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禁渔不禁钓也会被罚?一文读懂双重渔期,避免掉坑

最近一段时间,经多个钓友反馈:长江流域部分省份“一竿一线一钩”合法合规钓鱼也被没收装备和驱赶。不少钓友产生了疑问:为什么我按照规定钓鱼,也不是在禁钓区也会被处罚呢?

双重禁渔期

经蓑笠哥拨打当地电话以及查询网上的各种渔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了解到:“一竿一线一钩”确实符合规定,但是在以往的传统“禁渔期”之内不管任何钓法都是不允许的。传统的禁渔期和今年出台的“长江十年禁渔期”是不冲突的,新的长江禁渔不代表老的禁渔期废除,两个禁渔期重合的期间在长江流域及其主要支流不允许钓鱼。

先来重点介绍一下江苏省禁渔期的时间和规定,因为最近一竿一线一钩垂钓遭到驱赶和处罚的钓友集中在江苏地区。江苏的休渔时间为每年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也就是说在这个时间的之内,哪怕你只用单钩在长江流域及其主要支流钓鱼也是不允许的!大多数情况下只会遭到驱赶,但是在管制严格的区域会被处罚200元左右罚款。

禁渔期没收装备

如果你遭遇到执法人员来驱赶或者管制钓鱼,请一定要切记端正态度,并从事实出发。表达出下面的观点:我们也是第一次来这里钓鱼,以前貌似没有人管,为什么现在不能钓鱼了?

一定要用比较平和的语气问出下面问题:这里为什么不能钓鱼?为什么没有见到禁止垂钓的牌子?驱赶和处罚的依据是什么?既然有新的规定为什么不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哪里可以钓鱼等等。只有你问清楚之后,才会知道哪里不能钓,哪里可以钓,到底是基于什么原因不让你钓。

一般来说,今年实施的新规还在普法阶段,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会告诉你不能钓,可能还会给你一张宣传单页且拍个照(提交任务需要,并不是给你立案,所以不用担心)。

询问清楚再钓

最重要的是:哪怕是一个省,每个市对于钓鱼的规定都有所不同。就比如江苏省镇江,就出台了全面禁钓的规定,不管是不是在双重禁渔期,你哪怕合规钓鱼也不允许。如果你想安心钓鱼,就一定要打电话咨询当地渔政,问清楚哪里不能钓鱼,为什么不能钓鱼,不让钓鱼的依据是神。

要知道地方法规不能和中央法规相冲突,否则就是无效法规!如果你当地出现中央法规允许钓鱼而且地方上并不是因为某些特殊鱼种需要保护和其他重要原因之外,是不能推翻重要规定全面禁止钓鱼的。如果发现当地政策一刀切、懒政的话可以向上级部门举报。不过在举报期间地方法规没有修改过来之前还是要遵守地方法规。

每个地区对于禁渔期规定不同

当然,这些也只是蓑笠哥的建议,自己行得通不代表其他地方也行得通。但是不管怎么样,都需要有较真的人来尝试一下,如遇到不公我们一直忍气吞声不公会一直存在下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