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生态杀手?江苏河道现凶猛怪鱼,引发关注,有人担忧其泛滥

一些凶猛的外来物种,在我国江河里没有天敌,一旦入侵自然水域往往会造成巨大生态危害。因此,外来物种入侵的问题,如今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比如近日,江苏的河道里,出现一种“凶猛怪鱼”,引发不少关注,甚至有人担忧其成为“生态杀手”。

这种“怪鱼”在丹阳、镇江等地都有出现,不少垂钓爱好者,在河道里钓鱼时,钓上过这种鱼。“凶得很,有点像黑鱼,但是黑鱼我们都经常吃的,跟它长的还是有差异”一位江苏钓友介绍说,这肯定是一种肉食鱼,但是却从未见过,因此许多人怀疑其是“外来物种”!

有些像黑鱼(即本土掠食鱼乌鳢),可是体色却是淡褐色、土黄色为主,跟黑鱼的乌黑色有很大差异。江苏背靠长江,野生鱼种类非常丰富,也是全国的主要鱼鲜产地——如果出现凶猛的“鱼种入侵”事件,那么其后果可想而知!因此,不难理解这样“不起眼”的一条鱼,竟然引发那么多关注了!

那么这是一条外来物种吗?

偶然有人钓起这种鱼,引发不少媒体关注。某种意义上,这种“怪鱼”还确实是“外来物种”——可能来自广西!原来,这种怪鱼名叫月鳢,是一种广西一带特有淡水鱼,当地人俗称七星鱼、山斑鱼等等。在广西的大河小沟中,七星鱼数量很多,许多广西网友的“童年记忆”里,可能都有捕捞、垂钓七星鱼的经历。

在江苏一些河道,如今经常能发现有疑似七星鱼出没,这种广西掠食鱼,为何出现在江苏?

广西属于珠江水系,而江苏地处长江边上,这两大水系自古就有着天然的隔离,因此在广西数量极多的七星鱼,在中南部的江苏、江西、湖南等地,却鲜有人见过,以至当成“外来物种”。然而,随着近年来七星鱼食用价值的发掘,许多中南部地区的养殖户,陆续开始大量养殖七星鱼。因此,难免有不少养殖的七星鱼逃逸到自然水域中,而且它们在长江水系中,几乎没有天敌,自然可以很容易适应下来。

养殖的七星鱼,不过,虽然也是一种凶猛的肉食鱼,但毕竟七星鱼是我国本有的鱼种,因此其产生的生态冲击,可能并没有许多人想象的那样大。

当然,这一切都要取决于它们的种群数量——江苏网友们,你们当地出现了这种鱼吗?数量如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