子可以说完的,今天我就主要说说在我们这里,中秋夜主要吃什么,还有敬月亮的一些风俗。

青菜烧牛肉

砂锅炖杂烩

青椒炒河虾

青椒炒牛肉

扁豆烧芋头

煮盐水花生

豆腐羹

干切牛肉

银耳莲子汤

红烧鱼

以上这些是我家今晚吃的,因为我家人喜欢吃牛肉,所以光牛肉就有三样菜了。我们这基本都是吃水牛肉,比黄牛肉劲道些。我们这秦南水牛肉比较出名,自从名气上去后,价格也是节节攀高,如今好一点的都要180元/kg了,一般老百姓平时都舍不得买了吃的。今年猪瘟闹得厉害,所以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吃猪肉了,就连上面的肉圆也不是肉做的了,是藕团子。

中秋嘛,在这美好团圆的节日里,干什么都图个吉利,像芋头、豆腐、花生、鱼这些基本是必吃的,芋头意味着吃了遇好人,豆腐取其陡富之意即突然变得富有,花生寓意蒸蒸日上,不断上升,鱼嘛自然就是年年有余之意。其实还有很多,像糕寓意步步登高,肉圆自然就是团团圆圆。这些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现在中秋还流行吃螃蟹,我们这大纵湖螃蟹还可以,但中秋这段时间却不是吃大闸蟹最好的时候,要到农历九月份才是我们这边大闸蟹肥美的时节,蟹肉、蟹黄、蟹膏才饱满,而且价格上相比现在还要便宜点,现在无论什么东西的价格都被节日的氛围给带高了。

我们这每家每户吃的东西都不一样,但几样象征吉利的菜品都会有,其他就是想吃什么吃什么,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经不太在乎吃什么了,但每次节日还是会烧满满一桌菜,尽管每次都吃不完,但这就像一种习俗一样,已经根深蒂固的存在老百姓的心中,仿佛没有这满满一桌菜就烘托不出节日的气氛一样。

平平安安

香蕉

冬枣

葡萄

甜甜蜜蜜

莲藕

红红火火

鸡头米

五仁苏式月饼

摆放好

准备敬月亮

鞭炮迎月

中秋月,故乡圆

简单聊过了人吃的东西,我们再来说说月亮吃的东西吧。每逢八月十五敬月亮是我们这里的习俗,也是一种美好愿望的祈福吧。就是在当晚月亮出现时(有时阴天看不到月亮也没事,到那个点吧),将一些贡品用一个小桌子摆放在外面敬贡月亮,再点上斗香,放着鞭炮,刀头肉敬着菩萨。我们这称月亮为“亮月爸爸”。一般一直到晚上要睡觉前将这些贡品撤下来。

至于贡品的种类,一般都是一些象征美好愿望的水果、糖果、当季的食物等,月饼是最不可或缺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桌上摆放的物品种类也越来越多。记得小时候那时吃得东西少,每当敬月亮时还到别人家院子里拿东西吃呢。那时东西是真少,也就菱角,莲藕,月饼,还有自家做的一些糕点,再看看现在,只恨桌子不够大。

中秋的习俗每个地方都不一样,就我们江苏而言,每个城市的习俗不一样,一座城市内很多县区的习俗都不一样,但千差万别中,美好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都是一样的。

最后在这美好的节日祝各位钓友节日快乐!大鲫大鲤!平台生意兴隆!越办越好!

中秋团圆,愿天下人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