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资源越来越差,黑坑老板在一旁笑出了声

前几天回了趟老家,到的当天就去以前常玩的几个钓点逛了逛,但结果有点意外,竟然一个钓鱼的都没看见。

去的路上我就猜钓鱼的人应该不会太多,毕竟这两年老家的资源越来越差是明摆着的,这个我再清楚不过,但没想到的是居然会一个人都没有。像去年的话,好歹还有几个退休老人天天坐那玩儿,但今年他们都不玩了,可见鱼情是着实差。

我这个人比较犟,属于不到黄河心不死的那种,老觉得别人钓不到不代表我钓不到,于是就找了一个以前出鱼非常不错的钓点,然后打了一大盆窝料(三个钓点)。

但第二天钓了一下午,一共就钓了四条鱼,三条半两不到的鲫鱼以及一条棒花,这才彻底服帖了~

不说多久以前,就是近三年的时间我家门口那条野河的鱼资源就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前年冬天我随便找个地方就能钓到鲫鱼,基本上不带空军的,只是钓多点和钓少点的区别,那时我还很挑剔,老是嫌弃鱼小,钓位也是换了又换。后来终于找到一个不错的位置,当天打了隔夜窝,第二天就钓了好几十条,后面连续几天都在那位置作钓,半斤以上的鲫鱼钓了好些。

去年的时候资源就变差了,而且本来河里有很多水草,但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被人给清理了,没水草鲫鱼就不敢靠边、作钓难度加大,更重要的是为他们下游丝网的提供了方便。

资源差归差,但还是能钓到,半斤左右的也钓到了几条,如果位置找的不错,再打点隔夜窝比较有针对性地去钓,那鱼获还能过得去,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

今年的情况又比去年差了一大截,其实这个事都不需要我去猜想、去实验,看钓鱼人多不多就知道了。

相信各位钓友也都能懂的,一个地方要是出鱼好,你去晚了恐怕都抢不到位置,而没人钓则说明没鱼嘛。

我说的这条野河就在公路边,根本不是什么偏僻的地方,前几年鱼情好的时候,早上六点去就没有好位置了,而且是冬天!

不仅我们这边是这样,其他地区也好不到哪去,我因为经常发文章所以和全国各个地方的钓友都有一些交流,大家吐槽野河没鱼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而且近几年吐槽的声音越来越大。

另一方面大家也应该知道,今年出台了一些新规,长江进入十年禁渔区,且对垂钓做出了相当严格的限制,有些地方甚至直接就禁钓了。

这些消息对钓鱼人来说可谓是晴天霹雳,很多钓友甚至发起了牢骚:电鱼网鱼不好好处理,钓鱼倒是管的严。那个说“一天钓一千斤鱼是正常操作”的专家也被喷的体无完肤。

野钓越来越难,钓鱼人一筹莫展,这时黑坑老板肯定笑出了声,因为野河无鱼的话肯定有相当一部分人会转战黑坑。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玩惯了野钓的人突然去玩黑坑,大概率是送钱的,至少要交不少的“学费”才能摸到一点门道,这样一来黑坑老板能不乐吗?

看到这,我猜有很多钓友忍不住吐槽了:野河再没鱼我也不可能去黑坑玩,在鱼塘里钓完全失去了钓鱼的乐趣,还不如不钓呢!

这么想很正常,确实会有一部分人宁可弃钓也不会玩黑坑,但我个人觉得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会愿意转战黑坑,至少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人,而且目前我们这边的野河还没有到彻底无鱼的地步呢。

钓友们从野河转战到黑坑,大致能分为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只想去尝试下不一样的玩法,比如我的朋友,我有时会和他们说自己在黑坑空军了,他们听了以后就很不理解:在大江大河空军倒正常,黑坑那么点大的地方放个千把斤鱼还能钓不到?于是他们就会好奇地想去试试。

第二种和第三种都是野河钓不到无奈才跑到黑坑玩的,不过区别是:有些人很干脆,野河钓不到直接转战黑坑,而另一些人刚开始不愿去黑坑,一条河没鱼了就换一条河,老家钓不到就驱车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去隔壁的城市钓。

然而钓久了以后才发现,其他地方资源也不怎么样,或者是感觉往外面跑既浪费钱又浪费时间和精力,不如随便找个黑坑玩一玩。

我以前也挺排斥黑坑,感觉去那种地方钓鱼的人都是有钱作的,钓养殖鱼没啥乐趣而且鱼也不好吃,和野钓完全不能比。

后来我问身边玩黑坑的朋友,他们的解释如出一辙:喜欢钓鱼,但平常少有时间,偶尔抽个一天半天的时间出来,就不想去野河碰运气。

黑坑虽然也会空军但你至少知道水里面有很多鱼,只要想着如何聚窝、让它们开口就行,而野钓可能你守个几个小时附近根本没有鱼经过或者再有电工网工光顾过了,再者自然水域小鱼又多、时常还会出现走水挂底等状况。

我听了感觉倒也有几分道理,然后就跟朋友去玩了几次黑坑,刚开始钓一次空一次,交了不少的学费,但正是因为有难度反倒激起了我更多的兴趣。

再后来我是既玩黑坑又玩野钓,本来从杭州回到老家之后就很少去黑坑了,因为我老家这边水好、鱼好,钓起来非常舒服,可是这几年野钓资源直线下降逼不得已又提升了去黑坑的频率,而且还把我两个小兄弟带入坑了,真是罪过。

当然了,大家不要觉得我是在怂恿各位去玩黑坑,其实你们玩野钓还是玩黑坑和我没有半毛钱关系,我只是在分享自己的经历和分析目前的钓鱼现状,如果野钓资源真的得不到改善、电鱼网鱼又无法杜绝,那么黑坑成为主流完全是有可能的。

现在钓鱼不像以前,它已经不再是中老年人的运动了,我相信以后钓鱼的主力军年龄段应该分布在30~40岁之间甚至还会更年轻,相当一部分原因在于钓鱼方式的改变加上互联网(自媒体)的传播与推动。

如果你所在的城市目前野钓资源还算不错,那么希望各位能够多多珍惜,要是遇到电鱼网鱼的请动一动你发财的小手指点一波举报电话,就当是为保护鱼资源、为野钓的可持续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