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从街边美食,到臭名昭著,埃及塘虱鱼经历了什么

水底的世界并非是暗无天日,而是充满了光明,水底的鱼类千奇百怪,即使现在很多鱼类的生长方式我们并不知道。

全球鱼类共有36000多种,而且新品种鱼类持续被发现。

平均每年新发现鱼类约150种计,十多年已增加超过1500种。

绝大多数鱼类的生长方式我们都不理解,我们只是知道常见鱼类的生活习性。

比如:鱼类根据食物不同,又分为滤食性、草食性、肉食性 、杂食性鱼类。

滤食性鱼类:用鱼鳃过滤水中的浮游生物、有机碎屑等以此为食物的鱼类。

草食性鱼类:靠觅食水草、水生植物、植物的落叶等为食的鱼类。

肉食性鱼类:以捕食其他鱼类、小动物、昆虫为食的鱼类。

杂食性鱼类:它们的食物组成较广,碰到能吃的都会吃,生存适应能力很强。

鱼类的品种不同,觅食方式不一样,它们的觅食方式各有各的“长处”,各有各的“短处”。

但是有一种鱼类用自己觅食方式的“长处”搞臭了自己的“名声”它就是——埃及塘鲺。

一、埃及塘鲺的由来

埃及塘鲺是哪里来的呢?是不是本土鱼类呢?它名字里面有埃及两个字,很容易理解是外来鱼类。

1)、埃及塘鲺的来历

埃及塘鲺原产于非洲尼罗河水系,又叫埃及胡子鲶、胡子鲶、埃及塘鲺。

埃及塘鲺体表发黑,共8须,头较扁,身体布满黏液。

埃及塘鲺是外来物种,原产地在埃及,并不是本土鱼类,也是入侵鱼类。

2)、埃及塘鲺进入国内的方式

1981年从埃及引进,1982年广东淡水养殖良种场自养繁殖成功。

现已在华南、华中大部分地区推广,埃及胡子鲶食性广、生长快、个体大、耐低氧。

埃及塘鲺食谱广泛,耐低氧这两个特征,让它快速成为养殖业的新品。

3)、埃及塘鲺怎么进入野外水域的

埃及塘鲺进入水域的方式无非是两种,一种是养殖场逃逸,一种是人为放生。

养殖场逃逸是造成埃及塘鲺在南方一些水域泛滥的主要原因,因为养殖场一般建设在水源处附近,主要为了取水换水方便。

但是埃及塘鲺总会从进水口,以及出水口处逃逸进河道,有时候下大雨涨水,造成它们大量逃逸。

另外一种就是无意义放生,不论什么时候总有一些“好事”之人,或者是“好心”人士放生,从而造成它们在野外水域泛滥。

光头至今记得,2000年前后吃烤鱼之类的美食,很多都是埃及塘鲺鱼做成的美食,它的肉质细嫩油脂比较多,很适合做烧烤,价格又比较低廉,那时候很盛行。

2000年后炭烤鲶鱼很盛行

二、埃及塘鲺的生存方式

鱼类都有它自己的生存方式,那么埃及塘鲺的生存方式是什么样?

1)、埃及塘鲺的外观

埃及塘鲺和鲶鱼外观相近,只是细微之处有区别,这个在后面会提到。

埃及塘鲺体长形,头部扁平,尾部侧扁、口下位,口裂小,末端仅达眼前缘下方

下颚突出上下有细齿,牙齿在口腔排列排列呈弯带状。(月牙状)

眼小,嘴角有须有8根、体无鳞、背鳍很小,无硬刺、体色发黑。

2)、埃及塘鲺的食物

埃及塘鲺为杂食性鱼类,什么是杂食性鱼类?也就是什么都吃。

杂食性也就是食物的组成比较广,动物性食物、水草、或者水底腐殖质,都是它们的食物。

另外杂食性食物的鱼类比较多,不单单是埃及塘鲺,鲫鱼、鲤鱼等鱼类都是杂食性鱼类。

埃及鲶鱼什么都吃,即使是活鱼,路亚也可以钓到

3)、埃及塘鲺生长的温度

埃及塘鲺属于热带、亚热带鱼类,不耐低温,在水温低于7℃的情况下生存艰难。

埃及塘鲺很耐低氧,在溶氧量低至0.128ppm的环境中可以生存,这也是它能够适应各种水体的原因。

虽然埃及塘鲺性格温顺,但是在食物缺少的情况下,种群内竞争很大,会出现弱肉强食、互相残杀的现象。

4)、埃及塘鲺生长的水域

埃及塘鲺对于水体没有要求,不管是小河,大河、水塘、都能生存。

也可以说,只要有水,它们都能生存,对于水质的好差要求很低。

这也是南方水域内,不管水质的好差,埃及塘鲺都能生长的原因。这也是它的缺点,具体为什么,在下面提到。

埃及鲶鱼在水质差的地方一样可以生长

5)、埃及塘鲺在国内的分布

由于埃及塘鲺属于热带、亚热带鱼类,在自然水域下生存,对于温度的要求还是比较高。

在北方的水域内不适合它们的生长,因为温度太低,主要集中在南方水域内。

在华南、华中大部分地区能够正常生长,特别在两广地带比较适合它们生存。

6)、埃及塘鲺的繁殖

埃及塘鲺性成熟年龄为一年,性成熟最小个体100克左右,和鲫鱼鲤鱼一样产卵能力很强。

最适产卵的水温为25~32℃,能够自然产卵,也能在自然环境下自然繁殖。

最适繁殖期为5月上旬至7月上旬,这段时间内水温比较高。

埃及塘鲺在水域内可以自由产卵

7)、埃及塘鲺生长速度

埃及塘鲺的生长速度非常快,尤其在养殖的情况下。

在鱼塘当年生鱼苗,个体可达500~700克,最大个体可达1.5~2.5千克。

埃及塘鲺觅食量大,生长很快,据传捕获的最大个体达几十斤。

8)、埃及塘鲺和本地鲶鱼的对比☆

很多人会把埃及塘鲺和本土鲶鱼搞混,那么它们的区别是什么?最容易区分的就是触须和颜色。

①、触须、触须是它们最大的区别,主要是触须的多少。

鲶鱼:鲶鱼在幼鱼期间有3对触须,也就是6根;成鱼期体长至60毫米左右时,1对触须开始消失,变成2对触须。

埃及塘鲺:埃及塘鲺嘴角有8根触须,触须不会根据鲶鱼的个体长大而消失。

②、颜色、它们的颜色有所不同,特别是北方鲶鱼和埃及塘鲺相差很大。

鲶鱼:鲇鱼体色通常呈黑褐色或灰黑色,略有暗云状斑块,北方鲶鱼一般为黄色、土黄色。

埃及塘鲺:埃及塘鲺体色发黑,浑身没有明显斑点,没有太多的颜色。

埃及塘鲺和本土鲶鱼,胡须不一样,颜色不一样

从这几点可以看出,埃及塘鲺对于环境几乎没有要求,只有一个要求就是温度,在温度合适的情况下,各种水域都能生存。

三、为什么说埃及塘鲺用自己的长处,搞臭了自己的“名声”

任何物种的生存都有它自己的生存方式,埃塘鲺的2个优点,是它适应环境的方式,也是它致胜的法宝,但是埃及塘鲺这两个“优点”,也是它的“缺点”。

1)、食谱比较广泛

食物广泛是埃及塘鲺赖以生存的根本,不管是什么动物,只要食谱比较广,它们都不会被淘汰。

埃及塘鲺也是如此,什么都吃,不挑食,食谱广,它们才能够大量分布,才不会被淘汰。

但是随着食品安全的升级,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对于食品的来源越来越重视。

而对于这种食谱广泛的鱼类,尤其是吃腐食的鱼类,很多人会敬而远之。

这也就造成所谓的埃及塘鲺名声不好的由来,其实很多鱼类在水底生存都会吃腐食。

比如:鲫鱼、昂刺鱼、鲤鱼等鱼类都是杂食性鱼类,也会觅食腐食。

其实不是有些鱼类不干净,而是我们的生活提高了,信息传播比较快比较广而已。

埃及塘鲺的肉质

2)、耐低氧的环境、适合生存的水域非常多

耐低氧的环境也埃及塘鲺的优点,能够耐低氧,也就能在各种水域内生长。

只要温度合适,就不能阻挡它们在各种水域内生存的脚步,也不能阻挡它们发展种群的脚步。

在南方有些水域内,只要有一点点的水,它们就能够生长,并且数量较多。

不管是污染的水域,还是小水塘,它们都能很好的生长,不受限制。

埃及塘鲺耐低氧的环境,溶氧量低至0.128ppm的水域不受影响。

在水域内溶氧量低的情况下,埃及塘鲺会浮出水面呼吸水域内的氧气,从而不受水域内低氧的影响。

埃及塘鲺的触须

在不洁的水域生长,和耐低氧的方式是埃及塘鲺快速发展的根本,但是“成也萧何败萧何”,它们这种生活方式,也成为它们“臭名昭著”的开始,也是毁掉了它们的“名誉”为什么这么说呢?在加上养殖方式。

四、不良的养殖方式,加重了埃及塘鲺的名誉

不良的养殖也是人们不喜欢埃及塘鲺的原因,为什么这么说?这也是埃及塘鲺的生存方式“害”了自己。

1)、食物广泛

食物广泛就是什么都吃,荤素不忌,这是埃及塘鲺的优点,但是成了它的缺点。

什么都吃,养殖成本也就比较低,不管什么饲料,都可以投喂,填鸭子的喂养方式。

投喂大量的食物,鲶鱼的生长方式也就很快,生长快肉质肯定没有保障。

肉质没有保障,就是鱼体很肥,鱼体油脂很多,口味变差,口味差吃的人也就比较少了。

埃及塘鲺在水域内游荡

2)、耐低氧的环境

埃及塘鲺对于水域内的含氧量要求很低,含氧量要求低就能大密度养殖。

这个密度有多大,光头不敢妄言,央视报道的大概亩产3千公斤不到。

这么大密度的养殖,养出来的鱼质量怎么样?

大概2013年,光头在菜市场买了一条埃及塘鲺,大概4斤多。

杀好以后身体里全是油脂,肉质很松,吃到嘴里基本全是油,自从这次以后就没有买过。

曾经大蒜烧鲶鱼十分流行,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高密度养殖有“利”,也有“弊”,随着养殖成本的上涨,就只能增加养殖的密度,投放大量饲料节约养殖的成本,但是这样养殖,鱼肉的质量很难提高。

不过想要改变很难,因为成本太高,鱼肉廉价,不赚或者赚钱少的话没人去做。也不排除有些不良商家,为了利益选择一些有利的养殖方式,从而降低的鱼肉的质量。

​五、生活条件变好了、选择多了

生活条件好了,人们的选择多了,选择食物的方式也多了,除了便宜外,还要看质量。

2000年后,那时候烧烤很流行,“炭烤鲶鱼”是一道不错的美味。

鱼刺很少,鱼肉比较多,虽说油腻,但是几杯啤酒下肚后,也不感觉有多难吃。

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慢慢提高,有些廉价美食已经被淘汰。

人们生活提高了,稀有鱼类进入千家万户,购买埃及鲶鱼的也少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稀有鱼类开始进入“千家万户”。

鲈鱼、桂鱼、鳜鱼等,这些鱼类的价格并不贵,但是肉质鲜美,很受大家喜爱。

追求的不一样了,享受的程度不一样了,有些食物确实不在吃了。

比如:有次钓鱼光头记得很清楚,在市区的一个河道内钓鱼,钓了一条黑鱼。

黑鱼挺大,大概3-4斤的样子,钓上来后就被旁边看钓鱼的人买走了,给了50块钱。

那是2003年,那时候50块钱多么的珍贵,在4线城市普通工人一个月工资也不过几百块钱。

那时候菜市场没有人卖黑鱼,鱼类的种类除了四大家鱼外,没有其他鱼类。

大家设想一下,如果生活条件不行,还是像以前的条件一样,谁会管那么多?还会觉得有些鱼类吃的东西不干净而不吃吗?总体上来说变的是“人心”。

让我们一起保护我们的环境,山清了水绿了,鱼肉也就好吃了

综合:埃及塘鲺在地球不知道生存了多少年,可以肯定的是,比人类生存的年限高多了,任何物种的生存繁衍,都有它的道理,不是我们觉得它“脏”就是“脏”。

为什么说它脏?因为我们把环境搞脏了,它才会脏,想要让它干净,就要多保护我们的环境,我们的环境好了,它们才能“干净”起来。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