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他们是钓鱼人宿敌,发现就举报,最大敌人是钓鱼人自己吗

钓鱼本来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不管有没有鱼,那一湖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就足够享受。钓得到鱼还可以享受野生鱼的鲜美,就算钓不到只要没有“敌人”捣乱心情也颇为不错。

青山“绿”水

今天蓑笠哥来盘点一下我们钓鱼人的“宿敌”,只要见到他们哪怕爆护都会影响心情。不过好在国内关于非法捕捞的法律和相关规定愈发完善,只要我们钓鱼人顺手举报一下我们的敌人会越来越少。这两年国家对这一块的处罚和管理力度应该有目共睹,我们的“敌人”违法而我们不违法,这就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的最重要的条件。

钓鱼人“敌人很多”

不过蓑笠哥觉得,我们钓鱼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这一点最后会详细解释。当然了,并不是所有的钓友都是我们钓鱼人的敌人,只不过其中一小部分而已。但就是因为这一小部分害群之马导致我们野钓范围越来越小。

钓鱼人敌人之电工(电鱼人)

钓鱼人对电工的痛恨程度可能仅次于某个岛国,被电工电过之后好几天都不会有口,哪怕有口都是一些小鱼。更何况我们在钓鱼的时候电工经常会到我们钓点附近电几次,这种情况蓑笠哥自己遇到过很多次,每次都会等他走远只会立马报警,被抓过好几次之后慢慢就少了。

最重要的是电鱼人的贪婪,多的时候一个人可以电几百斤,少的话都会有几十斤,哪怕我们守几天几夜都不会有他们电一两个小时的渔获多。电过的鱼不管大小都会产生比较严重的伤害,水里面畸形的鱼大多是被电过的。

如果你发现电鱼人,不要怕麻烦,立马打举报电话,一般当地政府纪律比较好的30分钟左右就会到达现场。如果踢皮球不管,我们还可以向他的上级部门投诉,收集好证据即可,这个部门投诉不到就投诉到另外一个部门,总有能治他们的人。

值得留意的是,切记保护自己的安全,不要和电工起冲突,你的命比他们金贵(惜命的谁会去电鱼?)。万一遇上蛮不讲理的冲突起来就不好了,你手上能用的只有鱼竿,而他手上可有高压电,鱼竿还是导电的。

电鱼被抓

钓鱼人敌人之网工

如果只是在自家堰塘或者自己承包的水库里面下网,谁也管不着是不是?但是在自然水域下网那就不对了,不仅违反了法律,还会可能捕捞到保护鱼种以及对渔业生态产生伤害。就算这些都没有,下网也是一项极为危险的行为,就单单在深圳每年在水库里面下网淹死的都有好几个。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水库不允许钓鱼网鱼的原因,网那几条鱼对国家没有影响,但是淹死一个得给家属赔一笔巨款。所以就一刀切,不管你是不是有经验的野钓高手还是网工,一律禁止进入水库。

下网会影响我们钓鱼,哪怕下得很远也会影响鱼道里面的鱼儿过来,他们撞在网上受惊之后要缓好久才行。所以看到网工举报就对了,比起电鱼的来,网工更容易抓,收他几次网他就不过来了。

下网有风险!

钓鱼人敌人之药师

药师的危害性这里就不多说了,毒的鱼流入菜市场会害人也会严重影响水质。只要被毒过的地方你半年内是别想钓到鱼了,除非是那种流到大江大河里面的水域。只不过药师不容易发现,往往我们发现已经晚了,只要碰到先拍个照再说,这是涉及违反刑法的行为,只要一张照片就可以举报。

毒鱼真的是害人害己,蓑笠哥自己早年药虾(只对虾起效)钓翘嘴现在都时常反省,现在坚决不干这样的事情(鄙视自己以往的行为)!哪怕鱼再多,那也是危害生态,鱼少点无所谓。

药鱼很可恶

钓鱼人敌人之钓鱼人自己!

钓鱼人自己怎么就成了自己的敌人了?这得要从那些钓完鱼不收拾垃圾的钓友说起。说实话,现在很多不够水源保护级别的水库不让钓鱼,除了害怕淹死赔钱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野外的钓点四周都是垃圾!有一个算一个,蓑笠哥自己野钓这么多年真的还没有看到几个很干净的野钓钓点。

如果你是管理者看到这一地的垃圾你会怎么想?让我们钓鱼一不带来任何收益,二不带来任何名声,还要承担风险(出了事故会影响他,环评会影响他),钓不到鱼还要被骂。何不一刀切,禁止钓鱼治标又治本?找一个人专门收拾垃圾的话这钱谁出?如果找钓友收钱估计又是骂声一片!

所以,我们钓鱼人应该从自己做起,钓完鱼之后收拾干净,不是自己丢的也可以一起收拾了,监督身边的其他钓友,友情提示一下。如果这位钓友还是依旧乱扔垃圾我们也没有办法,那么我们以后可以拒绝和他钓鱼,素质低的人做朋友估计也不怎么愉快。不过据蓑笠哥观察,一般友情提示一下大多都会收拾干净,毕竟也不费力,被人鄙视面子上也过不去。

不过我们也不能言语过激,毕竟这只是道德层面,他没有违法我们管不到。道德一直只是要求自己的标准,而不是指责别人的由头。

只要我们环境维护的足够好,至少我们现在能钓的野钓钓点不会收缩,以后当权者看到我们并没有污染环境可能还会开放更多的鱼儿密度大的钓点给我们。这对我们野钓长久事业是非常有益的。之前我拍视频从来没有拍最后捡垃圾的视频,现在开始拍摄每次收拾镜头,一来警醒自己,二来希望能带动大家一起爱护野钓环境。

钓鱼人最大敌人是我们自己

最后愿各位钓鱼人大鲫大鲤,和我们的“宿敌”们作斗争,见到一个举报一个,并严格要求自己钓完鱼收拾完所有垃圾。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