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理想中的钓鱼VS现实中的钓鱼,新手看懵圈

有一句话叫做“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实际上这话放在钓鱼上是相当地合适。看我文章的朋友相信有不少是老钓手,你们可以回想一下,自己在初学钓鱼的时候是不是也觉得这项运动很美好,而等到自己钓了几个月、几年以后,有没有一种想把当初拉你进钓鱼坑的那个人“打死”的感觉?

为什么要这样说呢?下面就给大家看看理想中的钓鱼和现实中的钓鱼有何区别,换个角度也可以理解成是新手眼中的钓鱼和老手眼中的钓鱼的区别。

区别一:钓鱼不花钱VS钓鱼穷三年

理想中钓鱼很省钱,包括拉你钓鱼的那个朋友也会和你说:钓鱼费不了多少钱,一杆一线一钩一饵就行了,最多再从家里带个小板凳。你别看其他人装备多,那只是他们有钱任性而已,而且鱼竿浮漂这些装备只需要一次投入,买了就能用好多年。

现实中钓鱼没有“省钱”这个词,只有烧钱和更烧钱一说,而且你钓一段时间以后还会知道一句话,叫做“一入钓坛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

我以前拿竹竿钓鱼的时候也觉得钓鱼没有太多要花钱的地方,但后来我的想法变成了“有些钱该花还得花”。

比如天太热了,得买个伞防止晒黑吧?比如鱼钓多了为了保证存活率得买个护吧?再比如装备多了携带不方便还得买个包吧?

区别二:钓鱼修身养性VS钓鱼风吹日晒

坐在蓝天白云之下,挥竿垂纶于绿水青山之间,再泡上一壶清茶,听一听鸟语虫鸣,简直好不惬意,这大概就是理想中的钓鱼吧,若真是这样倒也确实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而现实中别说泡茶、赏风景,可能你低头点根烟、起身上个厕所浮漂就没了,好不容易来一口却没逮到鱼,我估计心中是一万匹羊驼奔腾而过,自己都能把大腿拍肿。

现实中的钓鱼大多都是起早贪黑、风吹日晒,前两日刚看到一个新闻,说大连某钓友“独钓寒江雪”,虽然做自己喜欢的事谈不上辛苦,但和修身养性还是八竿子都打不着的。

区别三:钓大鱼、连杆爆护VS今天目标不空军

理想中出去垂钓总能遇到大货,七八斤不嫌小、十多斤不嫌大,要是只有半斤八两的鲫鱼那连杆起来也是过瘾的。

我还在新手期的时候钓鱼不仅要赶早,到了钓点后还得第一时间把窝子打下去,因为我觉得只要我把诱饵丢水里,马上就有大鱼会来,哪里有什么先调漂找底再打窝的道理,一想到大弯弓、鱼线在风中呼呼作响的情景根本是一分钟都等不了。

现实中出去钓鱼下杆之前先默念三遍:老天保佑不空军、老天保佑不空军、老天保佑不空军。刚打完窝那会儿可能还有点小期待,半小时以后心里稍有疑惑:怎么还没口,是睡懒觉没醒吗?

一小时过去了,开始紧张:理论上来说应该要发窝了啊,难不成是饵料不对、浮漂没调好吗?还是钓位没选好?

两小时过去了,主动出击调整战略:鲤鱼钓不到钓草鱼、草鱼钓不到钓鲫鱼、鲫鱼钓不到就钓白条,总之不能空军。

三小时过去了,感到后悔:早知道就不选这个位置了,早知道我就不换那么多饵料浪费钱了,早知道今天就不应该出来,那么冷的天躲被窝里玩手机多快乐~

区别四:野钓你永远不知道下一杆会来什么鱼VS我猜下一条应该又是麦穗

理想中的野钓是我想钓什么鱼就来什么鱼,允许小鱼进窝,但你们不能抢食、不能接口,要等饵料到位,然后给我一个沉稳有力的顿口。小鱼上个十几条大鱼就可以来了,品种不挑、大小不限,毕竟留一些未知性才能显现野钓的魅力。

现实中的野钓只有两种情况,第一是挂啥都不吃,第二是钓啥啥不来。而麦穗、白条、马口、趴地虎、指甲非这几位“客人”倒总是不请自来,它们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记得我有次在野钓时碰到一个新手,起初我不知道他是新手,装备很齐全、抛竿换饵也有模有样,直到他在聊天时说了一句话我直接判断新手无疑。

他说:野钓就是这点好,不知道下一杆会来什么鱼。我回了一句:别的地方不敢说,但这条河我门儿清,我猜下一杆是麦穗你信不。刚说完,提竿果然钓一条麦穗,我和他都笑了。

区别五:新装备到手去开个光VS开光白三天

买了新装备总想着去钓两条鱼开开光,尤其是鱼竿、浮漂,看外观都好看、贵的和便宜的也没啥区别,到底好不好用那得实战见分晓。理想中这种事贼简单,只要等自己有空,钓两条鱼还不是分分钟的事?

但实际上新装备要开光并非容易的事,哪怕是在那些本来资源还不错的地方,只要拿新装备出去钓鱼总会莫名其妙地没口,而且得空军好几天。

我记得前几年还在杭州的时候,趁着双十一搞活动买了根鲤鱼竿,那只竿子涂装还不错群里的钓友见了图片都很喜欢,然后让我去实战钓几条鲤鱼试试腰力,如果腰力不错,他们也买。我满口答应,可是一连钓了三四天也没钓到鲤鱼(那条河鲤鱼还不少,钓鲫鱼时经常碰到鲤鱼),一个月过后朋友问我新竿中鱼表现如何,我只能找个借口说自己还没用。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钓鱼人好不容易熬过了新手期本以为能看到黎明,但没想到前方等你的竟是疾风骤雨,有些人想过回头可再也找不到回去的路了,哈哈。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