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许多钓鱼人讨厌至极的一种鱼,它还可以雌雄切换

澎湃新闻:长江已到“无鱼”等级,全面禁渔迫在眉睫,外来物种罗非鱼清道夫最多,剩下的是肉食鱼,白条红眼翘嘴什么,家养鱼,鲤鱼草鱼鲢鱼什么素食鱼,基本没有,鱼卵被清道夫消灭,所谓的藻类,还不够罗非鱼消化的,放殖增养迷信放生,基本活活饿死,养的东西没有人喂,不饿死才怪。江河没有所谓鱼吃的草,只是野生的食物。

看到上面的新闻,我不得不说说这个许多钓鱼人讨厌至极的一种鱼类——罗非鱼

罗非鱼是对该物种的统称,并不是专指一种鱼类。较为常见的有莫桑比克罗非鱼、奥利亚罗非鱼、尼罗河罗非鱼、齐氏罗非鱼,其中最漂亮的应该是齐氏罗非鱼,统称罗非鱼。

罗非鱼并非我国本土物种,还请喜欢放生的小伙伴手下留情。它是70年代末由坦尚尼亚、巴西等国引进的热带鱼种。经过中国专家的选种、改良,在中国发展起来。只有在广东、海南、福建、广西等地,气温较热的地方才有,个别省份也有,但是需要带温泉养殖,或者不过冬的养殖。

虽然,罗非鱼肌间刺较少肉质鲜甜迅速被大众所接受,但是罗非鱼依然是众多钓鱼人最憎恨的鱼类之一。特别是两广地区的钓鱼人,为什么呢?不是钓鱼人不知道其中有多苦,罗非鱼从鱼苗开始,就有着超强的适应力和抢食能力,用钓鱼人常说的一句话,我就算挂两坨土丢下去恐怕都能钓到罗非鱼。

夏天温度转高,罗非鱼便频频上钩。我们这里有句俗话:“神仙难钓午间鱼。”但雨后天晴的午间,由于温度转高,却是垂钓罗非鱼的黄金时段。这对于爱钓鲤鱼或者其他鱼类的钓友们来说是一件非常苦恼的事,因为当你将饵料抛到水中时,未等饵料沉底,就被成群的两三指大的小罗非鱼将饵料吃完。如果禁渔期结束你到龙滩库区钓鱼,一天可钓上十多斤的小罗非。就算,冬天很多鱼都已经钓不到的时候,如果有开放的水库或池塘,且岸边有浅滩的区域,温度只要在17℃以上,你有兴趣的话尽可以去垂钓罗非鱼,总不会落空。

罗非喜欢腥味、虾味的东西,也喜欢各种禽类的肝脏、海藻等。一句话:喜欢荤的。不过没有荤的时候,一样喜欢素的饵料。例如:小鸡饲料、罗非颗粒等,夏天气温在30°左右的时候,罗非更喜欢素食。如果你想钓罗非鱼,渔具店都有商品饵料,又称冷冻饵。肝味、腥味、赤尾青(虾粉)。三种味道,根据鱼个体选择组配。一般有小罗非的塘,选肝味冻料,没有什么小罗非的地方肝、腥、赤都加。都可以钓到罗非鱼。

可以说在南方地区,罗非鱼几乎没有天敌,因性成熟较早,几乎什么都吃小鱼、小虾、水藻、青苔甚至是生活垃圾,凭着对“生活质量”没要求的罗非鱼,成为当地最有优势种群数量最大的物种,以至于其它本地的原生鱼,根本没有生存的空间。罗非鱼唯一的天敌可能只有天气了,罗非鱼怕冷,在较冷的区域罗非鱼在野外是没办法存活的,只能活在温室里,这样地区的罗非鱼价格也是比较贵的。

为什么罗非鱼有如此强的生存能力呢?这里不得不说一个有趣的现象:

罗非鱼是少数鱼里雄鱼比雌鱼大的鱼类,因此,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杂交品种和全雄性罗非鱼养殖,很多群众还误以为是投放了避孕药,那是不可能的,你想避孕药多贵,罗非鱼多便宜。

而且,把两条雄性罗非鱼放在池塘里,其中有一条体型会慢慢变小,另一条会越来越大,小体型那条会变成雌性,这样两条雄鱼就可以进行繁殖,可见其生殖能力的强大。

现在的罗非鱼又大,长得又快,还会繁殖,作为外来物种,在各大水系水库泛滥成灾,虽说罗非鱼也是有功劳的,因为它解决了众多国人吃鱼的问题,也成了国内销量较高的鱼类之一。但是,还是应该以养殖为主,不要在野外自然水域放生罗非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