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假设台钓被全面禁止怎么办?一钩一线未必钓得少

大家应该知道长江进入了十年的禁渔期,在此期间不但一些生产性捕捞手段被严令禁止,就连垂钓也受到了影响,虽然没有完全禁钓,但规定仅限一人一竿一线一钩。咱们知道台钓多使用双钩作钓,那么只能用一线一钩作钓是不是就意味着玩不了台钓了呢?

可能很多人都是这么理解的,然后一时间网络上(钓鱼圈)怨声四起,各种吐槽,那位说“一天钓一千斤鱼是正常操作”的专家更是被喷的体无完肤。

有些钓友是理解错了,有些则纯粹是凑个热闹,禁渔的是长江等几个重点保护水域而已,又不是全国所有水域都禁,而且只让用“一线一钩”并不代表玩不了台钓。台钓区别与传统钓不是鱼钩数量的问题,主要是“悬坠”啊(作钓方法和思路也不一样),总不能说少了个钩子就不是台钓了吧。

假设“台钓”被全面禁止怎么办?剪个钩子,一线一钩照样能玩,而且能玩得很好

目前只是几个重点保护区禁渔且限制钓法,那假设全国水域都这样做了该怎么办呢?如果只是限制“台钓”,即只能用一人一杆一线一钩进行作钓,那没什么问题,至少我们玩手竿的钓友影响不大,受苦的是玩路亚、玩海杆的钓友了。当然我这只是假设哈,其实根本不可能这样的,不然很多渔具产业都得倒闭,那损失就大了。

回到原来的话题,如果还允许一线一钩作钓,实际上不能算禁止台钓,真的禁止台钓的话,那干脆直接说禁钓好了。因为虽然台钓和传统钓在钓法和理念上区别比较大,可一旦出台相关文件说禁止台钓却不禁止传统钓,那两者之间的界限其实是很难设定的。

只要允许用一线一钩,那台钓依然可行,只是把鱼钩数量减少一个而已。不要觉得鱼钩减少一半,鱼获也会减少一半,单钩可以钓得很好,很多时候是钓友们多虑了,说的好像给你用双钩就能钓很多一样。

一线一钩有缺点也有优势,但这些缺点通过调整完全能克服

双钩的优点在哪里?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双钩可以多挂一个饵,如果你使用拉饵作钓,那么双钩雾化比单钩雾化肯定更好,诱鱼效果自然也更强。

第二个优点是双钩有几率可以上两条,而单钩只能上一条,理论上来说在一定的时间内,双钩能比单钩钓得更多。但这里有个前提,那就是你窝子里鱼的数量要够多,且得疯狂地开口才行,如果鱼少或者吃得很慢,就少有一杆双飞的情况。

如何通过调整来克服单钩的缺点呢?在诱鱼这块我们只要前期拉大饵(一个饵拉成两个那么大)就行,后期鱼进窝了怕拉太大挡口那可以增加抽竿的频率,或者你可以开一点点散饵捏在子线上,同样能达到边诱边钓的效果。

至于双钩比单钩钓得多的问题,前面也说了这是有前提的,一般也就是在资源好的地方才能见到单钩和双钩在上鱼数量上的差别。如果你是钓白条、小鯝鱼、小鲫鱼,那确实是双钩好,因为这些鱼一来一大群,或者说是一大群经过你的钓点,钓多钓少看你速度,可能过一会儿它们就游走了,这时候肯定双钩效率高。

如果是钓二三两及以上的鲫鱼,双钩就未必会比单钩有优势了。因为这个体型的鲫鱼正常情况下野钓不可能一来来几十条,通常就几条至十几条不等,而且吃饵也不会疯抢,这时候单钩和双钩的差别就不大了。

钓体型越大的鱼,单钩和双钩在上鱼情况方面的区别就越不明显,反而单钩的优势会渐渐显露。比如说,单钩会减少挂底的几率,减少挂底的几率相当于间接地减少了鱼散窝的几率(因为挂底后你要扯线组,万一拉动窝中的障碍物,鱼群肯定散了)。

另外也减少了锚鱼的情况,双钩即双子线,鱼在吃另一个钩的时候,也许饵料未入嘴就碰到了另一根子线,这时浮漂产生信号,钓者起竿就很容易锚到鱼,锚到的鱼不仅力量大,而且脱钩率也很高。

即使你调漂合适,看漂抓口的基本功也很扎实,但也避免不了双钩的第三个缺点,那就是“搭桥”。搭桥指一钩挂住鱼嘴,一钩挂住鱼身,这种情况不仅会导致鱼很难被遛翻,更有可能导致断线跑鱼,所以钓大鱼时我们一般都建议单钩通线。

一线一钩不代表单钩通线,这一点希望大家不要弄错

前面说到单钩通线了,这是钓大鱼专用的线组,优点是一枚钩减少了锚鱼搭桥的问题,另外通线指的是主线直接连接鱼钩,没有子线这东西了,那这样的话咱们就少了个八字环,少了两个结,整个线组的拉力值能提升很多。

但有钓友不喜欢这种线组,原因是鱼钩切换不方便,要换钩必须剪断原来的钩然后重新绑,这样浪费时间又麻烦;其次是通线单钩一旦挂底就很麻烦,损失鱼钩事小,万一主线上端被磨伤,那整副线都没用了,弄不好再搭个漂。

这里注意一线一钩不代表通线单钩,你完全可以按照原来的钓组进行垂钓,即主线+八字环+子线的配置,只不过减掉个鱼钩,变成单钩而已。咱们现在只是以“台钓被禁”,只允许一钩一线垂钓的前提来讲的,假设不限钓法,咱们去那些易挂底的水域,也可以用这种办法。实际操作时大家别真的去剪钩哈,提前在家绑几副单钩就行了,我不说有些憨憨可能真的会这么做。

写在最后

不可能所有水域都禁止双钩(多钩)垂钓,我写此文的目的主要是想告诉大家,其实单钩并不比双钩差,钓大鱼时直接通线单钩简单省事命中率还高。要是钓小鱼,如果某个钓点挂底严重或者你感觉信号太杂乱老是锚鱼、空竿,那也是可以试试一个钩作钓的。

有些钓友从不喜欢钓白条麦穗等小鱼,然后当地大鱼的资源又不好,甚至连钓鲫鱼都得看运气,可他却在说双钩比单钩钓得多,这不是扯淡吗。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