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用短竿的才是高手?李大毛、化绍新笑而不语

钓鱼圈有一种说法,那就是钓龄越长鱼竿就越短,包括线组也会越来越精细。虽然不是百分百正确,但我承认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

但是!有些话传着传着就传歪了,比如我经常看到有钓友讲用短竿+小钩细线的才是高手或者是高手都用短竿配细线,新手才喜欢用长竿+粗钩大线。

我个人感觉这完全就是胡说八道了,没有任何依据,因为用什么装备钓鱼主要是取决于你想钓什么鱼、多大的鱼以及在哪里钓。

如果目标鱼很大,比如十几斤、几十斤,你认为3.6米的短竿,零点几的线合适吗?其实拿短竿细线小钩去钓大鱼的才是新手!

用短竿的才是高手?李大毛、化绍新笑而不语,刘志强退出群聊

如果你仍然觉得用短竿的才是高手,那么请问李大毛、化绍新该怎么办?这两位大师在国内算出名了吧,化绍新老师是99年的钓王,现在带出来的徒子徒孙都已经成高手了。

而李大毛老师原先也是打竞技比赛的,98年参加钓王杯拿了第四名,99年拿了第三名。现在参加拍摄的《游钓中国》栏目,在国内应该算收视率最高的垂钓节目之一吧。

如果这两位都不算高手的话,那国内能称得上高手的恐怕也没几个了,而他们在垂钓时用的竿子短么?

先说李大毛老师吧,《游钓中国》我看了很多期,可以说用短竿的非常少,当然这个和大毛老师垂钓的场景以及目标鱼也有很大关系,反正基本都是5.4米起步,主钓青鱼就8.1米或9米,要么直接矶竿滑漂。

化老师也喜欢钓大鱼,所以用的鱼竿也不短,而且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在讲“春钓滩”这个事情时明确解释过,春季钓鲫鱼并不是单纯地用短竿钓浅钓近,如果是碰上那种大片的浅滩,应该用长竿比较合适。

还有一位高手就是刘志强大师了,如果我记得没错,他应该是首届FTT冠军,国家一级竞钓大师。另外刘志强还有一个外号叫做“刘长竿”,看过他视频的人都知道,他在野外钓鱼特别喜欢用长竿,5.4米在他眼里只能算“短竿”,有时候钓个鲫鱼都能用上7.2米,关键鱼获还很不错~

为什么有些钓龄长的人喜欢短竿?第一是因为资源

不是钓龄长的一定喜欢用短竿,也不是用短竿的都是高手,部分钓龄长的人喜欢用短竿主要是因为他看透了当地的资源。

咱们都知道一般情况下钓小鱼、快鱼才用短竿,因为可以打频率、操作起来也快,而钓大鱼、钓慢鱼要用长竿,一寸长一寸强,长竿可以增加遛鱼半径,更好地将鱼降伏。

但是如今的野钓可不是二三十年前,由于电打网捕各种污染,导致自然水域里的鱼越来越少、越来越小,剩下的也是猴精猴精的。

这种情况下,如果你还坚持长竿+粗钩大线,那么空军的几率是很高的。

天天守大鱼天天空军,人在烈日下傻坐一天累个半死,这种事任谁也坚持不了多久,老钓手正是因为看透了这一点所以就向资源低头,既然大鱼钓不到那就退而求其次钓钓小鱼吧,有总比没有强~

第二个原因是懒

长竿操作起来不方便,而且又重,有些人就懒得用,哪怕鱼获差一点,也宁可选择短竿,大不了在钓位上多花点功夫、多撒点窝料。

我们这边有些钓点水草比较多,一到冬天鱼都往草里钻,所以长竿短线钓草洞的效果要比台钓好很多。但是有些人就是不愿意用长竿,宁可拿个3.6米的竿子在那守着。

不说其他人,就说我身边的朋友好了,我问过他们为啥不用长竿,人家就说了懒得拿着长竿走来走去,而且传统钓每次换个饵、取个鱼都要把竿子一节节收回来,实在太麻烦、太累。

有些人钓鱼本身也不是为了鱼获,只是单纯地放松一下,这些人就更不愿意用长竿了。

当然了也有一些高手,他可能比较擅长选位、打窝诱鱼,所以他用短竿照样能够有挺好的鱼获。但是这样的高手还是比较少,而且得看地方,有些地方比较特殊,只有用长竿才能钓好鱼。

鱼竿的长短、鱼线的粗细、鱼钩的大小,并不能代表一个人钓技的高低

我认为只有不懂得变通的人才叫“不会钓鱼”,比如说一味地用短竿细线、一味地用长竿粗线,不管走到哪不管钓什么鱼永远都是一样的装备,这样的人才叫不会钓鱼。

钓鱼最基本的就是根据鱼情、水情、目标鱼来选择、搭配装备以及制定钓法。

那高手是怎么样的呢?高手就是在同一条河、同样的鱼情下,他能比别人更快地制定出最适合当下鱼情的钓法,并且鱼获比别人更多,哪怕刚开始钓不过别人,他也能迅速找出问题并调整思路。

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如果抛开作钓体验这个事的话,野钓还是用中长竿比较合适点,比如说4.5、5.4这类长度。因为这种竿钓小鱼不至于太累,遇到稍微大一点的也能搏一下,如果是3.6米甚至更短的鱼竿,碰到大一点的肯定是跑得多!

结语

除了鱼情水情以及作钓的目标鱼这些因素能够影响装备的选择,另外还有很重要一点就是自己的喜好。

比如说有些人就是喜欢用长竿,拿个5.4、6.3在手上心里踏实,那这种也是很正常的,毕竟钓鱼主要是休息娱乐以快乐为主。

所以大家不用去听网上一些言论说什么用短竿用细线才是高手,用长竿用粗线就是新手,完全是胡说的,只有鱼获和你自己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