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佛山男子放生怪鱼被制止 鳄鱼嘴蛇皮肤满口尖牙

据媒体报道,佛山的一男子养着一条和“食人鲳”齐名的“世界十大淡水凶猛鱼”,同时也是顶级毒鱼——鳄雀鳝,饲养了一段时间后,因为无力承担高额的饲料费用,18日上午,男子准备在佛山东平河内将其放生。幸好在附近巡逻的民警发现了,制止了男子的行为。专家表示,这种“淡水杀手”在国内暂时没有天敌,会严重破坏生态系统。

男子欲放生“怪鱼”

18日上午,记者在禅城高新派出所里见到了这条“怪鱼”。只见其长得扁而长,足有70厘米长,有着像鳄鱼一样的嘴巴,如蛇一般的皮肤,满口尖牙让人不寒而栗。

据高新派出所社区民警利永鹏介绍,当天上午他正在辖区内的东平河边巡逻,以防溺水事故。其间,他发现一名男子站在河边,形迹可疑,手里还提着一个黑色的大塑料袋,利永鹏遂对其进行盘查,令他感到惊讶的是,袋里面竟然装了一条长70厘米“怪鱼”。

“这条怪鱼体色黄黑相间、腹部白色,嘴巴酷似鳄鱼嘴,上下颌还有骨板,嘴里长满了白色锋利的牙齿。它的身体被菱形的硬鳞覆盖,像是蛇皮,摸起来表面湿滑。”

利永鹏随后向该男子“阿友”了解到,原来这条“怪鱼”是去年国庆的时候,他在东平河边“拾获”的。由于当时鱼体较小只有10厘米、形状又比较特别,于是“阿友”将其带回宿舍饲养。平时买点小鱼小虾和饲料喂养,几个月后“怪鱼”迅速长大,迄今为止已经超过70厘米了。

可是,每天要花二三十块钱买鱼虾和饲料,加上饲养环境的限制,“阿友”已经无法再饲养这条“怪鱼”。由于相处时间长了,“阿友”又不舍得将鱼杀死,于是考虑将它放生,所以就出现了上述的那一幕。

该物种已生存亿年

随后,民警找到了鱼类专家。经专家鉴定,这条“怪鱼”原来是鳄雀鳝,是和“食人鲳”齐名的“世界十大淡水凶猛鱼”,又称“淡水杀手”。其属史前鱼类,在地球上已生存1亿多年,是一种古老鱼种。“这种‘淡水杀手’在国内暂时没有天敌,会严重破坏生态系统。”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鳄雀鳝是淡水肉食类鱼种,原产于美洲地区,成年的鳄雀鳝体长可以达到3米,如若放到天然水域,会对当地的水体生态系统带来灭顶之灾。它是“直肠子”,吞噬能力类似于蛇,可以吞下达到自己身体长度三分之二的猎物。“只要是水里的活物,它几乎通吃”。 由于它位于食物链顶端,没有天敌,加之繁殖能力强,所以极有可能对本地鱼类造成毁灭性伤害。此外,鳄雀鳝堪称顶级毒鱼,与河豚一样,在排卵期能产生剧毒物质,人吃上几口就会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目前,民警已将该条鳄雀鳝暂扣,准备移交农林渔业部门处理。而对打算放生鳄雀鳝的“阿友”,由于并未造成严重后果,民警对其进行了口头警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