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十个钓友九个黑,为什么有遮阳伞,还被晒成了煤炭

曾经有人不止一次地问我:为什么你有遮阳伞、有防晒服、有帽子、有面罩(指魔术头巾),可还是晒得跟煤炭一样,难道这些东西都是摆设吗?我也不止一次地回复他:防晒装备不能说是摆设,但对于一个出钓率高、钓得久的人来说,通常是很难做到完全不被晒黑的,这个问题很复杂,非钓鱼人三言两语说不清,你要想知道为什么也很简单,跟我出去钓两天鱼就知道了。

对于钓鱼老手来说,晒黑这件事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一些不钓鱼的包括初学钓鱼的人,恐怕就很难想通,主要的疑惑点估计和问我的那些人一样。那好,今天本人就结合十多年的晒黑经历来告诉你,为什么钓鱼人有那么多的防晒装备,为什么每次钓鱼裹得跟个“粽子”一样,却仍然要被晒黑。各位钓友,如果你身边也有人存在类似疑惑,请把此文发给他看。

最容易晒黑的季节不是夏季,是春季和秋季

盛夏的太阳最毒辣,这个谁都知道,所以每次出去钓鱼伞、防晒服都是必带的,像钓伞的话一到钓点就会拿出来,连同钓椅、鱼竿一起背到钓位。但暮春、初夏、晚秋这三个时间段就不一样了,这些个时候其实气温不算特别高,太阳晒在身上刚开始也不觉得热,甚至还有点小舒适。等到晒了一段时间,你感觉手臂上、脸上有点微微发烫的时候,想起去拿伞遮蔽一下了,此时往往已经晚了。

例:大概是去年的四五月份吧,某天我女朋友突发奇想说是要和我去钓鱼,我说那行吧,去就去,反正天也不是很热,应该不会晒伤。到钓点大概八九点钟,那会儿太阳刚好躲进了云层,而且又有点小风,感觉是非常地舒适,于是我没有拿伞,她没有带防晒霜。钓了一个小时太阳出来了,但感觉还是不热,主要还是有风吧,而且我们是一边钓鱼一边聊天,可能聊着聊着也就忘记其他事了。

一直等到下午两点,女友说她脸有点烫,仔细一看手臂上、大腿上都已经被晒得通红(短袖+短裤的配置),我赶忙去拿伞,但为时已晚。就因为这事,她念叨了大半年,说是全怪我没有早点撑伞,还说我后知后觉,都没看她皮肤被晒红了,我能解释什么呢。

部分人被晒黑,也许是因为懒,比如说我

懒是我最大的一个毛病,比如以前钓鱼在没有上鱼的情况下是坚决不支抄网的,后来是因为跑了几次大鱼所以学乖了。但关于撑伞这件事,我到现在也没学乖,即使被晒脱皮、被晒起泡、被人说成是“黑炭佬”。和上面说的一样,在暮春、初夏、晚秋这三个时间段也是我“懒病”发生率最高的时候,主要是因为夏天知道很热,提前就会把伞带到钓位,而其他时候总感觉太阳不会很猛,有时候把伞放车里,而车又离钓位远,经常就懒得去拿了。

例:昨天我和一小兄弟去黑坑偷驴,当天气温12~25°,西风3-4级,天气预报说是多云。我一看多云天,加之风又那么大,所以开始就没有拿伞,然而实际上早上七八点到钓场,就已经看到太阳了,而且万里无云。刚开始吧,确实没感觉到热,而且天气预报虐我千百遍,但我每次都依然选择相信它,我坚信过一会儿太阳就会不见的,所以去车里拿了两三次东西,就是没拿伞。等到下午一二点的时候,又来两个钓友,一下竿就直接撑伞了,这时我才意识到好像有点热,但是呢又懒得去拿,心想再钓一会儿就收杆了,何必多跑一趟呢。

我朋友也一样懒,他也全程没撑伞,可能是他以为自己穿了个防晒服真的就无敌了吧。后来他从我面前走过三四次,我倒是没注意他的脸色,只看到嘴唇好像有点发紫,本来还想问他是不是这段时间身体不好。钓到四点半,终于收杆了,感觉脸上干巴巴的,坐进车里看了下镜子,我的嘴唇也是紫色,哈哈哈。

防晒千日,晒黑一时;再多防晒装备又如何,百密总有一疏

对于那些一年四季都注重防晒,同时又比较勤快的人,为什么还会晒黑呢?我想这两句话应该能够完美诠释了。前面说到盛夏的太阳是最毒辣的,这可不像春秋季节,你晒个一两个小时都没事,夏季的时候,只要你离开钓伞十分钟、拉下魔术头巾抽几根烟,保准被晒黑一圈。

我有段时间防晒工作做的很到位,打着钓伞,穿着防晒衣,带着鸭舌帽、还包着魔术头巾,但最后还是被晒黑了,因为要抽烟啊,抽烟时就得把魔术头巾给拉下来,一根烟哪怕就算花费一分钟,那一天抽个10根就得10分钟了,然而对于大部分爱钓鱼的烟民来说,10根很难抽一天。

另外对于像我这样近视的人来说,魔术头巾这种东西真的特别难受,带上去用不了多久镜片上就都是雾气,连浮漂都看不见了。我身边有朋友是不近视的,但也不爱戴这玩意儿,因为太闷了。如果没有魔术头巾,只靠钓伞和防晒服,那么很难保准脸不被晒黑,因为水面有反光,照一天别提有多“舒服”,想必各位钓友都懂得。

写在最后

玩笑归玩笑,说真的防晒这块儿还是尽量要做好,毕竟这不仅仅关系到形象,主要还有关健康。眼下天气一天比一天热了,防晒服和钓伞都最好备上,而且建议买稍微好一点的,之前关于钓伞我也写了文章的,大家尽量去买那种双层的黑胶伞,而不要选择廉价的单层银胶伞,后者不但防晒、防漏、隔热性差,而且也不耐用。我以前买银胶伞都是一年换一把,一把100换个两把就是200,这都能买稍微好一点的了。一把好伞能够提升不少作钓体验,特别是在雨天、高温天感觉尤为明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比鱼竿都重要。

文章就到此为止吧,不知道钓友对于“钓鱼人有遮阳伞却还被晒黑”一事怎么看呢,欢迎留言评论说出你的看法。另外眼下还没有进入夏季,我已被晒黑两个度了,如果有谁和我一样的,请举个手。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