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四川也有罗非鱼?四川一水库现大量“怪鲫鱼”

说到罗非鱼,许多关心生态,或者喜欢垂钓的网友都很熟悉,这是一种近年来在我国蔓延很快的入侵物种。不过,它们的主要分布范围集中在广东、福建一带,在长江流域的中西部地区较为少见。然而近日,四川一位钓鱼爱好者,表示在当地的水库里,出现大量“怪鱼”,很像是罗非鱼!

这些鱼体型扁平,有些像是鲫鱼,可是其鳞片、身体纹理以及鱼鳍,却跟本土的鲫鱼差异很大。四川的野生鱼资源非常丰富,种类很多,除了常见的鲫鱼、鲤鱼,还有许多别处没有的特有鱼种,比如清波、赤尾鱼、军鱼等等。可是在当地钓友看来,这种“怪鱼”并非任何四川原生鱼——倒也些像是传说中的“非洲鲫鱼”,罗非鱼!

四川也有罗非鱼了?

显然不是本土鱼。事实上,因为罗非鱼是一种热带鱼,低于5°就有死亡的可能,而在冬季气温经常在零下徘徊的四川,自然水域里确实几乎看不到罗非鱼。这也是为何它们的主要在气候温和的广东、福建一带繁殖的原因。

这些是罗非鱼吗?它们为何能在较为寒冷的四川生存?

其实,这些怪鱼并非罗非鱼,而是它们的近亲,太阳鱼,因为经济价值极高,在四川早就有一些养殖场开始养殖这种鱼种,这处水库里的太阳鱼,可能就是以前水库主投放的鱼苗(也不排除人为放生的可能)。太阳鱼相对罗非鱼来说,适应能力更强,是有可能在“寒冷”的四川生存的。特别是一些水很深的水库、大江里,冬季厚厚的水层有很好的“保温”功效。

水位较深的地方“保暖”性更好。不管是罗非鱼,还是太阳鱼,本质上都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它们会不会对四川的江河鱼资源造成破坏?

目前来说不大好判断——太阳鱼的繁殖能力比罗非鱼、清道夫等外来物种要弱不少,只要不大范围“泛滥成灾”,相信作为一种“肉嫩鲜美”的上佳食材,这种鱼在四川可能很难成为一种“祸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