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非机动车道成垂钓“胜地” 上百鱼竿占道成安全隐患

上周四清晨5点,去年刚退休的老刘就将两大袋渔具放上电动车,从滨江的家里出发,赶到复兴大桥下层的景观平台上。

“来了啊?”老刘刚停下车,就有相熟的钓友和他打招呼。

老刘到复兴大桥钓鱼已经两年。每天,桥上都有数十位垂钓爱好者聚集,上百根鱼竿在栏杆上挂成一排,看着有些壮观。

老刘到得算早,景观平台还有位子,但随着天色越来越亮,来桥上钓鱼的人越来越多,景观平台这点地方就不够用了。于是,后来的垂钓者便把渔具摆到了非机动车道上。

非机动车道宽度有限,鱼竿占道成安全隐患

早高峰到了,非机动车道开始繁忙起来。根据记者观察,早高峰期间,复兴大桥非机动车道平均每分钟通过非机动车三四十辆,流量较大。

非机动车道的宽度在2米左右,原本承担早高峰的通行压力就有些吃力,而垂钓者摆出的鱼竿、水桶、折凳等装备占去了三分之一宽度,这让过桥的非机动车和行人感觉更加不爽。

特别是电动车,由于体积本来就比普通自行车大,经过垂钓者身边时必须放慢速度,以防碰到靠江一侧的各种渔具,惹来不必要的麻烦。行人则需要三步一回头,不断观察身后车辆情况,尽量让电动车先过。如此一来,通行效率必然下降。

“白天这批人钓完,晚上还有人接着钓。”一位市民抱怨,“这条非机动车道本就狭窄,行人、自行车、电动车还要共用,偶尔还有电动车逆向骑过来,他们再这样放出这么多鱼竿,交通状况非常糟糕,很容易引起事故。”

记者现场进行了统计:早高峰期间,复兴大桥下层两侧非机动车道上共有20余名垂钓者下竿,尤其是南向北一侧非机动车道,人员更为密集;垂钓者每人携带的鱼竿都在5根以上,鱼竿总数超过100根,鱼竿长度基本在2.7米至3米,每竿配备鱼线均达百米,下竿的江面跨度有上百米。

不少过路的市民反映,这样的垂钓“盛况”已存在数年之久,然而,一直没有职能部门出面管理。

不过,记者在桥墩上发现了一张告示:10月29日毅行和11月6日杭州马拉松赛事期间,复兴大桥桥面禁止垂钓,请各位垂钓爱好者配合并互相转告。

对于这张告示,垂钓者这样理解:“这不就是默许我们平时可以在这里钓鱼吗?”

对桥面垂钓这事,部门都摇头

那么,在复兴大桥桥面钓鱼影响道路通行问题,究竟该由哪个部门管理呢?记者先后咨询了4个可能相关的部门,但得到的结果都是摇头。

交警部门:只能劝导

资料显示,2014年就有市民就复兴大桥垂钓问题向交警部门提出质疑。当时,交警部门给出的答复是:复兴大桥下层垂钓问题管理权限并不属于该部门,对于占用非机动车道垂钓的情况,属地交警大队已要求民警在巡逻期间做好劝导工作,根据《杭州市城市河道保护管理办法》规定,钱塘江的保护与管理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执行,交警部门对钱塘江面垂钓行为无查处依据。

记者再次咨询交警部门,得到的答复与两年前的答复基本一致,如果是非机动车占道停放,执勤交警可现场搬离占道车辆或要求非机动车驾驶人驶离,但对于垂钓行为,交警只能以劝导的方式管理。

城管部门:无法处罚

上城城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已有市民向他们投诉复兴大桥垂钓问题,但问题是,他们也很为难。“城管部门管理的是城市内河河道,钱塘江并不在城管部门管理范围之内。对于因垂钓造成的占道和影响通行问题,我们也只能进行教育和劝导,无法进行处罚。”

从辖区上看,复兴大桥下层桥面对半开,分属上城和滨江两区城管部门管理。上城城管南星中队曾在接到市民投诉后上桥进行劝阻,但收效甚微,而对岸的滨江城管长河中队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

城管部门工作人员无奈表示,他们也不清楚复兴大桥是否允许垂钓,因此无法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路桥公司:没有职能

根据桥墩上张贴的告示,记者联系到了告示发布单位:杭州市路桥有限公司桥隧养护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答复,告示是10月底张贴的,目的仅仅是提醒市民,防止大型活动期间有意外发生。

“我们作为养护单位,本身没有强制管理影响道路通行行为的职能。因此,张贴告示也只是为了让市民能够在安全状况下通行。”该工作人员说。

钱塘江管理局:无管辖权

“抱歉,我局管理的是钱塘江范围内涉河涉堤、采沙、水面保洁等内容,对于复兴大桥上的垂钓和交通问题并没有管辖权。”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钱塘江管理局方面表示,复兴大桥不在其管理范围内,该局只负责江面和江堤上的情况。

既然如此,问题来了:复兴大桥下层非机动车道上的占道垂钓行为究竟能不能管?该由谁来管?

我们很好奇,每天要经过那里的市民更好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