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肺鱼不吃不喝能存活4年,如今只能在非洲老哥的饭桌上挣扎

在我们印象中鱼儿是离不开水的,因为水中有氧气,有食物,鱼类靠鳃过滤水中的氧气完成呼吸,在水中觅食才能够生长。没有水也就没有了氧气,鱼类不能呼吸也就慢慢死亡,没有水也就没有食物,鱼类也会被饿死。但是有一种鱼类离开水后,还能存活4年,它就是——肺鱼。

肺鱼很多人对它不熟悉,因为它不是我国的鱼类,它生长在非洲,属于双鳔肺鱼目、非洲肺鱼科(原鳍鱼科)、非洲肺鱼属有4种。

肺鱼和我们常见鱼类有所不同,因为生长环境不一样,在非洲随着季节的轮替,旱季的时候天干物燥十分缺水,很多湖泊、水塘、河流内都没有水,甚至河底早已被太阳晒裂。

水位急速下降,很多鱼类在苦苦挣扎等待死亡的时候,肺鱼早已经在水下开挖洞穴,当河水干枯后,肺鱼进入水底洞穴躲避干旱。通过体表分泌的黏液把自己包裹起来保持湿润,通过自身储备的能量(长长的尾巴储存大量能量)度过漫长的旱季。

在雨季的时候随着连绵不断的降雨池塘、湖泊、河流被雨水注满,这些雨水通过渗透到达肺鱼的洞穴内,随着雨水把洞穴表面的泥土浸泡松软,肺鱼离开洞穴来到水面,正常生存。

在一些地势比较高,或者十分干旱的季节,如果没有水的话,肺鱼就会进入休眠模式,休眠可以长达四年之久,若干旱时间太长它们还是会失去生命(很多年没有水),是一种很神奇的鱼类。那么为什么肺鱼这么久不吃不喝,也能保持生命力呢?

首先肺鱼的呼吸、肺鱼除了能用鱼鳃呼吸外,还能用鱼鳔呼吸,肺鱼的鳔相当于肺的功能,可以在缺氧时用鳔吸收氧气并排出二氧化碳,所以肺鱼的缺水的时候并不担心呼吸的问题。

其次肺鱼能够休眠、如果长时间没有水,肺鱼就不能离开自己的洞穴,会进入休眠状态,休眠状态下的肺鱼无论是呼吸,还是消耗营养都进入最低,从而保证自己存活下去。

最后消耗自己的能量、如果在洞穴内长达几年,它们也不会被饿死,因为肺鱼的尾巴很长,这么长的尾巴储存有大量营养物质,肺鱼通过消耗尾巴上的营养,从而保证自己的生存。

根据化石表明,肺鱼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4亿年,不仅仅是生命力强悍,能够适应复杂的环境,它还是长寿的鱼类,最高年龄超过100岁。在美国的芝加哥薛德水族馆2017年2月7日,一条肺鱼以90余岁高龄过世,这条肺鱼1933年购得,被称为“老爷爷”。

但是肺鱼现在越来越少,随着非洲人口的猛增,以及生产力落后,在雨季的时候挖掘肺鱼比较简单,很多肺鱼走进了餐桌,在餐桌上苦苦挣扎!

最后不得不感叹,肺鱼的这种生存方式真的很适合非洲的环境。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不能改变环境就要去适应环境,无法改变就慢慢去接受,您说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