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2021年休渔期,海钓钓鱼人和内陆钓鱼人的差别很大

近日,农业部就海洋休渔期公布了最新的禁渔日期,从5月1号开始至9月1号结束!新一轮的休渔期公布,也预示着未来这4个月,中国各沿海海域全面进入禁捕行列,但是,休渔期,这钓鱼人应该是最为开心的,为何呢?那么我们先来看看,农业部最新的禁渔指令!

2021最新印发‬‬《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完整‬内容‬!

为进一步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有关规定和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有关要求,本着“总体稳定、局部统一、减少矛盾、便于管理”的原则,决定对海洋伏季休渔制度进行调整完善。现将调整后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通告如下。

一、休渔海域
渤海、黄海、东海及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含北部湾)海域。
二、休渔作业类型
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
三、休渔时间
(一)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
(二)北纬35度至26度30分之间的黄海和东海海域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和灯光围(敷)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
(三)北纬26度30分至北纬12度的东海和南海海域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
(四)小型张网渔船从5月1日12时起休渔,时间不少于三个月,休渔结束时间由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主管部门确定,报农业农村部备案。
(五)特殊经济品种可执行专项捕捞许可制度,具体品种、作业时间、作业类型、作业海域由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主管部门报农业农村部批准后执行。
(六)捕捞辅助船原则上执行所在海域的最长休渔时间规定,确需在最长休渔时间结束前为一些对资源破坏程度小的作业方式渔船提供配套服务的,由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主管部门制定配套管理方案报农业农村部批准后执行。
(七)钓具渔船应当严格执行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严禁违反捕捞许可证关于作业类型、场所、时限和渔具数量的规定进行捕捞,实行渔获物定点上岸制度,建立上岸渔获物监督检查机制。
(八)休渔渔船原则上应当回所属船籍港休渔,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回船籍港休渔的,须经船籍港所在地省级渔业主管部门确认,统一安排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船籍港临近码头停靠。确因本省渔港容量限制、无法容纳休渔渔船的,由该省渔业主管部门与相关省级渔业主管部门协商安排。
(九)根据《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禁止渔船跨海区界限作业。
(十)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渔业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本地实际,在国家规定基础上制定更加严格的资源保护措施。

四、实施时间

上述调整后的伏季休渔规定,自本通告公布之日起施行,《农业部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农业部通告〔2018〕1号)相应废止。

通告的公布,也即将预示着,这3个月鱼儿可以无忧无虑的自由活动了。而如此制定禁渔日期,其实更多的是为了生态的保护,以及鱼类会在这期间开始陆续进入繁殖间断。种种规定的出台,无疑也是人类对于海洋渔业资源的回报,毕竟取之馈之,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休渔‬期‬,‬钓具‬船‬不在‬禁‬渔‬范围‬,海钓‬人‬的‬春天‬到了‬!

从‬公告‬上‬我们‬可以‬看到‬,钓具‬船‬只要‬严格‬按照‬规定‬,以及‬出航‬报备‬,在‬相应‬时间‬,地点,以及‬按‬规定‬钓‬取‬鱼获‬,依然‬可以‬正常‬出航‬。

海钓‬一直‬不缺‬作钓‬人群‬,而‬休渔‬期‬,少‬了‬捕捞‬船‬,以及‬网捕‬的‬加入‬,海钓‬人‬完全‬可以‬无忧无虑‬的‬进行‬作钓‬可‬。其实‬,对于‬海钓‬,真正‬的‬快乐‬,不是‬钓‬多少‬鱼‬,而是‬不同于‬淡水‬鱼‬,海鱼‬在‬拉力‬冲劲‬上‬,更‬有‬容易‬让‬钓鱼人‬肾上腺‬飙升‬!

还有‬就是‬,海‬钓‬更‬容易‬钓到‬不同‬的‬鱼种‬,毕竟‬海域‬面积大,‬生长‬的‬鱼类‬品种‬也‬多‬,惊喜‬总‬是‬会‬不断‬的‬出现‬。同样‬,稍微‬远‬点‬的‬海域‬,也‬更‬容易‬遇到‬个体‬较大‬,价值‬较‬高‬的‬鱼‬。

相比‬沿海‬,内陆‬钓友‬就‬没‬那么‬幸运‬了‬,资源‬的‬枯竭‬,限制‬,真的‬越来越‬难‬!

休渔‬期不仅‬针对‬的‬是‬海域‬,内陆‬地区‬很多‬也‬相继‬开始‬进入‬休渔‬状态‬。其实‬,对于‬内陆‬多个‬地区‬来说‬,休‬不‬休‬渔‬关系‬没有‬多少‬,早‬在‬去年‬,禁渔‬令‬的‬下达‬,国内‬多个‬著名‬的‬大水域‬,纷纷‬进入‬禁止‬捕捞‬,垂钓。

而‬对于‬国内‬本就‬逐渐‬减少‬的‬‬垂钓‬资源‬来说‬,内陆‬钓鱼‬人‬,确实‬在‬野钓‬这块‬,也‬变得‬越来越‬难‬。

那么‬肯定‬有人‬会说‬,国内‬那么‬多‬水域‬,大大小小‬的‬河流‬,众横交错‬,怎么‬会‬没有‬鱼‬可‬钓‬呢‬?

其实‬,这‬不难‬理解‬,小水域‬面积‬小‬,有些‬网鱼‬,电鱼‬的‬人‬,他们‬更容易‬利用‬这些‬装备‬抓鱼‬。所以‬,小水面‬也‬就‬越来越‬钓‬不到鱼‬了‬。

‬可能又有人会说,你们钓鱼人不是一直都说钓鱼只是娱乐,只要能下竿就行!

那么,我想问这些人,如果你喜欢一样东西,不管你怎么努力,怎么无所谓,得不到一点点回报你愿意吗?是,钓鱼是娱乐,但是,我们可以钓到了放,但是长期的钓不到,也一样心里难受,娱乐,也是要有主角,配角的。一个人,永远演不好一台戏!

但是,说真心话,渔政去年的新规,明令下达了,娱乐休闲类钓鱼可行,一杆一线一钩,可是即便照规矩垂钓,依然举步维艰呢?

近来,确实也发生了许多因为钓鱼被抓,因为钓鱼被收渔具的,甚至许多地区彻彻底底的禁止了一切与鱼有关的活动!基于这些,我们不难想象的到,野钓爱好者的日子过的真的很难!

能钓的地方无鱼,有鱼的地方不能钓,即便是钓了放生依然不行!

不管是‬海洋‬休渔‬期‬也好‬,还是‬内陆‬水域‬休渔‬期‬也罢‬,取‬和‬回馈‬一直‬都是‬相互‬的‬,而‬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做到‬循环‬利用‬。而‬对于‬内陆‬钓鱼人‬来说‬,想要‬回‬到‬曾经‬那般‬的‬垂钓‬资源‬,后面‬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不管‬禁‬也‬好‬,不禁‬也‬罢‬,做‬好‬自己‬,万‬不可‬偏离‬规定‬,违规‬垂钓‬,这‬才是‬正确‬的‬选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