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乌江新霸主?乌江现大量凶猛肉食鱼,钓友:罗非鱼都怕它

每年三月气温回升,正是野生鱼最活跃的时节,不少垂钓爱好者纷纷赶赴江河边钓鱼。不过,最近贵州有许多钓鱼人反映,乌江里出现一种“新鱼种”,数量众多频繁有人钓起。

大部人都表示以前没见过这种鱼,这似乎是一种外来物种?

这些鱼“绿皮黄鳞”,看起来有些像鳜鱼和鲈鱼——而且是一种非常凶猛的掠食鱼。有钓友表示,用活河虾、泥鳅钓这种鱼有奇效,当然一些路亚高手,也能用路亚钓获不少这种鱼。

其实,这是一种原产于美国的鲈鱼——大嘴黑鲈,是原产地密西西比河最凶猛的一种掠食鱼之一。因为肉质鲜美,口感软弹,这种鱼在许多年前就被引入我国养殖,广西、四川、贵州都有大量养殖户在养殖这种鱼。其中难免有一些养殖的鱼苗,逃入自然水域中,并繁衍生息。

“运气好一次能钓十来条,一般早上和傍晚好钓上,这个鱼多了,罗非鱼和翘嘴鱼都少了。”贵州一位钓友“小宋”感慨说,这种鱼非常的凶猛,而且数量比较多,罗非鱼和翘嘴都有些“怕”它们。

看起来乌江里这种鲈鱼的数量已经不少了——这种养殖鱼,为何忽然在乌江这种自然水域大量出现?

据了解,这很可能跟近年来江河综合治理项目有关——为了拓展航道、保护鱼资源以及生态养殖,原来乌江、万峰湖等水域的养殖网箱,被陆续拆除。而原来许多养殖网箱中为数不少的“半成品”,被直接放生到江河中。

乌江里的网箱基本被拆除干净,并且像黑鲈鱼这类外来物种,性情凶猛,几乎是没有天敌的,一旦在自然水域中出现,马上就会占据食物链的顶端,迅速繁殖蔓延。

只是不知道它们会不像罗非鱼一样,成为一种新的江河“霸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