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到这几种鱼可千万别吃!有一定风险

野钓的过程中各种环境都有,各种对象鱼都会有,有时候会遇到一些我们看起来特别的鱼。这几十年钓鱼生涯中,也吃过不少鱼,现在想来颇为后悔。

配图不代表文章意思

今天来为大家盘点几种鱼,这几种鱼是钓上来之后最好立马放流,不要带回家吃了,哪怕是送人都最好不好!

水质不好的鱼别吃

说实话蓑笠哥曾经吃过这种鱼,反正以前的原则就是:没有柴油味的就可以吃。但是现在想来特别的傻,水质不好的鱼身体里面含有大量的重金属,虽然吃了短时间内不会对身体有很大影响。但是重金属会遗留在你身体里面,几十年都能都不会排出。

水质不好的鱼一般肉眼很难分辨,但是你杀鱼之后会发现肚子里面黑色膜比普通的鱼多。吃的时候可能会有柴油味,如果吃到柴油味之后要立马倒掉,难吃不说会影响人的健康。

值得留意的是,有的水质看起来确实不太好,但是不一定会有重金属。只不过因为季节的原因导致绿藻或者蓝藻增生,看起来水比较肥而已,这种水质的还是可以吃的。有的水质看起来很好,但是附近有化工厂,或者其他一些工厂,这种地方的鱼钓钓过瘾就行了,别拿回家吃。

一般工业区附近的河流、人口密度大的水库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污染,你一般只要去库尾的入水口看看就知道水质到底怎么样了。就好比深圳的民治水库,那里的鱼确实很多,但是是不能吃的。

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去东莞松山湖钓鱼,里面的鱼很多而且很大,水质看起来还不错,有的地方能见度还特别高。但是有一次看到库尾排污之后就再也不去了,有一个钓友搞水质检测,带了一瓶水回去检测,重金属严重超标!

水质不好的鱼别吃

受伤了的鱼不要吃

受伤可能是被攻击,或者生病了的鱼,这种鱼体内可能会有病菌,虽然不传染人,但是病菌会分泌一些毒素,吃了之后对人体会有一定的影响。受伤的鱼一般身上的寄生虫也比较多,因为寄生虫可以通过伤口进入鱼的体内。再者,受伤过后的鱼看起来就让人没有食欲,还是放回去不吃的为好。

特别瘦的鱼不要吃

特别瘦的鱼一般都是有比较严重的疾病, 或者感染了比较严重的寄生虫。如果是寄生虫那还好,弄熟了疾病没有影响,放盐腌制一会儿也能杀灭。是疾病的话最好不好吃了。反正特别瘦的鱼身上也没啥肉,就把它放了吧。

受伤的鱼不要吃

保护鱼种千万别吃

这一点不用多说,你吃了可能会惹上麻烦,严重的还会被判3-5年有期徒刑。如果你不确定你钓的鱼是不是保护鱼种,你最好问一下附近的钓友。如果附近没有钓友,那么不认识的全部放生就对了,一般常见的钓鱼人都认识,不常见的大多是都是保护动物。

尤其是看起来花花绿绿,或者长相比较奇怪一看就知道不好惹的,还是赶紧放生为妙。为了一口吃的担这么大的风险真的划不来!事实上听老一辈人说,那些鱼其实就是图个新鲜,真要说吃的话味道可能真不咋地!

保护鱼种千万别吃

有寄生虫的鱼可以酌情吃

事实上不管水质好与坏野外的鱼儿大部分都会有寄生虫,而且水质越好的地方越有可能会有。因为水质差的地方寄生虫也没有办法生存,水质好的地方对寄生虫来讲生活环境比较理想。

就蓑笠哥自己来说,这些年钓鱼发现:水质越好的地方白条肚子里面越容易有面条虫。小时候老家水库水质特别好,肚子里面经常会有面条虫,但是现在水质不好之后反而面条虫消失了。万绿湖、白盆珠这些水库都是水质特别好的,但是鱼体内的寄生虫也多。反而水质不好的水库基本在鱼肚子里面没有发现过面条虫。

鱼能感染的寄生虫绝大多数都是不感染人的,也有一些特别的例子,比如鱼鳃里面可能会有血吸虫的虫卵。但是不管如何,只要你把鱼带回家,充分烹饪熟基本就不会感染,再厉害的寄生虫或者虫卵都会害怕油炸和清蒸。

如果你觉得心理障碍那么就不吃好了,直接丢掉就行。反正只要是野生的东西都是大概率会有寄生虫的,鱼也是一样。前几年看到一个视频是鱼鳞里面有寄生虫,其实这种怎么说呢,只是看起来很难接受,大部分有寄生虫的野外鱼你都很难发现。因为它们大多数非常小,肉眼难见,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鱼类寄生虫大约有23种,基本都对人无害。

野外的鱼大部分有寄生虫

最后愿各位钓友大鲫大鲤!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