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商品饵的开饵技巧详解

开饵,是台湾钓法关于调制饵料的习惯用语,就是调配饵料。商品饵的饵料成分不同于自制的饵料,其吸水性能、膨化度都与自制饵料不同,调制饵料时应掌握一些钓鱼饵料配方技巧。

(一)认真阅读产品说明

市场上的商品饵品种繁多、琳琅满目,可供选购的余地很大。购买饵料时一定要仔细阅读饵料包装袋上的关于产品的各种说明。如:生产日期、保质期,饵料的原料成分有哪些,是搓饵还是拉饵,是薯类成分多或是片状成分多,是什么味型(香型、腥型)。

为了买到正品货,还应辨别其包装的正规与否,所印刷的字迹、图案是否清晰,是否印有厂址、电话号。选购时应选用正规大厂家的产品,也应去大渔具店购买饵料(渔具店大,信誉度高,饵品齐全,进货渠道正规),以避免买假冒伪劣产品,影响钓鱼效果。

(二)多种商品饵混合用

在用商品饵配制饵料时,可选2-3种同类型产品混合使用。尤其是在竞技钓时。几乎全是用混合饵。因为混合饵是由多种同类型饵料混合,每种饵料的性能会有差别,混合后可起到互补作用,使用效果比单种饵料好。不过,几种饵料混合时应以一两种饵料为主,而其他饵料用量很小,仅起添加剂的作用。若是休闲钓、野钓,选用一两种饵料即可。

(三)先铺平饵料再倒水

配制饵料的第一步是选用一个平底的大小适中的饵料盆和一个盛水的量杯。倒入盆中的饵料不宜过多,估计可用2小时即可。将饵料倒人盆中后,在盆底铺平。饵料层的厚度约0.5—0.7厘米(相当于食指厚度的1/2)。然后用量杯往盆中倒水。掌握水的用量,使水快速渗入饵料中。

若是使用含小麦蛋白的饵料,由于该饵料吸水性强,“吃”水很快,所以水量应加大一些,以便使底层饵料也能吸收到水分。若水量不够,会出现盆的表层饵料吃水多而底层的饵料仍是干粉状的干湿不均的状态。

(四)将饵料静置数分钟

饵料吸收水分后,含有小麦蛋白的饵料逐渐变成丝状。此时不能用手搅拌饵料,也不能翻动饵料,让其静置数分钟——夏天需3~5分钟,冬天需20分以上。

静置数分钟后,用手指将已经膨胀的饵料轻轻轻翻动,然后再放置数分钟,使没有吸收水分膨胀的部分饵料再膨胀。也可轻轻地用手指将饵料按一定的方向(顺时针或逆时针)调拌,但一定不要过分地揉搓,否则饵团会过度发黏。

(五)应保持饵料湿润

饵料配制好后应用湿毛巾盖住大部分饵料,饲料盆中的饵料只露出一小部分供挂钩用。用湿毛巾盖饵的目的是使饵料保持湿润,防止接触空气变得失去水分。

饵料中水分的多少会影响到饵料的软硬度。水分少,饵团发硬;水分多,饵团变软。调制饵料开始时应控制水量,宁可使饵团硬一些,也不能使饵团过软。因为饵团过软,必须加粉状饵。加入粉状饵后不易调拌,会导致饵团过黏,而在硬饵中加水就省事多了。

若使用的是片粉状的小麦蛋白类的饵料,应注意在饵料外边覆盖毛巾,避免饵料与空气、阳光过分接触。饵料接触空气后会吸收水分,导致饵料变稀变软,无法挂钩。调制饵料时,一次不要调得过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