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更凶猛!这些黑斑鱼一来,占据河道的罗非鱼全被“赶跑”

罗非鱼又进化了?罗非鱼又称“非洲鲫鱼”,是一种引入养殖的外来物种。不过,因为养殖逃逸,罗非鱼这些年在广东、福建,甚至广西、云南的自然水系中都开始大量繁殖。在野外环境中出现的罗非鱼,大多是多代杂交的后代,体型稀奇古怪各种都有,而在广东,一种“黑斑罗非鱼”,正在“快速崛起”!

这种“黑斑罗非鱼”体型比普通的罗非鱼要大上许多,并且体侧有多条黑色斑纹——这种罗非鱼非常凶猛。据广东一些网友称,这种黑斑罗非鱼出没的河道,原本“土生土长”的其他罗非鱼,往往会数量锐减,像是被它们“驱赶”走了。

普通罗非鱼

“这种罗非鱼啊,看起来有点像桂鱼,性子也非常的凶猛,我们一般用路亚钓比较容易钓到。”广东的一位钓友介绍说,这种罗非鱼的体型特征非常像是鳜鱼,甚至有人称这种黑斑罗非鱼,是“鳜鱼和罗非鱼的杂交”

罗非鱼和鳜鱼当然不能杂交,事实上这种黑斑罗非鱼,是一种石斑鱼——并非罗非鱼发生了变异,这其实一种鲷科鱼。这种石斑鱼在咸淡水都能生存,体型相对普通罗非鱼更大,其生存能力和攻击性,都远比普通的罗非鱼更强。因此,当它们在河道中出现时,跟罗非鱼产生生存竞争时,罗非鱼全面落败也就不足为奇了!

罗非鱼已经够“凶残”了,这种“加强版”的淡水石斑鱼,岂不是为祸更甚?

其实,这种黑斑鱼的食用价值,远远高于普通的罗非鱼——它们肉质细嫩软弹,且几乎没有土腥味,市价在二十至三十左右一斤。

(而普通的罗非鱼,因为肉质土腥味重,常被称为“垃圾鱼”)因此,广东的许多网友表示,这种鱼的出现,并非坏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