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涉案1200万元,长江非法捕捞案告破,都有哪些野生鱼遭殃

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年多例渔政执法机构查处的长江非法捕捞案,其中四川宜宾地区的案例涉案金额最大,高达1200万元,更是打掉了整个捕捞、运输、贩卖、加工一条龙。起因是宜宾市有一渔业公司被渔政部门怀疑涉嫌贩卖长江河鱼,经过调查后,当场查扣野生黄辣丁、玄鱼子等长江河鱼,经过审查还挖掘出整个一条龙链条,同时涉及岩鲤、水毖子、江团等多个长江特有野生鱼种。

图片和本文无关

警方查获了大量捕捞、电鱼工具,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还顺藤摸瓜,查到了非法捕捞案的下游加工餐饮店,一个当地知名的餐饮店:张二娃坝坝河鲜店涉嫌和非法捕捞者勾结进行加工销售,目前店主已被刑拘。而且该店不仅是销售野生鱼种,还经常以养殖鱼冒充长江野生鱼,高价卖给消费者,涉嫌价格欺诈。据店里的员工交代,如果是熟人、朋友,大部分或者全部菜肴都是长江河鱼,如果是普通客人,一般最多给一半,甚至一小半河鱼,其他都是养殖鱼,哪怕客人在挑选鱼的时候,看的是正宗河鱼,但回到厨房后就会给换成养殖鱼。

涉案的餐饮店

这里首先要强调一点,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人不满足养殖鱼的口味,以吃野生河鱼作为身份和财富的象征,说自己天天在哪里吃的都是纯野生的鱼,明显具有优越感,殊不知被一些奸商欺骗,花的是野生鱼的钱,但吃的还是养殖鱼,可笑的是自己还津津乐道说口感真是好。

那么这些长江河鱼都长什么样子呢?作为钓鱼人可以给大家普及一下相关知识,目前长江已经进入了为期十年的禁捕时期,只有合法的钓鱼才被允许,但作为钓鱼人来说,如果钓到保护鱼种也是需要放生的,切记不要违法。

黄辣丁是比较常见的鱼种,这里就不过多介绍了。岩鲤相对就比较稀少,学名岩原鲤,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在长江上游渔业中,经济价值较高,但数量较为稀少,岩原鲤体腔小肉厚,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和其他鲤鱼相比刺少,野生种群已经非常稀少,目前多为养殖,也就是说大家吃到的岩里多数是养殖的。

玄鱼子号称是嘉陵江最贵的鱼种,被称为水中人参,价格超过1、200元一斤,经过仔细辨认,玄鱼子应该是斑纹鳅,个体小,但肉质极其鲜美。其实这个鱼以前非常多,在发水的时候,在河边都可以舀到,靠近鼻子的位置有小刺,和黄辣丁一样,被扎到后会很疼,有一定的毒性!

后来长江边上运沙和鹅卵石的人逐渐变多,河边鱼店的老板为了吸引眼球赚钱,把玄鱼子说成壮阳的补品,“长江伟哥”由此而来!这样宣传出来那还了得,谣言是非常可怕的,一传十十传百,再多的鱼也能给吃干净,结果现在数量就很稀少了。

江团和鲶鱼长的比较像,很多不熟悉的人会认为是鲶鱼,其实江团是长吻鮠,也称为鮰鱼。在辽河、淮河、长江、闽江至珠江水系生活,以长江水系为主。以水生昆虫及其幼虫、甲壳类、小型软体动物和小型鱼类为主要食物。背鳍刺和胸鳍刺有毒,是淡水鱼中毒性较强的鱼类,被刺中后会剧烈疼痛。

刺少肉嫩,我以前经常买来切成鱼片后涮火锅,肉非常嫩,油比鲶鱼要少一些,吃起来不会那么腻人,也不需要想很多鱼那么多刺,不过有老人认为江团是无鳞鱼,老话里认为无鳞鱼会“勾老病”。不过我认为正常人食用没有任何问题,饭吃多了也会出问题,适量就好,不过味道确实很鲜美。

水毖子这个我实在是没有见过,也不好妄加评论,如果有熟悉的朋友可以回复补充一下,最后还是提倡一下,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拒绝食用保护动物,让我们的环境更美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