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以后垂钓青鱼不能使用螺蛳了?钓鱼人来辟谣

网传:《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有眼尖的人发现,“螺蛳”被列进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录……

马上就有钓鱼人不淡定了,甚至出现了“炸群”,因为大家熟悉的“螺蛳”不仅是美食,更是钓青鱼、鲶鱼、嘎鱼甚至鲤鱼的优质饵料——一旦被划归为国家保护动物,岂不是以后就不能应用于垂钓啦?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钓鱼人非常熟悉“螺蛳”,今天咱们就走近“螺蛳”,解开大家的疑问。

拟定保护的“螺蛳”是什么?

其实和医药一样,国际和专业学科的命名,常用拉丁文,这就有效地避免了许多“统称” “别称”造成的混淆。钓界名词混乱并不鲜见,这个问题各行各业也都出现。比如,名词“香草”,基于不同的认识和用途,商家能给你拿出来多达7.8种的不同东西……

这次拟定保护,要归为二级保护动物的田螺,实际拉丁文名称为:Margarya melanioides。主要生长在云南省,而非大家经常食用和钓鱼使用的品类。以最爱吃“螺蛳”的广西为例,保护的唯一一种淡水螺叫“红河疣螺”,也不是市面上常见的那种。

螺蛳属。图源:网络

我们钓鱼用的“螺蛳”,到底是什么?

许多钓鱼人都知道,钓青鱼用“螺蛳”一绝。更有些地区广泛的应用于许多鱼种,然而,大家嘴里的“螺蛳”,其实仅是统称甚至“别称”——实际我们钓鱼使用的是田螺、石螺等品类,而不是网传拟定保护的“螺蛳”。

“螺蛳”作为钓饵,在如今的大物坑塘、主钓青鱼、杂鱼群中钓大鱼,可以说是和玉米齐名的饵料。

•田螺

田螺学名:中华圆田螺,是我国分布最广的一种淡水螺,更是钓鱼人使用最多的一种螺。尤其在北方等地区,用田螺这种“螺蛳”钓鱼,是很常见的。田螺作为钓饵有几大优点:

1,针对性强。除了主钓青鱼以外,在许多地区和干扰前提下,田螺也是垂钓大型草鱼、鲤鱼、鲶鱼等鱼种的绝佳饵料。

2,抗杂鱼能力好。尤其在水温高的季节,对抗杂鱼都快成了钓鱼人的“主业”,而田螺这种钓饵,就能很好地做到这一点。

3,价格低廉,简单易得。无论市场购买,还是自己动手在一些坑塘、河沟“自取”,获得田螺都是很容易的事情。

4,容易穿钩

田螺壳薄、肉厚、汁水多,相对更容易“穿”钩使用。但也有注意的要点,尤其针对大型青鱼、草鱼的糗钓,上钩需要“穿壳”才稳妥。

•石螺

石螺又叫“坑螺”,更趋于许多钓鱼人对“螺蛳”的称呼。石螺相对于田螺,外壳坚硬、厚实,肉质紧质,被认为是垂钓青鱼更好的钓饵,青鱼也因此有了“螺蛳青”的美誉。石螺由于外壳坚硬,垂钓时候就很少再“穿壳”挂钩了,主要使用方式以穿螺口盖的下部甚至挂钩螺肉为主。

如果依旧要穿壳挂钩,就需要专门准备“钻壳”工具了,如果还是用鱼钩反复刺穿,不仅非常费力,更容易造成鱼钩“倒尖”、变钝。

“螺蛳”钓鱼的选择技巧

种类该如何选择?

“螺蛳”无论使用田螺还是石螺,其实首先是地区的限制为主,反而无需过分纠结种类,本着钓鱼的基本宗旨,还是哪种易得,就用哪种为好。

去壳好?还是螺肉更好?

常见一些使用“螺蛳”钓鱼的秘籍在说各种螺肉用法,甚至有先用添加剂“迷晕”带壳田螺做窝,而后使用螺肉挂钩垂钓的建议……其实,无论哪种方式,都要基于实际的前提和需要才可以。

比如,小杂鱼很多很闹,此时就不建议使用螺肉挂钩;再比如需要长时间的糗钓、就一心“小中取大”,此时就是带壳穿钩的“螺蛳”往往更好用。反之,小鱼少、鱼口快,需要钓得比较“灵敏”、水温低等前提下,才是需要用螺肉施钓的,此时也可以一钩带壳“螺蛳”,一钩螺肉来搭配。

用什么“小药”好?

最后说添加剂,本质上,使用“螺蛳”为主的垂钓,完全可以不用添加剂,尤其一些钓鱼药酒和化学香精的添加剂,反而对“螺蛳”的效果具有反作用。尤其钓大鱼,在不知道添加剂性质和未加测试的时候,宁可不用,也比滥用强得多。

最后的归纳、总结、提醒

许多行业都存在名词混乱,钓鱼领域要加个“更”字。通过本文的“辟谣”,大家也无需纠结螺蛳的使用了,还是依旧多关注如何使用和如何更高效的垂钓吧。写本文是看到一个钓鱼群的“炸锅”消息,说以后钓鱼螺蛳就是保护动物了,别说吃、钓鱼也不让用了……其实不是这样的,钓鱼人放心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