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回忆小学时做渔网的方法,原来从小就是个钓鱼人

钓鱼人最大的梦想,也许就是水库旁边建一座房子,住在水边,每天钓鱼。也许只是想在水边坐一坐。但这个愿望真的是可望而不可及。

大家小时候也都玩过钓鱼吧。晚上在头条回答钓鱼方面的问题。突然回忆起小时候钓鱼的几件事情,分享给大家。也可以说是童趣了。

钓鱼最大的难题是工具,而儿童时代,我们是啥也没有的。所以得靠双手去制造,靠想象力去想办法钓鱼。想起三年级时做渔网的经历,太细致了,当时就知道怎么做才能更好的抓到鱼儿,原来从小就是个钓鱼人。

小学生如何制造渔网,其实并不难,手边材料很多

记得以前钓鱼有几种工具。

一是玻璃罐头瓶子,放上馒头,放在岸边近处的水里,等待鱼儿进来。放下去远远的看着,往往会有小麦穗跑进来,惊慌失措跑不出去。然后到跟前伸出手指敏捷的扣进罐头瓶子口,一提,就得到两三条小鱼。

但这种方法的缺点是渔获比较少。要想多钓,得做网。

用废旧的窗纱,包袱一样的收起四个角,绑起来,拴上线,就是最原始的网。

精致一些的,可以一片窗纱叠起来,针线缝合成一个口袋状,然后用铁丝蔑成一个圈,套在口袋上,用细铁丝扎紧,就成了一个开口的鱼网。

再找一根结实点的长点的线,交叉绑在网口上面,就可以用来钓鱼了。

当时钓的对象鱼是麦穗鱼,不到手指大。麦穗耐活,回家养着很好玩。

小时候钓鱼,也有微缩版的钓鱼技巧

那时我们虽然是小学生,但是办法也挺多。纯属实战经验。

先讲饵料,可以在网里放点馒头当诱饵,再放点小石头,更方便抛投和快速沉底。诱饵方面,馒头必须提前用水泡,不然带有空气,会顺着网口,漂出鱼网,漂浮在水面上。当然,最好的饵料是卤鸡脖子的骨头,很香,很招鱼。但这个得花钱买,而小孩子没有钱,只能碰上吃到鸡脖子了,用一回。

然后是选钓位。因为池塘里的麦穗也是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得多次尝试,有时有的地方扔下去没有几个鱼。有的地方扔下去再捞上来,网子里小麦穗鱼特别多。

再说抛投方式。抛进池塘时,要特别注意,线要捏稳,用力别太大。不然容易脱线,渔网直接飞到水里,没了。然后就是力道得柔,轻轻丢在水面上,怕惊鱼。力道太大,同时网子里的馒头和石子也很容易飞出来。

放下网后,用棍子绑着线头,插在岸边就行。得走开一会,远远的晒着太阳看着。时间得掐得准,时间太短没有几个鱼。太长,鱼儿吃完馒头都跑了。

最后说收网,得快,网口朝上拉,因为鱼儿是惊慌失措的,这种口比较大的网,收网时最容易跑鱼。而且这个动作对线的要求较大,怕拉断了线,丢了网。水里有阻力,线往往不会太结实。最好是用宽塑料绳做线,其次是用面粉口袋的封口线,都挺结实,不怕断。

五块钱的虾笼,在当时属于儿童钓鱼界的超级武器

当时我们并不知道,渔网可以把口做得小一些,做成鱼容易进难出的那种,比如虾笼。

记得当时有位同学他爸有一个虾笼,常带着他去钓鱼。十几年前,当时这东西特别少见。是长方型的笼子,笼骨是铁丝围的,不用放石子本身就能沉入水中。

笼子两边有两个小口,方便鱼儿游进来,却很难再跑出去。然后笼子中有个小口袋,在笼子外面有拉链能拉开装饵料,馒头,骨头之类。但笼子里面的鱼,只能隔着这个口袋啄饵,吃不到太多。

这种网,在拉网时,可以很悠哉的拉。不怕鱼跑。

同学他爸甚至改装了虾笼,把不结实的原线剪掉了,绑上了一节绿色的灯绳。以前的时候,家家户户开关灯都是用绳子拉的,灯绳是拧成一股的塑料绳,很结实。记忆里,这只虾笼的线,用的就是灯绳,完全不怕拉断。相对于我们做的那种不要钱的窗纱渔网。这种网简直就是超级武器,航母一般的存在。

我们很羡慕。但十几年前,冰棍5毛钱两个。五块钱的虾笼,对于小孩子们来说,实在是一个天价。

当然,任何的东西都是不完美的。这个网由于是铁丝做的龙骨,而且是个长方型的网,由于水底往往凹凸不平,还有石头缝和树枝之类,所以容易挂底。有的人没有给虾笼换线,挂底后,大力的扯来扯去,就容易把线拉断。池塘水深,断了,就没办法了。

也有的孩子在收网时,偶然串了线,把沉在水底的虾笼挂上来的。只见那网布上面附着许多田螺。这是天上掉下渔具了!

可是我从来也没有挂到过这种网。不得不说这可能是一个遗憾。现在大家都有很多渔具,但却再也回不去童年了。那是一段无忧无虑的欢乐时光。

结尾

每个钓鱼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童年,甚至是与众不同的童年,因为喜欢去钓鱼的人,往往也是热爱户外、大自然的人。没办法,天性如此。

小时候钓鱼,制作渔网的故事就为大家讲到这里。原来从小就是个钓鱼人。

多年后的今晚,夜色很好,回忆起小时候钓鱼时的趣事,感觉时光真是短暂极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