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时候变化如此之多,也别忽略路上的风景

钓鱼人在户外钓场所遇到的变数太多,泥泞坑洼的路途变,风雨雷电的天气变,水涨水撤的水情变,甚至饵忘带、竿忘拿,装好的饭菜落在家等不确定的变数,这些始料不及的变化常常闹得钓鱼人手足无措、哭笑不得。

咱现在说的"变",是我在钓鱼时颇有成效的随机应变的"变",是春季小水域休闲钓小鱼的"变",与竞技钓无关、与小药无关、与长枪短炮的钓江钓海更无关。

有一次,我去兴城的四家子水库垂钓,因路途不近,我起了个大早,路上接上了岳哥,老哥俩兴致勃勃地来到了钓场。这时,水边一个人都没有,我俩选了上周各自的老钓位上,准备施钓。

这个小水库马上要回填建公园,有几个角落已经开始动工了,所以承包者草草打走了些鱼就不再管了,库里还留有不少鲫鱼等小型鱼。

家就在水库附近的岳哥听到这个利好消息,马上通知我们钓圈里的哥儿们。

于是,上周我们组团来钓了一次,钓得挺好,都是4两半斤重的野生大鲫鱼。

太阳升起的时鱼最爱咬钩

我还是选在了西北角的那个钓位,照例用5.4米软调竿,1.0号主线配0.8号子线,绑4号袖钩,插中号枣核型浮标,照例用蚯蚓、红虫作饵,用酒泡小米打窝子。

刚开春时的鲫鱼喜欢蚯蚓、红虫类的荤饵,我是都备全了,小号蚯蚓直接挂钩,红虫用红虫夹。

我是用方便携带的短节矶钓竿、齐竿线,绑上羽毛球状的打窝器打的窝,这样拎竿一悠一荡,打窝器里的酒泡小米就会在恰当的时间集密地落入钓点,这种打窝方式远比手抛窝或者用打窝勺打得更集中,更有利于让诱来的鱼围着窝子觅食,进而更准地发现更美味儿钓饵。

远处的鲫鱼个头大

一切准备完毕,掏出烟时,朝阳刚好缓缓升起,天气不冷不热,时光静谧,水面上一层薄雾,满岸就我和岳哥俩人,再看水里调平水露出水面1目的浮标,极标准的一个钓鱼人所追求的环境。

早春无风无浪的清晨,正是鱼儿觅食的活跃期,我满心期待,准备着好好过把瘾!

结果半天没动静,我提竿看看,钩上的蚯蚓还在挠首弄姿,一点都没有被啃咬过的痕迹。

这是换小海竿后连上的大鲫鱼

线组抛水里再瞧,浮标的下降速度不急不慢,我调得没有问题,待钩饵到底后便继续等。

怎么回事儿?岳哥那也不咬。他拎起钓箱,举着竿子转移到他右手处的一个湾子角去钓,我仍然坚持在原钓位。

浮标还是没有动静,是窝子打死了?不是,只打了四打窝勺的小米,不至于死窝啊!水里的鱼被打出去了?也不对,近日岳哥一直在这里玩,没发现有下网的,来钓鱼的也不多。

我又连着拉了几竿粘粉拌的红虫,还是一口没有。

使用方便的红虫夹

这可奇怪了,上次明明钓得好好的,今天咋没口了?莫非这现象就是钓鱼人常说的猫一天狗一天?说起"猫一天狗一天"这句民间俗语,到底是猫天好还是狗天好?这典故出自哪儿?

我是一直在四处探寻而不得其解,前几天在我初当爷爷抱孙子玩耍的时候才弄明白,是娃娃的太奶奶在我哄孩子时唠到这个话题讲的——

静谧的钓场,号称我的自留地的练竿鱼塘

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农户为了生计整日早种晚耕,没空照顾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只好把娃娃留在家,让家里的一只小猫和一只小狗陪伴和照看。

后来俩口子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有的时候他们天黑回来时宝宝睡得又甜又香,而有的时候他们天黑回来后宝宝却又哭又闹不肯睡大觉,几经探究终于发现。

宝宝睡得好的那些天都是性格文静的猫咪在"值班",不好好睡大觉的那些天则是又蹦又跳喜欢活跃的狗狗看护着,这就是"猫一天狗一天"。

初春的钓具简单又方便

后来,这句话被钓鱼人引用到了钓鱼上,意思是同一环境和水域下,每天的鱼情却是不一样的。

看来今儿个是赶上"狗天儿"了。

我抬眼朝岳哥望去,岳哥还在"勤奋"地一竿一竿地抽着窝子,目光回经大水面的一瞬间时,我心思一动,为啥不试试竿包里的小海竿钓远处呢?

初春所钓的对象鱼鲫鱼居多

于是,我取出小海竿,装上渔线轮,翻出一套绑有6号袖钩的串钩穿上蚯蚓,挂上30克的铅坠,唰的一下打出去二十来米,铅坠到底后紧线。

嘿!紧线定竿的时候,线的那头竟然明显出现了几下拽线的震荡感,这是有鱼在咬钩啊!

我顺手一扬竿、摇轮,线组在水里沉颠颠的,明显有鱼在钩上,我摇到岸边一拎,大鲫鱼一尾。

最闹钩的小麦穗儿鱼

接下来就一发不可收了,小海竿线组钩饵抛进去就咬,晚等一会儿收线,四个钩的串钩上就两尾三尾地上鱼;用红虫夹套皮套打捆挂钩作饵,鱼更喜欢,咬口更勤。

一通操作下来让我过足了瘾,大鲫鱼连竿上,都是和上周一样的金黄色的四两、半斤重的大鲫鱼。

见变招有效果,我想通知岳哥,他却不见了,不知去哪儿游钓了,我只好默默地独享这份突如其来的快意!

临近收竿时,岳哥回来了,看了我的鱼护,经验地喊道:"哎呀我的天!你咋钓这么多?"我很是得意地指着近乎满了的鱼护说:"这都是我临时改变打法的战果!"

闹钩能手——地爬鱼

我分析是当天鱼没靠边,所以变招打小海竿钓远的打法起了效果,但我没弄明白的是这里的鲫鱼缘何更喜欢打捆儿挂钩的红虫而非蚯蚓。

小杂鱼闹钩时不妨把浮标调钝一些

另一个画蛇添足的做法是我又架了第二支小海竿,因为两支竿子根本忙不过来。钓鱼圈中所谓的"会钓的一把竿,不会钓的摆地摊儿"的说法果然很对。

小杂鱼闹钩时可以考虑粘小米钓

今年春节以来的一段时间,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全国人民都猫在家里进行隔离防护,钓鱼根本无从谈起。

随着疫情的防控的逐步成功,钓鱼人自然会撒着欢儿地奔向水边,我当然也不例外。

在之前的一个周日,我抱着踏踏青、摸摸竿、开开饵、泡浮标、亲亲水、散散心的心情,就近来到了锦州郊区杏山地界的一个我的自留地般的池塘,准备钓它个大半天,过过瘾!

浑水里的鲫鱼颜色发白

这个池塘有人看管没人打理,平时也不放鱼苗,既不开竿,也不允许别人垂钓,只有开春时村民们偶尔抽水浇地时用用,里面都是些自然生长的小型鱼类。

我知道这里的小白鱼、小麦穗多,但我寻思这刚四月初,东北地区的气温还是很凉,小鱼还没开始活跃,所以也不会闹钩,于是在渔具店备足了蚯蚓。

有水草的地方的鲫鱼是金黄色的

初春小钓总是很简单,只需一个钓椅、一把竿、一瓶酒泡小米和一盒蚯蚓,三下两下支好这便携式钓具,往钓点里扬钓几把小米,一切准备完毕,就坐等浮标出动作了。

这塘子岸边之下还有一个二层坎,所以我用4.5米软调钓竿。因这儿属于自然野生池塘,偶尔会遇到斤八两重的大鲫鱼,所以我用的线组比较"粗野"——1.2号主线、0.8号子线、6号细条袖钩,浮标是我喜欢的2号鲫鱼亮尾标,钓饵是小号蚯蚓。

小杂鱼多时候的变素饵

我调平水钓一目半,这样双钩都躺底,鲫鱼过来吃饵后转头游走会带动浮标出现漂亮的上顶动作,走急了浮标会立马被拉黑,这是我挂蚯蚓最爱用的调标方式。

很快就有口了,浮标的上顶动作也很快,提竿无鱼;再有口,再提,还是无鱼。我观察一下钩饵,钩上的蚯蚓已经少了半截。明白了——小杂鱼在闹钩。

耳垂一样的饵为最佳状态

我将浮标上推两目,钓得再钝些,还是有口,我本能地提竿,上了一条小麦穗儿。

我拽过铅皮座,加了点铅,这下浮标不跳舞了,再有口时,竟然上来两条小地趴鱼,我的天,没法玩了。

根据经验,我放弃小动作改抓大口,这下竿子带上劲了,有手感。我心想,有效鱼终于来了……

结果却让我哭笑不得,原来,这钩上的麦穗儿是钩子刮鱼身子倒着上来的,怪不得竿子沉甸甸的。

这等"火爆"的鱼情差点儿点燃我同样"火爆"的脾气。

不过,我平复下来了,很淡定地站起身,伸伸懒腰,抽支烟。我不玩儿了行不?

搓饵能钓还能诱

天尚早,并且刚开始钓,大老远来了就这么收竿走人着实心有不甘,可是该用的招都用上了,这小杂鱼还是这么闹,这可怎么办呢?

索性,我起身溜达溜达,看看刚发芽的青草,拍拍刚冒花蕾的野生桃树枝。就在我打开后备厢找矿泉水喝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闲放的拎兜里的两个半袋儿的鲫鱼饵料,实在想不起是什么时候剩的了,但既没发硬,也没发霉,并且是谷物香型的,我就顺手拎回了钓位。

我用钓椅自带的拉饵盘边上的装水盘开饵,特意把水放得略少些,目的是让饵料硬一些。醒饵的时候我在想,这会儿没准儿鲫鱼发现了我原先打的小米窝子,正在匆匆赶来呢。

换面饵后的第一尾小鲫鱼

不到十分钟,饵醒好了,我掰开看了看,耳垂一样的状态,软硬度刚刚好,略带拉丝。

我就搓了几团拉入钓点,这时的浮标还是那会儿钓蚯蚓后期上推两目稍钝的标目。

我紧三竿,慢三竿,不紧不慢又三竿。浮标再一次稳稳到位后,又轻微上顶半目,我提竿中鱼。凭手感就知道,鲫鱼来了。鱼出水面后,果然是一尾小鲫鱼,金黄色的。

钓鱼人都知道,浑水里的鲫鱼发白,清水里的鲫鱼发黑,草丛里的鲫鱼发黄,野生鱼嘴唇厚,肚子里无油。

我继续搓饵施钓,这时的鱼口特好看,由于钓得顿,浮标一有动作——哪怕只是一线的变化,我就提竿,竿竿中鱼,有时提得稍晚些就是双尾。

紧接着就开始连竿了,我过了一把连竿瘾。

鲫鱼出水

我分析,这是谷物味的面饵诱来了鲫鱼群,小杂鱼不是躲避着游来的鲫鱼,就不喜欢这个味道悄悄溜走了。

仅有的一团饵料用完了,鱼护里的大小鲫鱼也装了一堆,该收竿了——想不收竿也不行了,饵料没了。

来的时候,我觉得初春钓鲫鱼,蚯蚓最好用,根本没准备面饵,没想到在这个地方、这个季节,面饵的效果会胜过荤饵。

漂亮的鲫鱼

回来的路上,我默默地想,等下次再来,我定准备充分。想着这些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路边还没开始犁翻播种的土地上有几簇绿莹莹的野菜,便停下车,掏出后备厢里常备的小铲刀奔了过去。

放眼望去,茫茫大野地里只有我一个人。竿收得早,路上时间也充裕,我从容悠闲地左挑右捡,挖回了一大方便袋婆婆丁、苦麻子、荠菜。

拍个野桃花

正所谓:不要在钓鱼的路上忽略了身边的风景和野菜。

临时变招丰获鲫鱼,意外发现春季野菜,真是垂钓踏青双收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