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加拿大钓鱼,这里都是凶猛鱼,国内钓法派不上用场

对加拿大人来说,钓鱼和打猎无疑是我们户外生活中的两大伴侣。他们在“玩上”都挺任性的。五分之一的加拿大人(21%)至少每年钓鱼一次。当然,有些人出动的次数会更多。每年加拿大人在钓鱼方面的消费达到22亿加币。其实这个数字并不算高。加拿大钓鱼爱好者平均每年到水面“办公”27天,其中15次是离家较近的水域,12次去了更远的地方。

在加拿大,钓上来的鱼如果是合法的,都是自己可以带走的,但是每年都需要买一个钓鱼证,这在沃尔玛就可以买到,就和交税差不多。开始时我像一样打海竿等鱼上钩,不同的是这里省环保部门规定一人只许用一根杆,一天下来鱼获并不多。幸运的是这里也有一种可以用国内钓法垂钓的鱼,学名叫加拿大白鲑(whitefish),习性类似于国内的武昌鱼和鲫鱼,样子也有点像,底部觅食,以水生昆虫为主,一般重2到5斤,比较肥,可用鱼饲料打窝吸引。

加拿大的中国移民很多,我的钓友是父子俩,在国内就爱好钓鱼,在加拿大住了近十年,对当地的鱼情也很熟悉。我们经常周末开车一两个小时到不同的地方钓鱼。钓鱼的地点有大河、湖泊、水闸、溪流,都是他们平时花时间趟出来的。主要手法是海竿抛钓蚯蚓,不打窝子。

他们说国内的手法都试过,打窝子没用。鱼咬钩动作明显,上钩不易跑。主要问题是:一、闹小鱼,鱼多的地方,饵刚一下水,就被小鱼抢着咬;二、水草多,也许是没有食草鱼的原因,经常挂水草,很烦人。

我们用的是蚯蚓鱼饵,3$就可以买到一打(12条),蚯蚓都还是活的,在那里扭来扭去,我们用剪刀一剪,蚯蚓就短成两截了,都在痛苦的扭动,然后将蚯蚓的身体从鱼钩中间穿过,鱼饵就做好了,一般钩子摔下之后,几分钟就能有鱼来咬,大部分时候都拉不上来,因为鱼并不怎么饿,都咬的不死,但偶尔有的时候鱼能咬住钩子,钓鱼虽然是一个需要耐心的运动,但是当看到鱼时常上钩的时候,也是非常有乐趣的。

这里钓鱼和国内根本不一样。国内以几大家鱼为主,性情温和,杂食,以静钓为主,饵料注重气味。这里大多是凶猛野鱼,以吃小鱼及昆虫为生。大鱼几乎只吃小鱼,二十厘米以下的小鱼都是被捕食对象。因此这里钓鱼诱饵注重形态动态,力图模仿受伤的小鱼,引诱大鱼前来捕食。诱饵大多是仿真的假小鱼,且在水中拖动。常钓的鱼有几种,都样子凶狠,嘴大长牙,身长力大,与其搏斗其乐无穷。

垂钓是一种高雅的休闲运动,在加拿大的确名副其实。钓者无论男女老幼,一律衣着整洁,彬彬有礼,绝无赤膊上阵,满口粗话者的踪影。来到岸边,在不影响他人的地方找好钓位,安顿下来,周围的法国钓者时常会走近问候一下,有时还会问你缺什么东西。

我钓了多回,八九次钩折线断,及时总结经验,请教加拿大钓友,终于擒获两条,身长都是1米的大鱼。有趣的很,每当有人钓起一条鱼的时候,河岸边就会立即蹦发出阵阵欢快的笑声。加拿大人也是绝对的钓鱼迷,唯一能与他们人数上抗衡的就是我们中国的钓友,不过都在使用他们的钓法,国内钓法不灵。我试过几次玉米窝窝头,鱼根本不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