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传统特有的面条鱼,曾经被人认为是“最不值钱的鱼种”

面条鱼,过去是丹东特有的洄游鱼类。丹东面条鱼以前在鸭绿江中十分丰富,据说,过去在旧社会人们无粮可食,江边渔民就把这种鱼捞上来,用锅煮了当饭吃,因为这种鱼为银白色细长条状,煮好后就像一锅面条一样,因此渔民就形象地称之为面条鱼。

面条鱼制熟后鲜嫩异常、清香溢口,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是丹东的特产。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鸭绿江面条鱼最高年产量可达600吨,曾经被当地人认为“最不值钱的鱼种”。每年在鱼讯季节,渔民主要用渔网进行捕获。钓鱼爱好者也用钓组垂钓。

垂钓面条鱼的钓组,小巧玲珑:弹性好的软梢手竿,钓线细,线与竿应等长。钓钩小,一般采用国产521号钓钩,选用风漂。铅坠与浮漂的配比特别讲究,因为面条鱼属上层鱼类,需要钓浮或半浮,这就需要使浮漂的浮力略大于铅坠的重力。如果铅坠过重,钓饵势必要沉入水底;如果铅坠过轻,浮漂就难以在水面站立。

钓饵一般选用红虫、蚯蚓、蛆虫、沙蚕等动物性饵料。也可使用面食,不过应在面食里添加南极虾粉。将面食搓成半个绿豆大小,挂在钩尖,效果颇佳。面条鱼是群居性非常强的鱼种,群游于水面,行动迅速,异常活跃。垂钓者应抓住时机,眼疾手快,干脆利索,往往能够连竿上鱼。另外,也可采用铁锚组钩拖拉钓法。只要垂钓得法,行之有效,往往能得到丰厚的收获。

鸭绿江原种面条鱼本身对水质和环境反应比较敏感。水环境污染使得其他鱼种出现减少,而面条鱼却濒临灭绝了”。“污染是个重要原因,但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人为的过度捕捞,渔船快速增多,各类新式渔具广泛使用”。鸭绿江面条鱼自然也难逃渔网, 80年代,太平湾水电站拦坝截流,而它本身的洄游性也使其种群迅速缩减。偌大个鸭绿江其鱼的年产量仅为3~5吨!

其价格也就非常昂贵了,而那些现在市场上的面条鱼大都是从外地引进来的陆封面条鱼,又叫大银鱼,不是原种鸭绿江面条鱼,也有许多为人工养殖的,银鱼个体较小。真正的面条鱼个体大且头部比较尖长,背鳍和臀鳍相对齐。市面上所见的多半是大银鱼真正的鸭绿江面条鱼竟然要一条一条的卖,其价格有时竟会高达15-20元/条,真是让人汗颜!

而这,不仅仅使人们餐桌上少了一道特色菜肴,也同时警示人们对环境的破坏和生态的过度索取必然带来惩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