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价值6.5万的河鳗,他却选择放生!同为鳗鱼,河鳗为何如此昂贵

对于鳗鱼,沿海地区肯定是不会陌生的,而内陆地区知道的也有。但是不多,不过相对来说,内陆地区,即便知道的,也是海鳗多一些,至于河鳗,我想知道的就更少了。

确实,对于河鳗,我也是很久没有见到过了。长于近海城市,河鳗已经无比的稀少了。记得小时候,父辈们说,七八十年代那会,随随便便的河里,随处可见的河鳗与野生的老鳖。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河鳗已经开始渐渐的消失在了南方很多的大小河道!

‬这就是鳗鱼

鳗鱼,别名白鳝、白鳗、河鳗、鳗鲡、溪滑、青鳝、日本鳗。鳗鱼是指属于鳗鲡目分类下的物种总称。又称鳝,是一种外观类似长条蛇形的鱼类,具有鱼的基本特征。此外鳗鱼与鲑鱼类似具有洄游特性。鳗鱼属鱼类,似蛇,但无鳞,一般产于咸淡水交界海域。

鳗鱼的一生可以分为六个成长阶段,如果以颜色区分,那就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出卵期的玻璃体状,这时的鳗鱼苗通体透明,形状如线。第二阶段,鳗鱼在度过幼生期,体型也逐渐增大,颜色也开始蜕变,通体成黄色。第三阶段,鳗鱼的最后一个阶段就是成鳗了,这时的鳗鱼,成银色,体长也逐渐增大。

鳗鱼能长多大,至今还是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不过已知的最大个体是在,德国不来梅哈芬,一个老渔民捕捉的,体长达到了2.4米,体重75公斤!

而目前国内多地,也曾出现过个体相当不错的野生鳗鱼,看看它们都有多大!

‬2020年11月,龙港市一渔民出海意外捕获一条,体长1.9米,体重27公斤的“鳗鱼王”!
天台县,街头镇一农民,在其村边一条溪里,捕捉了一条体长1.2米的野生河鳗,最终选择放生!
三门县一男子,于2018年12月,在当地河里放置地笼,最终巧合之下,捕获一条体长1.43米,体重14.8斤的野生河鳗。而当时有人出价6.5万元,该男子最终还是将这条鳗鱼放回河中!

锚鱼的身世至今无法破解!

鳗鱼的由来一直是个未知之谜,迄今为止,鳗鱼养殖都是以野外捕捉鳗鱼苗为主。而多国至今还在研究如何人工繁殖,其中,日本这种食用鳗鱼大国,也同样只是有所发现,而无法人工培育。

鳗鱼的生产方式,其实和鳟鱼很像,属于洄游鱼类。卵产于深海,长于淡水河流,一到夏天又开始洄游至海洋深处,继续产卵循环!

鳗鱼,肉质鲜美,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鳗鱼的性情凶猛,贪食,好动,喜暖,流水,属夜间活动的鱼种,驱光性很强!

鳗鱼的分支,河鳗为何会逐渐消失!

对于河鳗,很多人说它是海鳗的一种,这样说也对,但是河鳗其实属于鳗鲡科,属其中的一个亚种鳗鱼。其主要分布鱼长江,闽江,珠江流域,以及沿海地区的多地江河湖泊,一般产于咸淡水交界处!

河鳗的逐渐消失,其实多数原因,还是因为工业的发展,河道的污染,以及气候的变化。加上鳗鱼本身的味道,以及营养价值,从而导致过度捕捞。

这也是为何7.8十年代,河道里鳗鱼频出,而至今却很少出现于河道的原因。确实,不光是河鳗,曾经很多数量庞大的鱼种,也因为捕捞,污染,慢慢的减少,甚至消失。

保护鳗鱼苗,迫在眉睫

目前,国内多地沿海地区,也相继出台了捕捉鳗鱼苗政策!确实,因为鳗鱼至今无法人工培育,而且,因为人类对于它的食用量在增加,所以才越来越呈现一种入不敷出的现象。

而想要合理的维护种族延续,完全靠自觉那绝对不可能的,太多的人唯利是图。所以政府介入,才能更好的保证鱼苗的自然生存。而今的休渔错失,以及考核式的限制捕捞鱼苗船,这都是为了更好的保证鱼苗的数量!

人类虽为食物链的最顶端,但是,随着科技高速发展之后,人类对于自然的回馈也逐渐开始加大。近些年来,各种各样的禁令也陆续出台。取之还之,其他种族的延续才能得以保证。鳗鱼虽然好吃,营养,但是,即便产量再大,同样禁不起无休止的索取。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