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游钓中国》为何成功?源自李大毛的人设,和有趣的钓鱼内容

在不能钓鱼的时候,钓鱼人最喜欢做的是什么?相当大一部分钓友会选择看各大平台的钓鱼信息,其中钓鱼视频是最受欢迎的。在诸多钓鱼视频中,游钓类视频是投入最大的一种,其中以李大毛的游钓中国最为有名。

《游钓中国》为什么迅速获得关注

其中有非常大的一个原因,源自李大毛的个人魅力,这也是为什么其他游钓系列视频无法达到《游钓中国》这个知名度的主要原因。有很多人认为,每次看《游钓中国》李大毛也经常空军,想当然的认为他的技术也不过如此,可能换成自己也能做这样的节目,恐怕抱有这样思想的人,钓鱼层次还是太低了。

用一个跨界的例子来说明问题吧,世界级著名的画家:毕加索,相信大部分人对他的印象都是各种抽象画,各种光怪陆离、稀奇古怪的画面让人看不懂。但毕加索和现在那些“伪大师”不同,他是在用画笔表达自己的一个世界,并不是随便泼墨和乱写乱画,是可以看出来他扎实的基本功的。

下图是毕加索小时候的素描石膏像,通过这张图片就可以清晰的看出,毕加索在12、3岁时的基本功,就媲美很多美院大学生了。

通过上面的例子,同样反映到李大毛身上也适用,1998年李大毛第一次参加钓王杯就获得第四名,当年的钓王是程宁。在1999年参加钓王杯时获得了第三名,当年的钓王是化绍新。成绩先放在一边,连续两次参加钓王杯都获得如此好的成绩,李大毛的实力无需多言。2014年拿到升钟湖杯库钓大赛第一名,加上《四海钓鱼》《欢乐垂钓》等媒体的持续曝光,李大毛开始专攻野钓,同年推出了《游钓中国》第一季。

通过《游钓中国》收获了大量的粉丝,憨实略带风趣的聊天方式,加上李大毛自身过硬的钓鱼技能和成绩,结合品牌打造能力,这是《游钓中国》成功的原因。为什么其他游钓类视频无法达到这样的程度?主要就在于个人魅力不足这一点上,哪怕制作非常精美,水陆空各种设备都用上,但实际上欠缺的是主播的个人魅力。

李大毛深谙钓鱼人最需要什么

李大毛本身就是人设,如果想在游钓类视频上有所突破,一定要打造自己的人设。如果像平时钓鱼视频那样随心所欲,那么这条路会非常艰难,有《游钓中国》不看,为什么看你的游钓?你是教会我钓鱼了,还是领略风景了?还是带来了什么。

我翻看了几个游钓类节目,大多都存在人设模糊的问题,能感觉出来想法很多,但思路比较乱。虽然排除出来的视频清晰度非常高,也有多镜头和运镜的使用,但没有一个能让我看完的,为什么?节目的整体没有摆脱《游钓中国》的模式,单纯的画面提升效果并不明显。

我们受到时间、精力和金钱的的约束,很多人一生都很难到如此多的地区去体验垂钓的快乐,哪怕是同样钓鲫鱼,不同地区的钓法也不尽相同。钓鱼人看《游钓中国》,除了可以学习到钓鱼知识,更重要的是可以跟随《游钓中国》的脚步,去领略不同地区的鱼情和风土人情。李大毛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随后的几季节目中,加入了更多人文的内容,把渔向娱进行转换,总体表达了一个含义:如何津津有味的看一个钓鱼节目。

没有陷入“装备控”

和《游钓中国》不同,我发现其他游钓节目都存在陷入过于追求装备、技术这个问题,并不是说不要提升拍摄的水平,而是不能舍本求末。看游钓视频的观众需要什么?需要的是内容,不同地区的风景、鱼情,游钓过程中的趣事、糗事,不同鱼种的技术分析等,而不是画面多么精美,无人机拍摄角度多么壮观。

技术、装备是为了内容服务的,这一点非常重要。搞错了这一点,节目是很难长久的做下去,目前有一定名气的《白条游钓》,也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这一点亟待解决。

反观《游钓中国》,迎面而来的是一个有趣的大叔,端着一个大盆,自己调侃着打窝水涨三尺的梗,也没有什么花哨的拍摄技巧,就连插入节目里的软广告看着都那么和谐,同样的事情不同的思路,不同的人去做,结果也自然不同,毕竟,技术是为内容服务的。

最后的总结归纳

游钓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用了十年时间,在国内10多个省市垂钓,只不过我是纯粹的个人兴趣,甚至都没有拍摄一个完整的视频。但我深知游钓的艰难和经济上的巨大支出,如果想吃好这碗饭,需要拿出和别人不一样的内容,这点最重要。《游钓中国》的成功正是源自于此。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