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微山首届放鱼节万人到场 市民五一可到北湖放鱼

记者来到位于南阳古镇红色码头的微山县首届放鱼节现场。天气好得不得了,热乎乎的太阳烤的人浑身燥热,在演员们精彩的演出过后,随着现场工作人员的一声令 下,2000余万尾鱼苗“争先恐后”地从市民和志愿者的手中“挣脱”,跳进了微山湖,慢慢向湖心游去,乐悠悠享受“新家”的惬意。

鱼苗都是“土著”鱼种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放鱼节活动时间为两天,以“天地人和、亲水爱鱼”为主题。放流的品种为有微山特色、对水质有净化作用的经济鱼类品 种,主要是鲢鱼、鳙鱼、河蟹、微山湖四鼻孔大鲤鱼等。在放流前,渔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们已经提前对鱼苗的身长、体格、生长环境、病害等多个指标进行了检验, 在符合国家投放标准的前提下来让市民把鱼苗投入湖水中进行放生。“所选的这些鱼苗都是当地‘土著’鱼种,非常适应微山湖的生态环境,投放后成活率高达 98%以上,6个月左右时间即可达到商品鱼的规格,像鲢鱼可长到三斤多。”微山县渔业管理委员会生产技术科科长张保彦告诉记者,这些经济型的鱼儿能够大大 提高渔民的捕捞收入。

市民:放生,让孩子更懂得关爱生命

放鱼节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到场参与放鱼的市民。“我觉得让孩子来参加放鱼节可以培养孩子的情操,让他们懂得关心和爱护小动物。” 一家三口来放鱼的秦女士带着5岁的女儿和老公一起到微山南阳古镇放鱼,小女孩端起一只比自己矮不了多少的小桶向湖中倾倒而出,鱼儿们扑腾着钻入水中,迅即 不见。

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和她2岁半的小孙女一起,将一桶鱼倒入了湖中,转过头,不见了自己的家人,原来他们又去水箱中用桶捞鱼了。这次, 他们一家四口放生了五六桶的鱼苗。小女孩告诉记者,自己虽然不明白放鱼是为了啥,但她觉得这肯定是一件特别好的事儿,不然大人不会那么热衷让自己“玩”。

“对水质要求很高的小银鱼、毛刀鱼、鳜鱼,从绝迹多年到再现微山湖就说明湖水水质变好了。”微山县御景花园小区居民宋永习带着老婆、孩子当天认捐了3000多尾鱼苗。

捐赠不计成本,上万居民参与放生

现场接受捐赠的工作者们告诉记者,这样的放生活动是不计成本的,只要市民向捐赠箱中捐出50或100块钱就可以认捐若干桶鱼苗,至于捐赠只是让大家更为珍惜鱼苗的来源罢了。

除市民认捐外,这次还有不少企业和单位也主动要求参与放鱼活动。据统计,参加放鱼活动的单位和企业多达80余家,市民、干部上万人。 “借全社会之力,行生态建设之举,必将为微山湖水环境保护、渔业资源修复带来深远影响,一定能使微山水更好、鱼更多、城乡更优美、群众更幸福。”微山县委 书记程大志说道。

据悉,本届放鱼节期间,微山县还同时举办了四季微山湖全国旅游摄影大赛,以及走进渔家升帆、摇橹、撒网、下笼、吃渔家、住渔家、唱渔家号子等旅游活动。

放鱼节后,将进入3个月左右的禁渔期,这期间,鱼苗需要良好的成长,以对水质进行优化,并更好地成长、繁殖。

  相关链接:

微山湖水域面积达1266平方公里,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同时也是南水北调东线的重要输水通道。自2005年开始,微山县开始实施 人工增殖放流。8年连续开展对微山湖重要渔业资源的种群数量恢复有很大帮助,水生生物种群结构趋于优化,鱼类在水质净化、防治和减少水体富营养化及生态修 复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现。“以往增殖放流都是我们渔业部门自己在搞,今年首次通过放鱼节的形式引导群众亲身参与、亲自感受,就是要将增殖放流逐渐转化为群 众活动,让共建‘生态微山湖、美丽微山县’的理念深深植入每一个群众心中。”谈及举办放鱼节的背景,微山县渔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剑如是说。

【相关新闻】五一小长假可到北湖放鱼 小朋友和老年人有专门“放鱼点”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刘敦亚)日前,记者从2013济宁北湖第二届放鱼节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放鱼节公益活动将于4月29日在北湖 正式开始。本次活动以“天地人和、亲水爱鱼”为主题,活动为期三天,4月29日至5月1日早8点至12点开展公益性放鱼活动,同时还将举办2013中国 (济宁·北湖)摩托车文化旅游季活动、第二届放鱼节摄影大赛、济宁交通广播车友会活动等。

  今年将投放11个品种

本次放鱼节计划重点投放方正银鲫、白鲢、鳙鱼、青虾、南四湖野生鲤鱼、团头鲂、黄颡、鳜鱼、青鱼、甲鱼及南四湖蚌类、螺类等十一个品 种。“所选品种都是本地水域内的传统水生动物和国家批准的适宜用于增殖的优良品种,这些品种能够促进北湖水域生态系统的良好趋向,对湖区水质净化都有较好 的作用,实现良好的生态效果。所选品种均根据北湖现有的自然资源状况,进行科学比例搭配的。”据渔业局相关人员介绍,在不影响水域生态平衡的前提下,选择 了经济价值较高、生长快、利用率高、具有定居性等品种。整体活动预计将投放各类鱼苗、青虾和甲鱼等200余万尾(只),投放南四湖蚌类、螺类20000公 斤。

据介绍,在苗种方面,我市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所放的鱼类、青虾和甲鱼等进行严格的检疫,技术专家小组将对放流苗种的亲本选择、种质鉴定、检验检疫情况及培育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健康、优质、无药物残留的鱼、虾等苗种用于增殖放流。

  为小朋友和老年人设立放鱼点

为确保放鱼的效果,北湖新区管委会将开展自2010年3月15日至2014年9月15日为期30个月的养湖措施,30个月内禁止在北湖从事任何捕捞行为,以养护资源,保护生态。同时,市渔业局和北湖新区管委会将联合开展渔政执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一切非法捕捞行为。

同时,北湖管委会相关人员提醒市民,放鱼期间,注意个人安全,特别是小朋友的人身安全。如果小朋友参加,一定要在家长或是老师的陪同下 才能参加,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同时,放鱼人员务必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放流,以确保鱼苗的成活率。为确保安全,活动期间将在现场专门为小朋 友和老年人设立放鱼点,小朋友和老年人可通过放流槽进行放鱼。

每年可惠及12万渔民

南四湖自2005年连续8年有计划开展了人工增殖放流,已累计投放各类优质水苗种1.1亿尾(只),湖内已初步形成了鲤、鲫、青虾等水 产品种自然种群,通过放流鲢、鳙等滤食性鱼类和河蟹等摄食内源性饵料的品种,探索出了湖区渔业资源增殖与生态净水有机结合的新途径,湖内大型经济鱼类数量 明显增加,初步形成了水产品种增殖种群,捕捞量逐年提高。

根据山东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多年的连续调查评估,南四湖放流的投入产出比已达到1:13。增殖效益明显,为湖区渔业经济的持续、健康、 高效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随着湖区增殖放流规模的不断扩大,渔业资源的修复效果与湖区生态环境和水质的改善能力将进一步提高,渔业增殖的经济、生态和社 会效益将得到充分发挥。随着渔业资源修复力度的增加,每年可惠及12万渔湖民,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300元以上。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