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再贵的鱼竿又如何?和安全比起来一文不值

昨天早上,郑州发生了一个令人惋惜的事件。一个四十多岁的钓鱼人,因为大鱼咬钩,杆子被大鱼拖走,自己跳进水里拉鱼竿,由于水过深(6-7米深)导致溺水身亡。从视频中能听出现场亲人的痛哭之声,令人无不感觉到惋惜。

实际上,钓鱼导致的危险事件是一直存在的,毕竟钓鱼属于一项户外运动。

什么鱼钩挂底下水取钩导致溺亡,什么被毒蛇之类的野生动物攻击来不及医治身亡,什么钓鱼时被电击身亡等等时有听过。鉴于这种情况,作为老钓鱼人,今天就聊聊钓鱼安全方面的话题。

个人认为,要想降低钓鱼带来的危险就要从自身观念上做起。钓鱼人都知道,鱼儿的警惕性是很高的,因为它们稍有不慎就会丢掉性命呀!这点我们钓鱼人确实该向水中的鱼儿好好的学学。

冒然入水,危险系数很高的

从观念上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再贵的钓具也是身外之物

随着垂钓事业的发展,现在钓具的工艺越来越精湛,钓具的质量也是越来越好,但是价格也越来越高。

现在一根鱼竿少则几十块,几百块,甚至几千块的比比皆是。价格越高,钓友们越是如获至宝,备爱有加。如果这些钓具出现意外,往往会想尽一切办法来觅回。

前不久我身边就发生了一件这样的事情。不过,这个钓友丢失的是一只浮漂。

由于挂底,一个猛拉,线组从竿稍断开,损失了一套线组,当然也包括了一只新买的浮漂(100多块)。

这个钓友不甘心呀!就找到一个轮胎做的简易“小船”到水里去捞浮漂。最后,浮漂是捞上来了,但由于自己没有掌控好这个“小船”,自己落入了水中。由于这个水域是经常作钓的水域,水深我们都大概知道。如果是陌生的水域,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就难说了。

如果发生了钓具落水的情况,千万不可冒然进水。如果离岸不远,能不下水就不要下水,找长物打捞,能捞上来就捞,捞不上来也不了冒然入水,除非你会游泳或者知道水深。如果是陌生水域,丢了就丢了吧!毕竟是身外之物,没必要冒这个危险。

钓具再贵,也没有“生命”重要

满足爱好重要,自身安全更重要

作为老钓鱼人对钓鱼这项运动是很有感触的。一有时间就想着去钓鱼,几天不钓就感觉到手痒,特别是刚学会钓鱼的那几年。

但是随着年级的增长,越来越感觉到钓鱼也就是一种兴趣,有时间就去玩一下,没时间就不去。如果能这样想,时间一久也就想开了。

个人认为:钓鱼这个爱好,就像看书,上网一样,就只是一个爱好(当然了,如果是靠钓鱼谋生就另讲了),没必要投入过多的的时间和精力。

而人的生命就只有一次,千万要珍惜,往往危险就是在自己的不经意间发生的。所以,爱好比起自身的安全真的是不值一提,这点需要从内心深处认识到才行的。

时刻记着自己的亲人等自己回家

对于这点,我想很多钓鱼人在钓鱼的过程中常被忽视的。

不知道钓友有没有这样的经历:钓鱼中接到家里人的电话,常常感觉到不耐烦,特别是鱼情好的时候,家里人啰嗦几句甚至会发火,回头想想这是大不可必的。因为家里人电话给你,就是为了你的身体健康和安全。

小结:

实际上,要想从根本认识到钓鱼会带来的安全隐患这点,是需要从自己观念上来改变的。当然了,作为成年人都知道,固有观念是根深蒂固的东西,想要一时就改变是不现实的,但始终把自身的危险放在第一位却是可以做到的。

安全意识要深入人心,才能有效降低溺水事件的发生

如何杜绝这类事件的发生

既然钓鱼属于户外运动,就代表着时刻充斥着危险,下面我就从这么多年的所见所闻列举几个常见的注意事项,以备钓鱼人警惕。

钓点一定要保证安全

钓点的安全是很重要的,特别是野钓的时候。野钓中,不管是熟悉的水域还是不熟悉的地方,都是存在着未知危险的。

脚下的土壤夯不夯实,溜鱼方不方便,有没有高压线,钓点附近有没有未知的洞穴,水底有没有漩涡等等这些都是需要警惕的,一不小心就会带来很大的遗憾。

话又说回来了,我们都是成年人,对于危险的判断都是具备这个能力的,唯一不同的就是警惕性的高低。

分享下自己的一个真实经历:

我在一次钓鱼的时候,选择了一个陌生的钓位(我没有在这个地方钓过,看的出来是一个老钓位)。提竿中鱼的时候,由于脚下的土不够夯实,再加上有水,一下子滑进了水里。虽然没有发生什么危险,但着实把自己吓了一跳,并且导致自己的手机进水报废了(当时还是热天,冷天的话就更糟了)。

对于钓点的安全,老钓友有话说:

来到钓点,要多观察观察周边的环境,钓点附近如果杂草丛生的话,最好用长木棍敲敲打打,来判断是否有危险,尽量选择稍稍平坦一点的钓位。

钓点一定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再去施钓

夜钓时,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夜钓是很多钓友喜欢的作钓方式,特别是在气温好的时期,毕竟夜钓的优点还是很多的,但夜钓也是常常危险伴随的。

在夜晚里,光线很弱,能见度很低,很难看到远处,比起在白天作钓应该更加小心更是。

另外,夜晚也是野生动物出没的时候。比如:蚊子,臭虫,毒蛇等等。所以,夜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预防这类的危险出现。

对于夜钓老钓友有话说:

夜钓的时候,尽量选择早一点到达水域,以便架设装备和熟悉环境,尽量熟悉的水域,和多个钓友结伴同行,胶靴该穿还是穿上,一定要有照明设备,备着防蚊防虫的物品等等。只有做了充分的准备,才能让你更安全。

夜钓的危险系数也是很高的

恶劣天气,杜绝作钓

这种现象多发生在春,夏,秋三季。这三个时期作钓,如果遇到雷雨,大雨,暴雨这些恶劣的天气时,一定要立即停止作钓,并且马上离开钓点。

另外,在湖泊,江边等大水面作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涨潮现象。

对于选择天气做钓,老钓友有话说:

现在由于手机气象软件很方便,在作钓前,一定要查看当天的实际天气情况再去做出选择。比如:有没有恶劣天气呀!气压咋样呀!气温如何呀!这些都是影响作钓的因素。

大雨,暴雨等恶劣天气是不宜施钓的

不良嗜好,一定要特别注意

有些钓友在钓鱼的时候,由于某种原因会带各类的酒,特别是有酒瘾的钓友,这点最需要注意。因为往往在鱼口不好的时候,就想多抿几口,很有可能导致自己喝醉,这就无形中把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了,我就遇到过这样的钓友。

这个钓友他有酒瘾。我们在一起夜钓的时候,由于鱼口不好,他一会抿一口,一会抿一口,最后,竟然喝多了,睡着在自己的钓椅上。

后面中鱼了,鱼竿被直接拖入到水中。他知道后二话没讲,立即跳进水中。所幸水不深,并且这是我们经常作钓的水域,要不然,危险性就大了。

对于不讲嗜好这点,老钓友有话说:

如果自己有饮酒的嗜好,做钓的时候,尽量少带或者不带酒。有犯困的毛病,一定要在家休息好,尽量避免夜钓,要和钓友结伴同行等等。

钓鱼喝酒同样是不安全的因素

另外,像我们在作钓的过程中也是时刻充满着危险的。

比如:提竿过猛鱼钩勾住手,衣服,甚至自己的鼻子眼睛(前段时间就有钓友鱼钩勾住眼睛的视频)。

甩大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身后有没有人,有没有危险等等。

还有,使用红虫做饵的时候也是要注意的(红虫身体有大量的寄生菌),我身边前年就有因为红虫过敏住院的钓友。

小结:

上述这几点是我们在作钓的过程中会经常遇到的情况。当然了,肯定还有更多危险,毕竟我们作钓的水域,环境不同。总而言之一句话,想要在作钓中降低危险出现的几率,就要把警惕性时刻记在脑中。

钓鱼一定要把安全牢记心中

引申一点:

另外,现在正值夏天,中暑也是一个潜在的危险性。如果是长时间作钓的话,钓点一定要选择有障碍物遮挡的地方,带上遮阳伞,带足饮用水(野外的水,水果不要轻易尝试),备点防暑的药品等等。

写在最后:

对于钓鱼人来讲,钓鱼确实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是自己的爱好。但自身的安全才是重中之重,毕竟只有自己健康了,安全了,才能满足自己的爱好。也就是说只有时刻把安全置于脑中,文章开头这样的事情才能大几率降低。

还是那句话:钓鱼重要,自身的安全更重要。

图片源于网络,侵权通知必删。

码字不易,如果您感觉我说的不错,就请点个赞,添加个关注呗!我会继续分享自己的钓鱼心得。谢谢您的阅读。

钓鱼人满足兴趣重要,自身安全更重要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