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泥鳅党被罚,海竿阵被禁!钓鱼应不应该急功近利

钓鱼可以说五花八门,各种钓法各种玩法层出不穷,不可否认钓鱼圈有“鄙视链”的存在,但是绝大部分时候都能和谐相处。蓑笠哥的原则就是:只要不影响别人钓鱼、国家没有法规禁止,你想怎么钓都行。

泥鳅党被抓

但是我们钓鱼过程中确实会遇到很多让人不舒服的“钓法”,但只要是不过分,大家至少面子上过得去。但是诸如海竿阵、锚鱼、泥鳅党、闷虾党等这些就不再这个“不舒服”的范畴了,而是实实在在的违法!全国各地不少省市都对这几种“急功近利”的钓法出台了专门的法规,轻则没收渔具罚款重则拘留。

如果你只是玩手竿、路亚竿、筏竿、矶钓杆或者一两根海竿基本不会有人说,但是你一来十几根海竿打出去让别人钓不成、用农药药虾、醉泥鳅大肆清塘、可视锚鱼的话这真的就有点儿“急功近利”了!这并非一般的休闲垂钓,而是商业捕捞,尤其是大肆钓获之后售卖获利的,这说到底就是损害其他钓鱼人的快乐为自己谋利,鱼都被你捕捞走了我们还钓什么?本来近几年的野钓情况越来越差,这种竭泽而渔的垂钓方法应该禁止。

泥鳅党渔获比下网还多

值得庆幸的是,最近一两年执法部门管理愈加严格,光今年就抓获数十起泥鳅党,有的甚至已经被立案侦查!轻则罚款几千元,如果锚到保护动物还可能面临刑事诉讼有牢狱之灾。对这一类捕捞行为钓鱼方法只会越来越严格,只要你见到一起给当地渔政部门举报一起,用不了几年相信会绝迹。

就在前几天,长寿区抓获了一群屡教不改的泥鳅党,多次被抓获还是多次作案。其中原因被抓者说的很清楚:我一次钓获数千到一万多元,一次罚款才一两千,最多再加上没收装备!作案十数次才会被抓获一次,算起来是不是很划算?这样就需要我们钓友群策群力举报,只要保证他作案一起查处一起保证以后不敢越过红线。

违规钓鱼会被处罚

根据现行法律确实如此,对于违规垂钓的除非钓到保护鱼种还谈不上刑法,最多违反《渔业管理办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也许这些公然违法的并不在乎,但是就不能同为钓友的天下人着想?你急功近利一次钓获数千上万,别人在岸上一整天空军没口,这样合适么?

说实话以前,我也觉得自己钓的鱼怎么处理都行,放不放在个人,毕竟这不违法。手法限制了我的想象,一次钓获一百多斤都觉得不可思议了,看到这些一次出钓数百上千斤渔获的,讲真的很震撼。长此以往下去,野钓钓况只会越来越差,等到我们子孙后代还有鱼可钓、还有鱼可吃?

钓鱼人不应该急功近利,如果是去钓黑坑那无可厚非,你钓多少拿多少都行。但是如果是野钓,蓑笠哥还是觉得留下自己吃得就行,然后其他的放回去。当然了,现在野钓的情况可能每次出钓也就够一次吃的,但是一年总会有那么几次爆护。

执法越来越严格

对于这一点,蓑笠哥自己以前也做得不怎么样,就算自己不吃也会送给同去的钓友,可以说只有一少部分不爱吃、太小的鱼放回去,需要反思一下。争取以后放掉的渔获更多,带回家的更少。最主要的是不要用这种“急功近利”的钓鱼方法:不要用可视锚鱼、不要用海竿阵、更不要网鱼电鱼。这无关道德和品德,只是为了以后可以钓更多的鱼。

除了自己不用,我们还可以向职能部门举报这种“急功近利”的垂钓方法,当然要有当地出台了相关《渔业管理办法》的才行。如果没有制定这样法律法规的地方,那其实也没有太多办法。不要觉得我们这样做不厚道或者是红眼病,而是和违法犯罪作斗争是每个钓鱼人应尽的责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