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可与长江刀鱼媲美的黄河刀鱼,绝迹30年后现身

近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在对利津至西河口河段鱼类生物多样性调查过程中,在黄河口现行流路口门处发现一条成年黄河鱽鱼活体。根据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研究显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受黄河径流断流影响以及人工捕捞影响,黄河鱽鱼濒临绝迹,至21世纪初已无捕获记录。这是21世纪在黄河口河道首次发现黄河鱽鱼活体,标志着黄河口海域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来源《环球网》

黄河鱽鱼很多人对它不熟悉,只是觉得是一种鱼类罢了,它不是普通鱼类。黄河鱽鱼又叫茅刀鱼、黄河刀鱼等,在黄河口一带生存,因其形似利刀而得名。身薄色亮,细鳞小肚,吻短圆突,像一口尖刀,是一种可以和长江刀鱼媲美的一种名贵鱼类。

提起长江刀鱼我们都很熟悉,因为这种鱼类价格十分高昂甚至达到上万元一斤。而黄河刀鱼更是有价无市,因为这种鱼类在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30年间已无捕捞记录。那么黄河刀鱼究竟有啥特别?

1、故乡在黄河入海口、黄河刀鱼的故乡在黄河口一带,在黄河口,当地人称其为“倒鱼”。

2、体型不大、黄河钓鱼体型不大,一般20-40厘米,最大不过半斤重,为小型鱼类。

3、洄游性、每年农历三月中旬,黄河刀鱼由黄河是海口游进黄河,逆流而上,经东营市境内游到东平湖去产卵、孵化。等卵孵化为幼鱼后,又顺着黄河来到入海口,在渤海生长和越冬。

这3个特别之处,让黄河刀鱼生长不易,但并不是它消失30年的理由。黄河刀鱼是生长在黄河下游的珍稀鱼类,大家都知道,黄河经常断流,特别在1991年至1998年8年中,年平均断流时间达到107天。1997年大旱,使黄河断流226天。断流对生态环境造成恶性循环,黄河沿岸繁衍生息的生物大量减少,河水的断流造成这种黄河独有的鱼类踪迹难寻。

随着近年来调水调沙,黄河水域环境的不断改善,消失已久的黄河刀鱼现身,这是对于环境改善最好的证明,相信这种鱼类随着慢慢繁殖,只会越来越多。

另外:虽然刀鱼时隔30年重新出现,但是还是不要打扰它们的生活,不垂钓、不捕捞、不收购、不贩卖、让它们慢慢繁衍,给它们一个慢慢恢复种群的机会,不到到了消失后才想起保护。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