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盘点这些年钓过的畸形鱼、伤病鱼,原因并非全是电鱼导致

不知道大家在自然水域有没有钓到过那种畸形鱼、伤病鱼,我是钓到过不少,什么样的都有。钓到这种鱼其实心里挺难受的,虽然我们要钓它们还要吃它们,但看着它们身体变成这个样子还努力地活着,多少都会有些触动。我每次钓到这种鱼都会放生,有些钓友说身上有寄生虫的不应该放生,会传染给其他鱼,但我想总也不能丢在岸上让它自生自灭吧。

还有一点,网上很多钓友一看到这类畸形鱼,身体有病的鱼,就破口大骂电鱼人,说是因为电过才会导致这样。电鱼的危害是很大,也确实会让鱼变成畸形,但也不能以偏概全,看见“问题鱼”就把锅全甩给电鱼者,这样不公平,比如说有些可能是我们钓鱼人干的。下面这些图片是我这些年钓到过的身体异常的鱼,大家可以一起来分析一下成因。

第一张:嘴巴被钩烂的鲫鱼

这个鱼是在我老家一黑坑钓的,当时钓起来的时候就吃了一惊,虽然黑坑钓到“问题鱼”很正常,平常也见怪不怪了,但这么严重的还是少见。大家可以看下图,这个鱼的整个下唇都已经撕裂成两半了,由于黑坑水质很差,伤口也不容易愈合,当时钓起来还一直留着血,我拍了两张照片就即刻把它放了回去。这个鱼就是被鱼钩钩伤的,而且我估计应该不止一次,否则不会到这种地步。

第二张:肚子被“咬伤”的小鲤鱼

这条鱼是去年夏天在我们这边的江里钓起的,那天我是凌晨十二点多出发,一直钓到了上午九点多,刚开始一直没口,后半夜估计鱼也休息了,大概到了凌晨四点多口才好起来,这条鱼可能也就是那一会儿钓到的。

钓上后我看到它有伤,但观察了半天也想不出是什么原因才导致出现这样的伤口,伤口呈半圆形,感觉像是被咬了一口,会不会是被肉食性鱼攻击了呢?还有一种可能是游丝网,这条江经常有人下游丝,但游丝网怎么会弄出这样的伤口呢?不知道大家怎么看

第三张:“歪嘴”的鲫鱼

这张图我感觉就是第一张图的缩小版,问题没那么严重,而且已经愈合了,原因我想应该也是被钩伤的吧。

当时把鱼拿在手上拍了个照片,拍完以后我发现它的眼神好像有点慌张,可能在想“上次嘴巴被钩破好不容易逃过了一劫,这次又被逮住了,估计死定了吧”。

拍完照我就把它放生了,一方面是因为嘴被钩伤有点可怜,另一方面也确实是太小了,拿回去也没用。放生的时候我特意“叮嘱”:下次别贪吃了,不是每次运气都那么好。也不知道它听懂没有(听懂才怪了吧)。

第四张:身体发生溃烂的鲫鱼

这是去年春天钓的,那天我印象特别深刻,总共钓了42条大板鲫,难得的一次“爆护”。其他鱼身体都特别健康,连鳞片都没掉一片,不知道这条是怎么回事,严重成这个样子。

在黑坑我也见过一些病鱼,有些和这个是一样的,但我钓到的这条确定不是养殖鱼。受伤原因我也不知道,电应该不会变成这样,要说是被钩伤也不太可能,因为受伤面积太大了。而且我还有一点奇怪的是,我们这边水质还不错,怎么伤口都不愈合,看样子是有段时间了。

第五张:身体严重“变形”的鳊鱼

这张照片有些年头了,我算下至少三年以上,在我的文章中也放过好几次,可能有些钓友有印象。我每次在文章中放这张图片都有钓友留言说这是被电的,然后一个劲地在那骂电工。说实话如果这鱼是别人钓的,我也会觉得是被电过才这样,但关键我钓这个鱼的地方是个鱼塘,有人管理的,垂钓也要收费,所以我想应该不会有人去电。

会不会是有人偷摸去电呢?那鱼塘在村里,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我想也不至于,而且鱼塘老板就住在塘边上,应该没人有这么大胆吧。

第五张:鳞片“翘起”的鲫鱼

大家先看下图片,看这个鲫鱼有什么问题

这条鲫鱼很黄很漂亮,是我们这边的野河钓的,有人可能发现尾巴、鱼鳍上有黑色的斑点,这个不是病,我们这边钓起来的野生鲫鱼都有黑点,就像“霉斑”一样,最初我也奇怪,后来网上查到说这是“芝麻鲫”是野生鲫鱼的一种,水质好的地方才有。这个就不多说了,大家有想法自己查查。

我想说的是这条鱼和别的鱼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的鳞片是翘起来的,虽然不明显,但确实是翘起来的,当时拿在手上就很有感觉,有点毛糙,不像其他鱼那样滑溜。

我再拿一张鱼对比一下,大家应该就能看出差别了(见下图)。这种毛病在黑坑中常见,但究竟什么原因导致不清楚,首先排除是吃撑的,因为我就打了两把酒米。

第六张:长了寄生虫的“驼背鱼”

最后一张图片最“恶心”,虽然这个鱼很可怜,被寄生虫折磨,但我还是要用“恶心”来形容。这样的鱼我钓过好几次,每次钓到都头皮发麻,恨不得直接拿剪刀把线剪了,但转念一想人家已经这么可怜了,还留个钩子在它嘴里也不好,所以就只能硬着头皮用脱钩器把钩子取出来,取的过程中能不碰到鱼就不碰到,要是钩的浅就直接拿着钩柄一倒。

恶心归恶心,同时我又有点好奇,这个鼓起来的两个包里到底是什么东西?会不会真的有条虫在里面呢?

写在最后

这些年钓到的畸形鱼、病态鱼很多,以上只是挑了几张有代表性的,这些鱼钓到后无一例外全部放生,钓是一回事、吃是一回事,但见到伤病鱼感觉可怜放回去又是另一回事,平常一些小的、没病的我也放。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