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饵料搭配的使用体会及经验

钓鱼是必定离不开钓饵的,钓饵的运用是否得当是会直接影响收获率的。众多钓友都是知道“三分钓技七分饵”的说法,由此可见钓饵在垂钓当中是起到很关键的一个作用。在鱼饵这个行业发展盛旺的今天,我们面对着种类繁多,各种饵料。让人眼花缭乱,不知道从何下手。在这里给大家总结了一些饵料的使用体会,和大家交流一下。

要让鱼儿上钩,付出生命的代价,必须要它们放下与生俱来的警惕,放放心心地开口就饵。要想收获好,还得让它们吃得顺口,吃得轻松。这就是摆在我们钓鱼网面 前的难题。要调配出一款能让鱼儿肯吃、放心吃的钓饵,这需要综合各种客观因素和实战经验。用饵之道,博大精深,就我的个人感受而言,这里姑且斗胆将其总结 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所谓“一个中心”,我认为用饵必须遵循以“鱼情”为中心的原则。鱼情,包括鱼的品种、习性、大小、密度、泳层、吃口等等因素。只有适合当时鱼情的钓饵才是 有效的。鱼的品种决定着用饵时饵料主攻方向的选择;鱼的密度,影响着用饵时诱鱼力度的控制;鱼的泳层,影响着用饵时饵料的比重掌握;鱼的吃口,影响着用饵 时饵料状态的调整。

因此,开饵之前,对鱼情的熟悉了解和客观分析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缺乏对实时鱼情的用心剖析,开出的饵料也是捕风捉影,毫无根据,不 过是在碰运气罢了。钓饵的选择运用,必须以“鱼情”为中心!对于陌生水域,鱼情可以通过钓友、钓场老板等事先了解分析,也可以在到达钓场后通过个人经验、 实际观察或者通过一段时间的试钓逐步总结。

任何一团开好的饵料,都具备两个重要的基本特征——味型和状态。这就是我所说的用饵过程中必须把握的两个基本点!

首先看味型,尽管目前市场上鱼饵纷繁复杂,但只要仔细分析一下,其实不过是几大类的味型。我个人把它们分成本味、腥味、香味三大类。本味:我把那些只具有 生产原料本身气味或者没有特别味道的饵料归类为“本味饵”,比如老鬼的大野战、狂拉大鲫、小超诱、湖库速攻等;腥味:这个很容易区分,具有动物蛋白的腥臭 气味的饵料我把它们归类为腥味饵。

比如老鬼的红虫系列、螺鲤2号、天下鲫、冬鲫、浓腥918等等;香味:香味饵料就比较多了。按照其香味源和类型常见有麸 香、水果香、酒香、蒜味等等。比如老鬼918的酒香、麸香系列、浓香鲢鳙、挡不住的草莓香鲫、浓香等等。各种不同味型的饵料适应于各种不同的鱼情之下,选 对味型需要对鱼情的了解和经验的累积。

一般情况下,个人感觉:本味饵适合于自然水域,或者严重偏口的养殖塘,并且常常作为基础饵使用;香味饵在使用时则需要根据鱼的口味爱好选择对应的香型,是主攻饵的主要组成部分;腥味饵料常常用在气温较低或者肥水塘用来勾起鱼的摄食欲望的时候。当然这只是多数情况而言, 具体味型的选择还是应该以鱼情为中心,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在小在杂鱼较多的水域,使用腥味的饵料常常令人抓狂。

再说说饵料状态。由于近几年竞技比赛的蓬勃发展,无论是生产厂家和使用者都对饵料状态有了全新的理解和高度的重视。我认为饵料的状态是指开好的饵料反映给 我们的直观形态。包括饵料的软硬、松散、雾化速度、粘度及大小等等。饵料状态直接影响到诱鱼、留鱼、选鱼、适口性等等这些决定鱼获的关键环节。

举个例子来 说,如果饵料开得太粘,雾化不够,那么必然诱鱼效果不佳,窝里的鱼也难以持续保持足够密度。常常见有些朋友钓着钓着断口了,有时候就是这个原因。反之如果 饵料开得太松散,必然造成持钩时间短,或者鱼嘴一碰就掉的情况。这个时候往往出现浮标老有动作却不上鱼的局面。饵料状态的把握是个细致的工作,需要对鱼情 有充分了解和对手中饵料的性能足够的熟悉,而且在开饵手法等基本功上也要多加练习实践。

一般情况下,我个人的习惯是:在充分分析鱼情的基础之上,选择好合 适的饵料味型,根据鱼口大小和钓点水深选择饵团大小、是搓是拉;根据对象鱼群密度,选择雾化速度和诱鱼范围;根据鱼口轻重缓急选择饵料软硬程度等等。这几 个步骤之间都必须相互联系,综合考虑。比如需要雾化强烈的情况下也得考虑小杂鱼的骚扰;需要饵团松散柔软的时候也得考虑鱼是否涮饵。综合利弊,找到饵料各 种状态的最佳结合点。

垂钓,历经千年,长盛不衰。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因为它具有不可预料的刺激感。垂钓过程往往受到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常常出现很多无法预料的变数。因 此,用饵之道,其精华也就是在于一个“变”字。客观分析实时鱼情,准确选择饵料的最佳味型和状态,才能准确地应对各种变化,做到胸有成竹,得心应手。与其 老是去照搬别人的所谓“配方”,不如自己亲身实践,调配出效果突出的钓饵。相信这样的成就感,绝对要比鱼获本身更令人欣喜若狂。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