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古代贵族独享的鱼种却坚硬地如同棒槌,现代人购买也要花费高价

记得之前在化学课上老师讲到,在拿破仑时期,宴请宾朋之时,唯独拿破仑使用铝制的碗,而官员和士兵却使用银质的碗,以此来彰显尊贵。

可在现代人看来,明明银质的碗要比铝制的碗价格更高。化学老师对此解释道,拿破仑时期铝要比银稀缺,所以拿破仑才会通过使用铝制的碗来彰显尊贵。

时代变化之后,人们发现了铝制碗的缺点,也掌握了炼制铝制品的工艺。从此铝制品变得廉价,也就不能代表贵族地位了。

但有这样一种鱼,却能够穿越时代的洪流。时至今日,也依然是彰显尊贵的顶级食材。

这一种鱼起源于日本的江户时代,商人们为了保存鱼肉,喜欢把鱼做成鱼干来保存,以免鱼肉发腐变质,也更便于运输。

可就在运输的过程中,存放鱼的容器内受到有益菌环境的影响,诞生了一种曲霉菌。这种霉菌它可以吸附鱼干的所有水分,并另部分的鱼种会变得十分坚硬。鱼肉也因此浓缩了大量的氨基酸,所含有的脂肪也被曲霉菌所分解。

也正是因为曲霉菌的影响,有一种鱼却变得异常坚硬,甚至连菜刀都无法切动,更有甚至可以直接用来当棒槌用。因此,江户时代的日本人,便将这种坚硬的鱼干称之为“木鱼”。

木鱼也像它的名字一样,坚硬的无法直接咀嚼使用。一时间让日本人没了办法。

总归是又聪明的人,看着木鱼本身的纹路和形象。想起了利用木匠使用的刨子,将鱼刨成薄片或许可以食用。

经过了几次尝试之后,发现这个方法确实可行。也因木鱼本身的鲜美醇厚,常常被用来制作高汤使用。一时间让江户时代的贵族所追捧。

受此印象,还诞生了专门刨制木鱼花的木鱼刨。

可就是这样食用起来复杂,却又不属于主食的食材。现如今却要买到二百元一根,并且还不是顶级的木鱼。

要是在日本古代,购买一根木鱼的价格,甚至是需要花费三两才能买到。这样的价格相当于下级武士,一年的俸禄。

也因为,在日本古代食用木鱼花是非常体面的事情。换作现在的话语来说,无异于一辆顶级的跑车。从而也就能够理解,在日本古代会有人通过抵押老婆来换取木鱼的行为了。

可就是这样被吉尼斯评为“世界上最硬的食材”的木鱼,在成为木鱼之前。却和普通的鱼肉一样细嫩柔软。

地道的木鱼是用鲣鱼制作而来。起初,会将鲣鱼先煮熟之后,在把鱼刺一点一点的去掉,然后熏晒一个月左右,再往上面铺满,可以使鲣鱼变硬的曲霉菌。让他继续熟成半年以上,才可以形成木鱼,也称作本枯节。

如今较为常见的食用木鱼花的食物,多为章鱼小丸子的辅料,或者是用来煲汤饮用。

小编在这里表示,像这样坚硬而又昂贵的食物,对于我来说性价比简直太低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