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土鲫,工程鲫区别很大,鲂鱼、鳊鱼相似却不是一回事

海洋鱼类品种很多,但是常见的淡水鱼类,很多人都分不清

鱼类的种类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鱼的种类约36000多种。

我国鱼的种类3000多种;其中海水鱼类约2100种左右;淡水鱼类1000多种。

鱼类的种类具体有多少种,无法统计!因为水底的世界相对于我们来说还很陌生。

鱼类的数量一直在以每年新发现500种左右的速度增加,这么多种鱼类想要全部分辨清楚,是不可能的。

即使我们钓鱼人,最常见的鱼类,最普通的鱼类,很多钓友也分不清楚!

垂钓中最容易搞混的鱼类有6种,今天咱们聊一聊这6种鱼类都有什么区别。

一、错把工程鲫认作土鲫鱼

鲫鱼虽然是我们经常钓获的鱼类,但是很多人分不清土鲫鱼与工程鲫的区别,以至于觉得土鲫鱼怎么这么大,或者觉得大鲫鱼都是工程鲫。

这条是什么品种鲫鱼?

土鲫鱼外观:土鲫鱼鱼体瘦长,嘴唇薄,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难免有些野生鲫鱼长得肥大。然后是看带侧线的鳞甲,土鲫鱼侧线鳞片有28或29片。

土鲫鱼口感:土鲫鱼肉质紧实,有嚼劲,烧汤鲜美,并且营养价值高,不管是喜欢还是不喜欢钓鱼的朋友都喜欢食用土鲫鱼。

和土鲫鱼明显差异很大

工程鲫外观:工程鲫外观和土鲫鱼区别很小,只是它身体比较宽,背部隆起,嘴唇稍厚,靠近尾鱼鳍的鳞片稍显杂乱,养殖情况下当年鱼苗可达1公斤左右。

工程鲫口感:养殖长大的工程鲫的口感很差,一条一斤的鲫鱼红烧的时候几乎没有多少肉,加热后鱼肉容散了,大家不信的话分别食用它们试试口感。

土鲫鱼、工程鲫最大的不同:首先个体差异巨大,工程鲫能够生长到5公斤,土鲫鱼1公斤就不错了;工程鲫脊背很高,土鲫鱼顺滑;工程鲫肉质面软,土鲫鱼肉质细嫩。

二、错把麦鲮认作土鲮

土鲮和麦鲮在南方很多地区比较常见,是钓友们的主要目标鱼,虽然它们长的像双胞胎,其实相差甚远。

土鲮鱼鳃后面的蓝色鱼鳞

土鲮外观:土鲮是我国本土鱼类,背部稍微隆起,腹部圆,头比较小,嘴圆钝,鱼嘴呈现天包地的结构,并且有胡须,鱼鳃后面有一条蓝色斑点,这是和其他鲮鱼最大的不同。

土鲮口感:土鲮的肉食细腻,无论是清蒸还是红烧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深受广大钓友的喜爱,唯一不足的是土鲮的鱼刺比较多。

麦鲮的外观

麦鲮外观:麦鲮和土鲮体型相差不大,只是麦鲮鱼体更圆润,近似于草鱼。麦鲮鱼鳃后面没有蓝色斑点,麦鲮原名为麦瑞加拉鲮,不是我国的本土鱼类,1982年由印度引入我国。

麦鲮口感:麦鲮由于生长快,口感比较差,(话说生存速度快的鱼类口感都一般),很多钓友钓获后放流,也是因为不好吃。

麦鲮、土鲮最大的不同:麦鲮体型呈纺锥形,土鲮背部稍微隆起;麦鲮全身无斑点,土鲮鱼鳃后有颜色“纹身”;麦鲮肉质很柴,土鲮肉质较好。

三、错把鳊鱼认作鲂鱼

鳊鱼和鲂鱼在河道内不常见,钓到的几率比较少,更容易搞混,总以为都是鳊鱼,其实它们名字、外观并不一样。

鲂鱼的外观,你觉得这条鲂鱼有几斤?

鲂鱼的外观:鲂鱼的身体呈菱形,脊背比较高,鱼嘴呈马蹄形。体表颜色比较深,有黑色花纹,或者呈银灰色,个体比较大,体重能够达到5千克以上。

鲂鱼的口感:鲂鱼的口感不错,是我们平时能够吃到的鱼类,菜市场卖的比较多,并且价格并不贵。

这条是鳊鱼还是鲂鱼?

鳊鱼的外观:鳊鱼的体型较鲂鱼稍长,宽度没有鲂鱼宽,体表没有纵横的花纹,鱼体呈现银白色,鳊鱼没有鲂鱼个体大,鳊鱼最大不过3千克左右。

鳊鱼的口感:鳊鱼和鲂鱼的口感相差无几,只是菜市场售卖的鳊鱼比较少,不知道是鳊鱼生长太慢的原因,还是其他原因。

鲂鱼鳊鱼最大的不同点是:颜色,鲂鱼的颜色比较深,鳊鱼呈银白色;体型,鲂鱼近似菱形,鳊鱼比较长,也就是鳊鱼宽度没有鲂鱼宽。

四、错把太阳鱼认作过山鲫

过山鲫是我国的本土鱼类,太阳鱼并不是本土鱼类,它是入侵鱼类,它们两个外观差别很小,也是造成认错的原因之一。

过山鲫略呈长方形

过山鲫的外观:过山鲫身体略呈长方形,尾巴比较短,并且扁平,体表为灰色,或者灰绿色,有黑色斑点,在鳃内部上方具有辅助呼吸器官,能够让它在缺氧或者离水的情况下呼吸。

过山鲫的口感:光头个人认为过山鲫肉质口感还不错,不论是烧汤还是红烧都可以,特别是个体大的过山鲫,唯一不足的是鱼鳞太硬,不易祛除。

太阳鱼外观

太阳鱼的外观:太阳鱼听名字就知道,这种鱼色彩斑斓,鱼体椭圆形近似于罗非鱼。头胸部至腹部呈橙红色或橙黄色,背部淡青灰色,头部比较小,脊背很高,肉质很厚,另外太阳鱼原产于美洲中南部。

太阳鱼的口感:太阳鱼肉质鲜美,鱼刺比较少,尤其是香煎太阳鱼真的很美味,即使是烧汤,味道也是不错,相对于养殖的工程鲫来说,味道好太多。

过山鲫、太阳鱼最大的不同:过山鲫身体像长方形,太阳鱼有点像罗非鱼;过山鲫鳞片很难去除,太阳鱼祛除鳞片简单;过山鲫鱼刺较多,太阳鱼鱼刺较少。

五、错把埃及塘鲺认作土鲶鱼

埃及塘鲺是从埃及引进我国的鱼类,土鲶鱼是本土鱼类,它们都是无鳞鱼类,并且食性相同。

埃及塘鲺鱼,身体发黑

埃及塘鲺:埃及塘鲺鱼体长,头部扁平,鱼体表光滑无鳞有侧线。体色一般呈灰褐色,黑色,体表有许多灰白色的纹状斑块和黑色斑点,腹部为白色,触须上下各2对。对生存水质要求很低,在污染的水域也能生存,但是不耐低温。

埃及塘鲺鱼口感:埃及塘鲺鱼土腥味十分重,烧汤几乎无法食用,即使红烧也能吃出它的土腥味,以前流行的碳烤鲶鱼就是塘角鱼,现在早已退出烧烤舞台。

土鲶鱼身体偏黄或者暗黄,有花纹

土鲶鱼外观:土鲶鱼体表光滑无磷有粘液,嘴大,嘴内有细齿,体表有花纹,外观呈淡黄色或者黄褐色,幼鱼胡须3对,长大后逐渐退化,成鱼须2对,耐低温,分布比较广泛。

土鲶鱼口感:土鲶鱼味道非常好,有句俗话叫:“鲶鱼烧茄子、馋死老爷子”,说的就是鲶鱼的美味,鲶鱼红烧的时候肉质细腻,鱼刺很少,口感非常好,只是被塘角鱼稿臭了名声。

埃及塘鲺鱼、土鲶鱼最大的不同:首先颜色,埃及塘鲺鱼颜色较深并且发黑,土鲶鱼颜色偏黄,暗黄,身体有花纹;塘鲺鱼触须有8个,土鲶鱼触须4个(6个触须的是另外一个品种);埃及塘鲺鱼土腥味很重,土鲶鱼土腥味较轻。

六、错把牛尾巴认作昂刺鱼

昂刺鱼比较普通,钓友们经常钓到,但是牛尾巴数量比较少,其中“黄河牛尾巴最为出名”,它们小时候个体相差不大。

昂刺鱼也叫嘎牙鱼

昂刺鱼外观:昂刺鱼无鳞,体表偏黄,或者暗黄色,头大嘴大,身体两侧以及背部有骨刺,肚子大,并且骨刺有轻微毒性,几乎没有钓友不被它的骨刺扎过,被扎后的痛苦令人记忆犹新。

牛尾巴外观:牛尾巴也是无鳞片,有3根骨刺,嘴大,身体为黄色,或者黄褐色,身体细长,看起来很瘦,光头曾经钓获过50几公分的牛尾巴,但是重量没有,因为太细长。

牛尾巴身体细长

昂刺鱼口感:昂刺鱼的口感非常不错,红烧的时候鱼肉结实,烧汤的时候鱼汤鲜白,味道非常不错,昂刺鱼即使是养殖的价格也不低。

牛尾巴口感:牛尾巴口感和昂刺鱼相差并不大,最起码光头吃不出来,但是牛尾巴的价格太贵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它们的价格几乎相差一倍。

昂刺鱼、牛尾巴最大的不同:昂刺鱼比较肥壮,肚子大,牛尾巴身体纤细,肚子很小;昂刺鱼河道内分布比较多,牛尾巴比较少见,通过它们身体的长短,一眼就能分清。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