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的不同食性选配饵料的一些要领

一、精

用植物的茎、种子直接粗糙配制的鱼饵,与经过精细加工、科学配制的饵料相比,垂钓收获量相差悬殊。用3千克粗饲料作诱饵,有时还不如用一包100克的 本粉饵”效果好,原因是粗料以多来吸引鱼,但鱼儿吃饱了就不再咬钩,而精料诱引力强,鱼儿进了窝虽吃得到,却吃不饱,故见钓饵必吃无疑。

二、色

鱼类的视觉相对来说较迟钝,但在常钓的淡水鱼中,如鲫鱼、鲤鱼、草鱼等在清水中也能见到数米、十几米远处的食物。所以根据各种鱼的偏爱配制饵料也十分 讲究。白色,淡黄色的大米、玉来面、麦麸等,青草、鲫鱼、草鱼最喜爱;而红色、褐色的酒糟、菜籽饼,引诱鲤鱼、鳊鱼效果最明显。

三、味

饵料中的味会随着水流扩散到四周水域,引诱各种鱼儿前来索食。如鲫鱼、鲤鱼特别爱吃“甘芳香饵”;花白鲢鱼喜欢“酸味糟饵”;荤食性的青鱼、鲶鱼对甜味兴趣不大,而争食“腥味饵”。由此可见,钓什么鱼配什么味的饵很重要。

四、香

实验证明,大多数杂食性鱼类对植物的自然香很感兴趣,经文火炒香的玉米粉、麦麸引鱼效果要比未加工过的小麦、大米好得多。因此,近年来,食用香精、醇香大曲、中药香草等用于垂钓已十分普遍。

五、鲜

鱼儿对各种饵料不会不加选择胡乱食用。对钓饵来讲,鲜美适口非常重要。同样用菜叶悬钓草鱼,现采鲜嫩的效果要大大超过隔日黄叶。漂浮钓鲌鱼时,用新鲜 的面包块饵可连连上鱼,而同时漂浮的风干面包却无鱼问津。台钓中十分讲究饵料小时,以保持新鲜。配制,要求每次泡用的饵料不超过

六、形

实践证明,在诱饵中混入部分番薯块后,再用同形小块番薯装钩垂钓,可解除鲤鱼疑虑,提高上钩率。钓鲫鱼挂米饭粒要比装小面团效果好,因米饭与窝中的米粒形似,更能骗鲫鱼上钩。海钓中以假乱真的模拟钩更使鱼真假难分,而频频咬钩。

七、活

肉食性凶猛鱼类对活饵争抢,而对死饵却不闻不问。江南地区有些钓友,在湖泊、水库岸边先投洒一些薄荷脑类溶液,刺激原藏在驳岸石滩及芦苇根中的河虾到 处乱游,从而引来大群翘嘴红鲌抢食。这种办法人称“活食窝”。有的钓者随手抓些活虾挂钩悬钓,半天时间钓上十几千克鱼是常事。钓取鲫鱼更非活泥鳅、活小鱼 莫属。垂钓机敏的鲫鱼,不但要装新鲜红蚯蚓,而且还要不断轻轻装新鲜红蚯使鲫鱼咬钩。

按照各种鱼的不同食性选配饵料,是钓鱼成败的关键之一。而各类鱼饵的配制均需围绕色、香、味、形、精、鲜、活七字要诀。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