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这种鱼花2亿年进化6次,捕食食人鱼、战鳄鱼,成为绝代霸主

在我们印象中,食人鱼,鳄鱼,都属于顶级捕食者。食人鱼有锋利的牙齿性情凶猛,并且群居性成群活动,捕食的时候使用“狼群战术”大群食人鱼撕咬猎物,常常捕食比自己大几倍的猎物,在水域内横行霸道。

而鳄鱼更为强悍,除了潜伏捕食外,还能靠自身的力气捕捉猎物,很少有鱼类或者动物能够抵抗鳄鱼的“死亡翻滚”,一旦被鳄鱼盯上,即使是水牛也要饮恨当场。但是有一种鱼类,拿食人鱼当食物,即使碰到鳄鱼后,也有一战之力,它就是淡水鱼中的“绝代霸主”——电鳗。

电鳗生长在亚马孙河,亚马孙河是世界上流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位于南美洲北部。亚马孙河还是水生生物最多的河流。但是想要在这里生存,没有生存技能很容易就被淘汰,很多“狠角色”生活在亚马孙河的河底。

其中电鳗是特殊的存在,它没有锋利的牙齿,游动速度缓慢,整体呈整体圆柱形,体表光滑无鳞,背部黑色,腹部橙黄色。 背鳍、尾鳍退化。但身体带电,可以随时通过水的导电性锁定猎物,将猎物“电晕”或者“电死”,完成捕食。

电鳗属于裸背电鳗科的鳗形南美鱼类,能产生强大的电流,是放电能力最强的淡水鱼类,输出的电压可达300~800伏,电流大概在1安左右。我们人体的安全电压为36伏,安全电流是0.01安,如果人体被电鳗电击,结果不言而喻。但是电鳗不属于真正的鳗鱼,而是与鲶形目的种类相近。体型最大者体长超过2.5米,重达20公斤以上。入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盘点的“地球上最令人恐惧的淡水动物”之一。

电鳗体内有一些细胞就像小型的叠层电池,当它被神经信号所激励时,能陡然使离子流通过它的细胞膜。电鳗体内从头到尾都有这样的细胞,就像许多叠在一起的电池。当产生电流时,这些电池(每个电池电压约0.15伏)都串联起来,这样在电鳗的头和尾之间就产生了很高的电压。许多这样的电池又并联起来,这样就能在体外产生足够大的电流。用这些电流足以将它的猎物或天敌击晕或击毙。来源《科普中国—电鳗》

电鳗的视力很差,眼睛只有麦粒大小,这与它的生长环境有关。因为亚马逊河含泥沙量很高,人的视线只能达到水下几十厘米的地方,水深6米以下是漆黑一团。经过长久的进化,电鳗靠身体带电器官在周围形成电场,以此来判断方位,寻找猎物。当发现猎物靠近后,释放身体带电装置,电晕或者电死猎物,从而完成捕猎。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最新研究揭晓电鳗首次进化形成带电能力源自2亿年前,带有发电器官的电鳗共经历了6次进化,逐渐完善其放电能力,身体释放的强电流足以击晕甚至杀死猎物。

电鳗的放电器官在身体的两侧,它身体重要器官绝缘性很好,但是放电的时候也会短路,也有失手的时候。在电鳗受伤后身体两侧绝缘体同时破损,或者被捕后在空气中放电,都会电到自己,虽然不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但电鳗自己中电的几率并不是没有。

电鳗喜欢昼伏夜出,喜欢流水、弱光的环境、穴居性鱼类。常在夜间捕食小鱼、蟹、虾、甲壳动物和水生昆虫,也会捕食落单的食人鱼,或者攻击捕食小群食人鱼。主要潜伏捕食,慢慢靠近猎物,瞬间释放电流,鱼类受到电击后昏厥或者死亡,然后慢慢享用美食。但是电鳗捕食浪费很多,因为它根本吃不完电晕或者电死的鱼类,所以电鳗多的水域内,其他鱼类的种群并不多,这也为它成为绝代霸主增添浓重的一笔。

亚马孙河虽然捕食者众多,并不缺乏顶级掠食性鱼类,但是电鳗几乎没有天敌,尤其是大型电鳗,在水域内真是“横行霸道”,即使碰到鳄鱼也有一战之力。前段时间网络上有一个视频,一位网友拍摄,一条鳄鱼观察着旁边的电鳗,猛地将其一口咬住,不料被电得浑身颤抖,不一会儿便被电死了!鳄鱼虽然体型庞大,但是也承受不住电鳗的攻击,一般情况下鳄鱼很少主动攻击电鳗,因为电流流经全身的痛苦就让它很久还能记忆犹新。

但是电鳗虽然能够释放电流,但它也不是完全没有天敌,它的最大的天敌是我们人类,因为这种鱼类肉质鲜美,是重要的蛋白质来源。当地的一些原住民抓捕电鳗的方式很多,最有意思的一个是让它无电可放,赶一群牛马进入水中,让电鳗一直放电,直到无电可放,然后在抓捕。不得不说,这种抓捕电鳗的方式,真的有点无语的感觉。

虽然亚马孙河暗潮涌动危机四伏,但是孕育出的生物个各不相同,它们既然能够生存,就有自己的生存之道。视力差,游动速度慢的电鳗之所以能在充满危险的亚马孙河生存,并且繁衍生息,肯定有自己的真本领。自身能够产生电流,能够捕食食人鱼,能够让鳄鱼退避三舍,这也让它成为亚马孙河中的“绝代霸主”,不得不说这也是它的成功之道。

虽然电鳗进化的十分成功,成为亚马孙河中的顶级捕食者,也可以说是顶级杀手,强大的电流放水域内所有水生生物退避三舍,但是它并不是完美的,并不是没有缺点的。当人们找到它的缺点,根据它的缺点制定抓捕方案,它们还是不能逃脱。

有句老话叫“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不要被困难所击倒,即使强大如电鳗都有自己的缺点,生活中或者工作中,遇到难题的时候多想想办法,“方法总比困难多”,说不定一个小小的方式,问题就迎刃而解,您说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