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用饵技巧的三不离

野外垂钓能有好收获,运气占着小几成。抛开这些人不能自己把握的因素,其实在野外垂钓中,使用饵料时有三点因素值得大家重视。

1、离不开酒香

最原始的酒味窝子,是酒泡大小米,或者玉米碴子等物。酒主要成份就是乙醇,是一种淀粉经过酶分解后的有机物,本身无营养价值,但伴随着这种气味而来的,往往是高蛋白等营养物质,所以动物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认识到发酵的物质营养较高,渐渐成为一种觅食中的本能表现。

酒味,成为野钓时的一种利器。各大鱼饵厂家也认识到这些,所以生产了发酵类鱼饵或者酒加工的鱼饵。酒味对很多淡水鱼都有很好的诱食作用,特别是鲤科的鲫、鲤、草,青鲩等,对酒味情有独钟。

用粮食作物熟化后加入酵母发酵,自然产生的酒味相对醇和,香味非常自然柔和,这类作为窝子料或者添加到钓饵中,对野生的鱼诱惑力是超强的,通常被用于抛竿钓。商品酒拌入商品饵、粮食作物中作窝子料或钓饵使用,效果快速,但持久力不强。

药酒是利用中药材、维生素的药理成份可溶解性,结合酒制作而成,起到加强酒的诱食能力的作用。据水产科研成果显示,在中药材中,八角、甘草、黄连、陈皮、大黄等,可以提高鱼的摄食兴奋,改善鱼的消化能力。维生素B族类是鱼生长过程中需求量很大的物质,也深受鱼的喜欢。

2、离不开粗颗粒

不管是鱼饵还是窝子料,都要粗细搭配。野外钓鱼,往往水广鱼稀。单纯细小颗粒,很容易被小杂鱼抢食,窝子中诱鱼成份不足。经笔者试验显示,同样大小的两份窝子料,一份成分为大米10%、小米30%、麦诱60%;一份为纯麦诱。结果前一份诱鱼时间明显要长,钓获量明显要多。

特别在流水、水库中施钓时,粗颗粒的比例要偏大一些。很多在大水面钓鱼的朋友,经常采用船送小麦、玉米、稻谷打窝的方法,这些粗颗粒起到了很好的诱鱼作用,一旦发窝,大鱼成群结队,久聚不散,可以连续钓好几天。这里的粗颗粒成份,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天然的粮食作物,相对比较经济实惠一些;一种是人工合成的颗粒饲料。

前一种味道自然,在水中散发谷物的清香。特别是把这些作物打窝前用温水浸泡几天,使其发出小芽再用来打窝,效果会事半功倍,因为自然发芽的谷物,更具有生物活性,很多营养成份发生变化,更加丰富,而且那种自然的清香比没发芽的要浓得多。

人工合成的颗粒饲料是把几种动物生长需要的营养成份通过机械加工方式,挤压、粘合成颗粒状,这种颗粒大小随意,营养丰富,发窝比较快速。但在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后,会溶散成细小的粉末,不利于长时间诱鱼,仅适合短时间垂钓窝子料使用。

3、离不开小药

小药其实是各种添加剂的总称。野外垂钓,很多钓友认为没必要使用小药,但笔者不这么认为。前年在家附近里垂钓的一帮钓友,都是利用酒泡大米打窝,后来渐渐改进,在酒米中加入制作老冰棍后,发现诱鱼能力成倍增加,于是在酒泡米中加香精渐渐流行。

笔者认为野外垂钓,有些香精也是必备的,比如遇到要钓鲢鳙,蒜味素、草莓、猪母奶必备;遇到钓鲫鱼,那么甜草莓、鱼开胃、果酸、蛋奶、千里香也是必备;遇到钓鲤鱼,要备药酒、鲤将、鲤鲫香等,钓塘虱、回鱼、黄颡等用虾酱等。

添加剂的使用,需要大胆尝试,在不同的水温、钓位,天气影响下,使用的功效各有不同。只有大胆的尝试,发现其中的规律,一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你的快乐成倍增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