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什么鱼最难吃?这4种鱼钓起来很好玩,但吃的人却很少

曾经有很多人问过我,是不是钓鱼的人都很喜欢吃鱼,在我回答了N次“钓鱼和吃鱼之间没什么必然联系”以后,总结出了一个道理,这应该是大多数不钓鱼的人对钓鱼人最大的误解之一了吧。

不喜欢吃鱼的钓再多鱼也还是不喜欢吃,喜欢吃鱼的就算不钓鱼也会去买,所以钓鱼和吃鱼之间真没什么必然联系。如果非要扯上点关系,我倒是见过很多人因为爱上钓鱼,所以对吃鱼要求提高了的。

比如我有一个朋友很爱吃鱼,原本是来鱼不拒,菜场买的、朋友送的都能吃的很开心,然而等自己爱上钓鱼以后,就再不吃养殖鱼了,哪怕一个月钓不到鱼,嘴馋了都不愿再去买鱼吃~

我也算这一类人,自己钓鱼以后就很少再去买鱼,包括家里也一样,除非是有“急用”,比如说大年三十桌上得放一盘红烧鲤鱼(鲤鱼跃龙门,寓意好),要是没有那只能去买,平常的话要么就买些自己钓不到的海鱼。

另一方面,对于野生鱼,虽然我觉得比养殖鱼要好,但实际上吃的也少,更多的还是想体验垂钓这个过程。

而且对我来说,即使是野生鱼,也并不都是“好吃”的,有些鱼我不喜欢钓但相对爱吃,比如白条、麦穗这类杂鱼,平常最讨厌它们来闹窝,但要是真钓多了,回家处理下裹点面粉往油锅里一炸,当下酒菜绝佳。

还有些鱼,我特别喜欢钓,但并不喜欢吃,粗略地算了下,大概有4种。

第一种:白鲢

我们平常都习惯讲“鲢鳙”,其实鲢和鳙是两种鱼,习性差不多、长得也像,但受到的“待遇”却完全不一样,我想应该不止我一个人不爱吃鲢鱼吧。

鲢指的是白鲢,鳙指的是花鲢也就是胖头、大头,说它俩受到的待遇不一样主要体现在价格,鳙鱼的价格是要远远高于鲢鱼的,而且大家对这两种鱼的态度也截然不同。

为什么长得差不多的两种鱼,却会受到完全不一样的待遇呢?这个我没有去查过资料,也没去做过调查,但站在一个钓鱼人的立场上,我认为鲢鱼是要比鳙鱼更腥一些;站在一个“吃货”的立场来看,鲢鱼的肉质确实比鳙鱼要腥,而且味道也没有后者鲜美,可能是鲢鱼的头不够大吧。至于营养层面,咱们就不说了,毕竟我不是美食家。

我不喜欢吃鲢鱼,但特别喜欢钓它,主要是够刺激,我以前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想测试一下手里的鱼竿,那就去拉几条鲢鱼玩玩吧”。鲢鱼的爆发力是很强的,也就是你起竿的瞬间它往外蹿的那一下特别猛弄不好就切线爆竿,都知道草鱼是个急性子,爆发极高,但我认为这方面鲢鱼并不比草鱼弱。

第二种:鲶鱼(埃及塘鲺)

大家注意,我这里特别进行标注了的,因为鲶鱼它有好几个种类,常见的是土鲶、埃及塘鲺以及大口鲶。这里面土鲶我认为是最好的,也比较喜欢吃,大口鲶也不错,但埃及塘鲺就不行了,很多人将鲶鱼称之为“垃圾鱼”,其实就是指的埃及塘鲺。

不过这里要强调一下,埃及塘鲺虽然肉质口感各方面都不怎么样,但说它是垃圾鱼似乎有点不公平。因为垃圾鱼这个词的由来是缘于大家看到这种鱼总待在脏乱差的地方,还会吃一些腐食,实际上这只能说明埃及塘鲺生存能力强,并不是它喜欢这样的地方,就好比小龙虾。

为什么喜欢钓它呢?因为它傻呗。这种鱼我曾经在杭州某河道钓过不少,最大的10斤,小的也有三五斤,只要挂个黑蚯蚓往水里一丢,漂没了就拉即可。不用讲什么饵料配方,浮漂调钓,线组搭配,甚至连窝子都不用打,钓的是一个舒心、安逸,尤其是夏季的晚上作钓,效果最好。

多年前钓获的

第三种:圆吻鯝

这个鱼对某些钓友来说可能有点陌生,甚至连名字都没听过,圆吻鯝是学名,我们当地称之为“乌蜜”,以前我专门写过文章介绍的,属于鯝鱼的一种,在习性上和黄尾鯝这一类有点像。

为什么说喜欢钓这个鱼呢?首先可能是鱼资源的问题,因为我们这边的江河里鱼种不多、数量也少,大家钓不到更好的鱼所以就退而求其次。另外前面也说了,圆吻鯝这种鱼和黄尾差不多,一来就是一群,尤其是小体型的,要是密度高,可能几百条地围攻你的窝子,关键钓起来手感还不错。然后,钓着钓着可能下一秒惊喜就来了,半斤一斤的“大家伙”就会要上钩,让人激动万分。

喜欢钓、也好钓,但这种鱼不好吃,一个是刺多另一个是肉质不鲜美,我以前遇到一钓友他说吃这种鱼的感觉就是“味同嚼蜡”。虽然我觉得这个说法可能有点夸张了,毕竟我自己也吃过,没他说的那么难吃,但和其他一些鱼比起来,味道确实谈

不上好。

第四种:鲤鱼

看到这最后一种鱼,我想钓友们的反应可能会两极分化,一部分人会觉得鲤鱼能叫难吃?那是根本不能吃好吧。而另一部分则觉得:你这是在扯淡,鲤鱼怎么难吃了,黄河鲤鱼听过没,那可是中国四大名鱼之一啊。

实际上我本人并不排斥鲤鱼,当然了也没觉得它很好吃,客观来讲我认为鲤鱼的优点是刺少,至少比鲫鱼少,然后在处理的时候也比较方便,但肉质口感上呢它比较柴,也没有鲫鱼鲜美。当然这只是我个人感觉,南方的话很多地区是不吃鲤鱼的,理由除了难吃以外,可能还会觉得这种鱼是“发物”或者有一些什么说法等等。

好不好吃,能不能吃咱们不纠结,但在垂钓方面我想喜欢它的人还是不少的,而且钓鲤鱼可以说是个比较有挑战性的活。鲤鱼天生机警,不轻易进窝,不像鲢鳙那样你拿个石头砸它旁边,可能过五分钟又过来了,鲤鱼要是炸窝跑了,很难回来尤其是野生鲤鱼。另外,鲤鱼在中钩后的表现也比较沉稳,越大的越沉稳,不像草鱼那样横冲直撞蹦哒两下就没力了,大鲤鱼会打桩让你以为是挂底了,等你放松警惕去扯线的时候它又突然开始移动;当你和它“大战了三百回合”后,以为它缴械投降了,拿个抄网去接的时候,它可能会给你表演个“鲤鱼打挺”,狠狠地冲一波,很多人钓鲤鱼就是在这个环节跑鱼的。

最后还要补充两种鱼:

第一是罗非。有些钓友可能说小编你咋把罗非忘了,罗非多难吃啊!我说一个大家可能会吐槽的话,其实我身边很多朋友挺喜欢吃罗非的,因为它刺少。就算它真的难吃,也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中,因为本文说的是“喜欢钓,却不喜欢吃的鱼”,然而说罗非难吃的人基本上不会觉得钓罗非好玩吧,难道你忘了被小罗非支配的恐惧?当然大罗非还是有难度的。

另外一种鱼是清道夫。网上很多人都说清道夫长得丑、也不好吃,我相信说这些话的人有很大一部分其实是想表达“这种鱼丑、看起来也脏,所以不能吃”,而并不是说味道不好。此文不写清道夫一是因为我没吃过,二是我看一些小视频,里面很多“美食博主”尝试吃这种鱼的,说味道还不错~所以我也不好下结论,吃过的朋友评论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