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草鱼的悲哀!产卵量高达120万枚,为何野外几乎销声匿迹

草鱼是鲤科草鱼属鱼类,已经有1700年的养殖历史,在古时候只是在江河中捕捞草鱼苗然后养殖,随虽然早已养殖,但是草鱼也有说不出的“苦衷”!成年的草鱼产卵量一般在80-150W枚每条,产卵量这么大,但在野外草鱼几乎销声匿迹!那么为何出现这种结果?这要从草鱼的繁殖方式开始说起。

一、草鱼繁殖的条件苛刻、10-15公斤的草鱼产卵量为120-150万枚,但是想要它们产卵并不容易,因为草鱼产卵需要2个条件。一是水温的合适,这个比较容易达到,每年4-7月随着水温的升高,草鱼也就迎来了繁殖期。

但是第二个条件想要达到就比较困难,因为需要水流的刺激,只有水流的刺激草鱼的性腺才会发育进而产卵,也就是在流水的河道内草鱼能够自然产卵。这也是在池塘或者封闭式水库养殖草鱼的情况下,草鱼很难产卵的原因,所以说草鱼的繁殖比较苛刻。

随着各种水坝的建设,以及河流成为静水不在流动,野外草鱼繁殖的条件慢慢减少,草鱼的密度也在慢慢降低,所以我们在野外见到草鱼的几率也就比较少,这也是野外草鱼越来越少的一个原因。

二、草鱼卵的自然孵化率低、草鱼产卵一般在江河的干流,或者河流的交汇处,或者湍急河流深水区深槽处,产卵后鱼卵随着水流飘动,鱼卵并不会粘附在石块或者水草上,鱼卵吸水后膨胀(直径5毫米左右)顺水漂流,如果水水温在20°左右,鱼卵大致30-40小时就能孵化。

草鱼卵的自然孵化率很低,虽然鱼卵的基数比较大,但是很容易受到外部影响。比如:鱼类的吞食,鱼卵在我们眼中是未孵化的鱼类,但是在其他鱼类眼里,就是一种唾手可得的食物,并且吞食鱼卵没有任何危险。

常见的杂食性鱼类都会吞食鱼卵,比如:鲫鱼、鲤鱼、罗非鱼、清道夫甚至河虾等都会吞食鱼卵,虽然产卵量大,但是孵化率很低。再加上适合草鱼的产卵地越来越少,达到产卵条件的草鱼越来越少,所以野外生长的草鱼一年比一年少。

三、草鱼太容易被捕捞、草鱼虽然时常在水底活动,但是它们经常活动的区域为中下层,为草食性鱼类,个体大,并且成群活动,这是草鱼的生长生存方式。估计很多朋友已经看得出来,它的这种生存方式害了他!

首先不管什么鱼类,只要生长在中层水域,那么就很容易被捕捞,尤其是面对丝网和×鱼的情况下,几乎没有逃脱的可能!其次个体大,大个体鱼类是捕捞的首要目标鱼,因为这些鱼类经济价值高,所以更容易侧重被捕捞。

最后成群活动,其实不管是草鱼还是鲢鳙等其他中上层鱼类,成群活动很容易被一网打尽!因为这种鱼在野外生存,游动觅食的过程很容易留下“蛛丝马迹”从而被有心人捕捞!这3个原因造成野外草鱼越来越少。

总结:草鱼的产卵量虽然很大,一次产卵甚至超过100万枚,但这只是产卵罢了!随着适合产卵的草鱼和草鱼的产卵地越来越少,以及捕捞的加剧,在普普通通的鱼类,在野外几乎销声匿迹!虽然草鱼的生长方式让它们更容易被捕捉,它的生长方式害了他,但这并不是鱼的问题!

现今来说,并不能增加它在野外的数量,不知道以后鱼类的生长条件会不会提高,但是不从根本上解决的话(比如:水质污染、捕捞严重、×鱼严重、迷魂阵横行),估计很难!

最后钓友们你们在野外钓鱼中,有没有钓获过草鱼?光头最后一次钓获草鱼是在2015年,几年过去了,再也碰不到,都觉得草鱼在野外灭绝了 !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