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刚才那口早该打的呀,鱼竿给你,你来钓吧

“刚才那口早该打的呀”、“这口又打早了”、“你这样钓下去不行的”。

“来,鱼竿给你,你来钓吧”。

以上是我的一个朋友和另一位陌生钓友之间的真实谈话内容,别怀疑,确实是我的朋友而不是我,因为我遇到这种事,万万做不到这样无情地怼回去。

当朋友和我聊起这个事情的时候,虽然我表面上和他说做觉得有点过,但心里却有一种莫名地爽快,可能是他把我一直想说却始终没说出口的话给说出来了吧。

做一个安静的旁观者,是钓鱼人的基本素养

我觉得有很多钓友都经历过这种事,就算没亲身体验过至少也见到过,而且我猜应该有七八成的人都不喜欢被别人“指点”。

有人可能会说:钓友之间交流一下有什么关系,我提醒他抓口也是为他好啊,鱼钓起来还不是放他护里的。

你也许真的是好意,但听的人未必这样想,而且很多人在“指点”的时候可能是心里比较激动导致语气没把握好,给人一副高高在上的感觉:这种口都抓不到,你会钓鱼吗?

即使真的是新手,真的不会抓口,听到这种话肯定不会高兴,人家心里可能会想:我会不会钓鱼和你有啥关系,需要你来指教吗?

看别人钓鱼可以,安安静静地观看是对别人最起码的尊重,如果人家主动向你请教,而你又刚好愿意,那么多聊两句没问题,甚至可以亲身做示范,但人家若是没那个意思,就别再多言了。如果实在觉得看不下去,可以离开。

这就像“翻鱼护”一样,有些人觉得翻一下鱼护看看鱼获没有问题,但肯定也有人是不喜欢的,咱们不能以自己的想法去想别人。

如何正确地当一个旁观者?这里小有讲究

喜欢钓鱼的人可能对一切有关钓鱼的事都感兴趣,比如自己没时间钓,当一个旁观者看别人钓或者聊两句天也是好的。我也是这样,有时候路过某个地方看到有人在钓鱼,没什么事的话,一定要停下来看看,上去交流一番;去某些不熟悉的地方找钓位,肯定也是优先向钓友了解鱼情。

和钓友了解的第一句话,我感觉90%都是:哥们,有口吗?或者是“钓得怎么样”、“钓多少了”。

有些钓友比较热情,你能从他的语言、神情、肢体动作等感觉出来,有的甚至会主动拉鱼获给你看他的“战绩”,遇到这种我一般是马上递根烟,然后凑近了慢慢聊。

当然,也有一些钓友不怎么想和你交流,比如你问他有没有口,他并没有转过头面对你,只是简洁地出于礼貌地回一个:没口。碰上这样的,我可能会安静地站旁边看一会儿,试探性地再问一句,如果人家真不想聊,那就不勉强了。

而关于钓鱼的问题,比如看漂抓口、饵料状态等等问题,我绝对不会先提,除非主动问。有一种情况是:出了一个顿口,他没抓,出了第二个顿口,他抓了但没抓到。

这时他如果沉默,那我也不说话,如果他说:这个口怎么会抓不到呢?我可能就发表一下看法,然后补一句:前面好像还有一个口。

这样交谈我个人认为对方是不会感到不愉快的,与陌生钓友交流,我始终遵守“你想聊,我陪你聊;你问我,我才发表自己观点”,而不是主动去指点,滔滔不绝地分析问题。

如果有人“指点”我,我会怎么做

文章开头讲到,我朋友在钓鱼,一位陌生钓友一直在旁边叨叨,他终于忍受不了以后就用一句“来,鱼竿给你,你来钓吧”给怼了回去,当时那位钓友也意识到了我朋友脾气有点大,马上就走开了。

我自己当然也是不喜欢这样被指点的,但实际遇到了无论如何不会这么直接怼过去。通常情况下我会解释,为什么有口不抓,在空枪以后也会分析原因。

当然也得看人,如果对方一副自以为是的样子,开口就是:这样的口都抓不到,你会不会钓鱼。或者被吐槽鱼线太粗、鱼钩太大的时候,我可能就直接说自己是新手了,简单明了,不会再有多余的事。

被“指点”更令人不爽的是指指点点

你在钓鱼时被“指点”过吗?你在钓鱼时被指指点点过吗?我都经历过,就是一群人围着看你,光看还不够,人家还点评:这口不能抓啊,明显是小鱼接口、哎呀,这口又打早了,看来是刚学钓鱼不久。

要是这话直接对我说,我倒还能接受,但几个人围着在后面,不和我交流,反倒光明正大地对我评头论足,这和看猴有啥区别?

我在杭州工作的时候经常去一个钓点,那个位置优点是鱼多,而且靠近马路边有路灯照射都不用开头灯。缺点也很明显,旁边是个广场,周围又有很多小区,很多人吃完饭就会出来散步,而看我们钓鱼也是他们每天必要的解闷方式。

那个鬼地方,只要你在傍晚五点到晚上十一点这段时间作钓,观众永远是比钓鱼人多的,我们以钓鱼为乐,他们以看我们钓鱼为乐,有时候还带个板凳、磕磕瓜子,做一个认真的吃瓜群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