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不起眼的小鱼泛滥河沟,浑身鳞甲还扎手

这是什么怪鱼?

昨天,一场暴雨过后,钓鱼人小张在当地的一条小河里,钓起很多奇怪的鱼种,这鱼个头不大,浑身鳞甲很扎手,看起来就是一种凶猛的鱼种。很多人看后表示,这可能是一种外来鱼,如果泛滥可能危及当地生态。

一个早上钓了几十条,这鱼虽小但力量不错,每次取钩的时候都被扎伤,钓鱼十多年还是首次得见。问了当地的几位钓鱼人,大家都说在河道里钓起过这种“怪鱼”,数量貌似很多,在水库、池塘、排水沟都有它们的踪迹。

最近才出现这鱼,很多人猜测可能是上游河道决堤冲来的,这样的情况每年都有发生。在长江中下游地区,鱼的种类繁多,除了我们常见的鲫鱼、鲶鱼、鲤鱼,还有翘嘴、鳜鱼、军鱼等等。而这次钓起的小鱼,一看就不是本土物种,颜色艳丽浑身斑点谈不上好看。

随着社会的发展,为满足人类各种需求,很多养殖场专门进口一些稀奇品种养殖售卖。在广东、福建地区,外来物种屡见不鲜,清道夫、罗非鱼已经占据河道,挤压本土鱼的生存空间,严重危害了当地生态。这是外来物种吗?听人说,这鱼出现后,本土的小鱼明显减少,就连鲫鱼、麦穗都很少看到。

最后确认,这是一种本土少见的鱼种,也叫土巴子或过山鲫,学名攀鲈。这种鱼在西南地区很多,有野生和养殖两种,攀鲈鳞甲坚硬,鱼鳍可以入药,个头不大却是让人退避三舍,鱼鳍很容易扎伤手臂,在河道中也是很“凶恶”,人送外号“水中的拼命三郎”、“水中平头哥”!

本土过山鲫体型比野生鲫鱼略小,以水草、浮游生物、藻类为食,虽然不会捕食其他鱼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